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化和旅游部调研组来济调研 李金早王磊王桂英参加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8 00:10:09

9月7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一行来百花洲调研。调研组察看了济南旅游啄木鸟百花洲工作站、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百花洲剧场等项目,对济南非遗传承保护和创新,以及非遗和旅游的结合予以充分肯定。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副市长王桂英参加活动。

调研组首先来到济南旅游啄木鸟百花洲工作站,详细了解工作站的运行机制、服务模式和规范建设等情况,现场与祖孙三代“啄木鸟”一家进行交流。据了解,济南啄木鸟是国家文旅部,大力支持的旅游品牌, “啄木鸟”年龄从六七岁的学生到六七十岁的老人,身份囊括社会各行业,发挥着社会监督员、文明宣传员、纠纷调解员、信息联络员、行为引导员的作用。

随后,调研组来到在泉水书房、汉字记忆空间、柳编剧场、芷兰第、泉水人家民俗馆、百花洲剧场和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等项目调研。调研组观看了济南非遗项目参与扶贫成果,详细了解古法中草药染色技艺和鲁绣技艺等,参观了“一带一路”甘肃主题展馆,还观看了济南皮影传承人李娟的表演。

截至目前,济南共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1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1项、省级70 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8人、省级41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0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一个、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试点一个。丰富多彩的非遗资源、人数众多的非遗传承群体、完备的宣传展示平台,为开展非遗宣传展示展销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先天条件。在春节、元宵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庆日,我市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非遗主题活动,打造多个非遗系列品牌项目,不但让非遗得到传承和发展,还让非遗传承人获得了相当程度的盈利,为后续发展提供了助力。

此外,近年来,“非遗+旅游”作为新型发展模式,实现了非遗传承保护与旅游健康发展的双赢局面,也受到广大市民欢迎。鉴于此,我市在开展非遗宣传展示展销、加强文化生态保护建设、推介多项优秀文化和旅游项目等方面倾注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这不仅推动了济南全域“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探索实践,还为全国其他地区在文旅融合方面提供了有益借鉴。如调研组前来调研的济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就是其中非常具有济南人文特色和文化特色的文旅结合项目。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济南非遗传承和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详细询问了关于非遗技艺、师承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希望济南能够保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发展、创新,并在非遗扶贫和文旅融合方面做出更多成绩。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广播电视台泰安天颐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直播实践活动征集令

山东广播电视台研学活动又要开始啦!本期研学活动将于9月15日走进泰安天颐湖旅游度假区,参与研学的小朋友们将跟随山东广电小主播团的小主...[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我不信,你们能吃垮天蒙山!

天蒙山2019金秋栗子节将于9月7日正式开幕,你准备好到天蒙山的秋光里找点“刺”激了吗?[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山东广电小主播团中秋联动直播走进泰安天颐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直播实践活动征集令

山东广播电视台小主播研学活动又要开始啦![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让优秀传统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风采——写在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到来之际

全国非遗曲艺周,是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和展演为主的国家级重要活动,2018年首次在天津举办。今年,全国非遗曲艺周在济南举办,这既得...[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直击现场!日照开海了,“炫富”生活即将开启!

直击现场!日照开海了,“炫富”生活即将开启!

9月1日上午,直播日照在日照市黄海中心渔港看到,数百艘渔船整齐划一地停靠在码头上,船上红旗招展,摇钱树随风摇摆,在碧海蓝天下,非常喜...[详细]
齐鲁网 2019-09-02

山东莱州毛笔:书写灿烂中华文化的“状元笔”

毛笔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作为中华文明的象征,位居“文房四宝”之首,承载着灿烂光辉的中华文化。8月31日,山东优质文化旅游产品网络媒体...[详细]
齐鲁网 2019-08-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