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曲山艺海合作联盟成立 李金早王磊王桂英参加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8 00:14:09

9月7日上午,曲山艺海合作联盟签约仪式暨“非遗曲艺书场”揭牌仪式在百花洲剧场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副市长王桂英参加活动。

21

据悉,曲山艺海合作联盟是由全国多个优秀曲艺团体共同发起成立的全国性、专业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活动现场,济南市曲艺团、重庆市曲艺团、内蒙古力格尔艺术家协会、延安市曲艺馆、河南歌舞演艺集团、重庆市三峡曲艺团共同签约,率先加入曲山艺海合作联盟。该联盟成立筹备工作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并接受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曲艺家协会的业务指导与监督管理。

“曲山艺海合作联盟”是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曲艺传承发展计划》,有效增进区域间曲艺文化交流,推动曲艺全面健康持续发展而成立的。通过联盟机制,建立起曲艺团体间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组织开展有影响力的曲艺活动,相互学习曲艺创作理念,不断提高曲艺的传承发展能力,创作出富有时代意义的好作品,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曲艺的多样化需求,充分发挥曲艺在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曲艺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作为中国曲艺“三大码头”之一的济南,一直拥有“曲山艺海”的称号,也拥有有山东大鼓、山东琴书、山东快书、山东评书(评词)、坠子、山东渔鼓、山东落子共7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市级非遗项目15项。近年来,济南为发展曲艺展演,构建了多样化的体系,从城市中心旅游区的专业书场明湖居,到市文化馆、曲艺集团开展的“星乐汇——周周演”活动,再到民营艺术院团的演出,都享有一定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此外,济南市重视曲艺传承梯队建设,努力构筑传承有序的发展格局。2018年,济南启动了非遗活态传承八大工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济南还大力扶持曲艺传承人走出,积极开展对外展演、交流等各项活动,济南曲艺的足迹现已遍布北京、天津、南京、香港等国内各大城市及美国、日本等其他国家。仅2019年上半年,济南曲艺传承人便先后参加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济南市日”活动、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等各类大型活动。

未来,济南将在原有展演场所基础上加大扶持力度,推动非遗曲艺书场建设,继续推广非遗曲艺书场示范效应,推出更多的驻场演出,培育更多的民间曲艺团体,让济南重拾曲艺码头招牌,从而活跃济南夜经济、促进旅游经济;推出多举措来培养曲艺非遗传承人,定期招收学员,组织授徒传艺活动,不断壮大青年传承队伍;推动曲山艺海合作联盟建设,定期举办交流、演出、创作活动,提升我市曲艺演出技艺水平,推动曲艺精品创作,活跃演出市场,让济南成为全国曲艺创作基地、演出交流基地。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广播电视台泰安天颐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直播实践活动征集令

山东广播电视台研学活动又要开始啦!本期研学活动将于9月15日走进泰安天颐湖旅游度假区,参与研学的小朋友们将跟随山东广电小主播团的小主...[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我不信,你们能吃垮天蒙山!

天蒙山2019金秋栗子节将于9月7日正式开幕,你准备好到天蒙山的秋光里找点“刺”激了吗?[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山东广电小主播团中秋联动直播走进泰安天颐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直播实践活动征集令

山东广播电视台小主播研学活动又要开始啦![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让优秀传统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风采——写在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到来之际

全国非遗曲艺周,是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和展演为主的国家级重要活动,2018年首次在天津举办。今年,全国非遗曲艺周在济南举办,这既得...[详细]
齐鲁网 2019-09-06
直击现场!日照开海了,“炫富”生活即将开启!

直击现场!日照开海了,“炫富”生活即将开启!

9月1日上午,直播日照在日照市黄海中心渔港看到,数百艘渔船整齐划一地停靠在码头上,船上红旗招展,摇钱树随风摇摆,在碧海蓝天下,非常喜...[详细]
齐鲁网 2019-09-02

山东莱州毛笔:书写灿烂中华文化的“状元笔”

毛笔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作为中华文明的象征,位居“文房四宝”之首,承载着灿烂光辉的中华文化。8月31日,山东优质文化旅游产品网络媒体...[详细]
齐鲁网 2019-08-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