全部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采风踩线团来到“江北水城”—聊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23 16:10:08

2.jpg

8月20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采风踩线团来到聊城。在聊城,一行做了一次优质旅游产品的深度之旅。

3.jpg

聊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有“中国北方的威尼斯”、“江北水城”的别称。代表中国商业文明的京杭大运河和代表农业文明的黄河在此交汇。兴建于北宋时期的聊城古城,依托于东昌湖,可谓“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湖一体,河湖相应”。

4.jpg

以“文”为魂,聊城是一座有温度的城——有历史的温度。古城承载了千年灵秀,以光岳楼为中心,散布着宋代铁塔,清代的山陕会馆,三国时期的曹植墓,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等文化景点。早秋的古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在暮色西沉中,古楼的城墙上演光与影的变换,更为古城增添了一份历史感。

5.jpg

以“水”为韵,聊城是一座有温度的城——清凉与湿润。聊城的湖、河等水域面积占城区三分之一,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水”,在江北城市中形成了“湖水相连,城湖相依,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独特水城风貌。还有新增水城之眼摩天轮,水城明珠大剧院等一大批游览景点,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漫步湖边,湖风和美景会给你别样的惊喜。抓住夏天的尾巴,再去感受一下水城的清凉。

6.jpg

聊城是得运河之利和受运河影响较早的地区之一,元代的会通河纵贯聊城腹地,为聊城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展现了聊城及中国的运河文化,具有历史教育意义。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自2009年5月1日正式免费开放,开放期间可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免费领取参观门票。

7.jpg

走进聊城,山陕会馆是要去的。位于山东省聊城市城区的南部,运河西岸的山陕会馆,始建于乾隆八年,至嘉庆十四年,方具现今规模。聊城山陕会馆是清代聊城商业繁荣的缩影和见证。从开始到建成共历时66年,耗银六万。

山陕会馆为聊城“八大会馆”之首,也是其中唯一保存下来的会馆。在中国现存的会馆中,聊城山陕会馆其建筑雕刻和绘画艺术国内罕见。

8.jpg

距离山陕会馆不远处,则是大名鼎鼎的光岳楼。比楼亦称“余木楼”、“鼓楼”、“东昌楼”,位于东昌府区古城中央,始建于明洪武七年。在《中国名楼》站台票纪念册中,光岳楼与鹳雀楼、黄鹤楼、岳阳楼、太白楼、滕王阁、蓬莱阁、镇江楼、甲秀楼、大观楼共同组成中国十大名楼。

光岳楼为中国既古老又雄伟的木构楼阁,是宋元建筑向明清建筑过渡的代表作,在中国古代建筑史上有着重要地位。

既然来到光岳楼,那么对面的圣旨博物馆就不能不去。这里除了历代保存下来的中国圣旨外,还有日本、韩国、越南等国家的勒令等。这对研究国内乃至国外史都有很多帮主。

9.jpg

如果这些地方让你还不觉得过瘾,那么就去聊城万达广场·欢乐小镇去体验商业和文化旅游高度融合的项目。这里将建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学旅游基地,一站式体验旅游购物会客中心。

玩了一天,累了一天,走不动了,去哪里休闲住宿?嗯,不用着急,聊城阿尔卡迪亚温泉度假酒店的房间已经为你开好了。温泉,住宿,还有别这个更惬意的吗?嗯,走吧!

10.jpg

在聊城,东阿总是一个不可绕过的存在。当地特产东阿阿胶,更是享誉世界。东阿阿胶从汉唐至明清一直都是皇家贡品。据史料考证,阿胶的应用迄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阿胶自古以来就被誉为“补血圣药”、“滋补国宝”。

11.jpg

走近聊城阿胶博物馆,了解阿胶的前世今生,追根溯源,还可以踏入世界首座毛驴主题博物馆,近距离接触黑驴王子,了解阿胶原材料的样子。

12.jpg

此外,这里还有影视城——阿胶城,以及当地知名企业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园阿胶世界,在“胶香弥漫”里欣赏阿胶制作工艺,感受博大精深的滋补养生文化。

聊城还有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要来体验——东昌葫芦雕刻。葫芦与“福禄”谐音,东昌葫芦有其独特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一把刻刀,在手中勾勒出一幅幅精美“葫芦画卷”。

图文:北寒旅行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梦想书屋"为农家孩子铸就艺术梦想

为响应山东省委、省政府“万名干部下基层”的号召,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平阴县4队自入驻洪范池镇以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今后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8-23

2019“孔子家乡·好客山东”国际旅游摄影大赛征稿启事

2019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继续举办2019“孔子家乡·好客山东”国际旅游摄影大赛。大赛将于2019年11月份评选出比赛结果。为扩大赛事的影响...[详细]
齐鲁网 2019-08-22

借赛事活动打造城市品牌 青岛旅游发出“时尚邀约”

近日,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世界旅游小姐年度冠军总决赛组委会在京共同宣布,由双方联合主办的2019世界旅游小姐全球总决赛将于9月24日—10...[详细]
中国新闻社 2019-08-21

济南泉城广场喷泉或将调整曲目!西湖、大雁塔换曲经验值得借鉴

近日,有市民反映,济南泉城广场喷泉的音乐好几年都没有换过了,比如《相亲相爱》《弯弯的月亮》《鸿雁》等,希望管理部门能够更换音乐。[详细]
齐鲁网 2019-08-21

4车道变8车道!滨莱高速提前5个月通车,以后出行更方便

今天上午,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正式通车,山东又增一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比原计划提前5个月建成。[详细]
齐鲁网 2019-08-16

下周五 老商埠 “泉城之夜•文旅灯光”开秀啦!

夜游经济作为一种创新文旅业态,正成为优化文化旅游产业结构、挖掘增量消费市场空间的重头戏。如何将夜游从“亮化”到“美化”再到“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19-08-16

“泉荷奖” 济南市第四届优秀青年演员艺术比赛圆满落幕

14日晚,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泉荷奖” 济南市第四届优秀青年演员艺术比赛话剧/儿童剧专场比赛在济南儿艺宝贝剧场成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9-08-16

济南市杂技团将赴日本冲绳进行演出

受日本冲绳县的核心企业株式会社冲绳Family Mart邀请,济南市杂技团32人演出团将于2019年8月17日至27日赴日本冲绳参加在2019年8月在冲绳举...[详细]
齐鲁网 2019-08-16

文旅融合 惠享生活——第三届济南文化惠民消费季正式启动

8月15日晚,以“文旅融合·惠享生活”为主题的第三届济南文化惠民消费季启动仪式暨夜休闲文化旅游产品推介会在济南方特东方神画节庆广场举...[详细]
齐鲁网 2019-08-16

济南首家“鲁”字头展馆试运营 泉城跻身“10万平米+”会展城市

济南首家“鲁”字头展馆——山东国际会展中心16日开门纳客,这标志着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详细]
齐鲁网 2019-08-15

“2019山东省精品旅游传播大奖评选”新闻发布会举行

8月13日,“2019山东省精品旅游传播大奖评选”新闻发布会在山东大厦会议中心财金厅隆重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8-14

台风“利奇马”影响渐小 山东这些景区陆续开放

据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消息,“利奇马”今天上午8时在渤海东部海面减弱为热带低压,目前其风力进一步减弱,已很难确定其环流中心,中央气象...[详细]
齐鲁网 2019-08-14

山东解除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未来三天气温多在30度以下

山东省气象台13日06时发布解除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台风“利奇马”今日05时位于潍坊市北部近海,强度减弱,我省近海风力明显减小。为此,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9-08-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