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Hello,济南!百余在华外国人游泉城都去了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1 16:58:10

外国人眼中的济南是什么样?他们最喜欢济南的哪些文化旅游体验产品?还有哪些好的意见和建议?10月19日,清泉济南(Springs Splash Surprise)——在华外国人济南体验游精准营销活动举行。来自42个国家的100余位外国人作为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邀请的“国际神秘访客”,从北京、上海、天津、宁波、青岛等地聚集到济南,带着“神秘任务”畅游了五龙潭、黑虎泉、大明湖、百花洲、府学文庙、宽厚里等精华体验点。

这是对此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北京举办“清泉济南”常驻北京国际人士精准营销大会的一个“延续性落地活动”,也是济南文化旅游国际推广的又一新举措。

mmexport1571575189149.jpg

来自42个国家、百余位国际志愿者泉城广场“比心”

19日上午,活动从泉城广场启动。在泉标西侧,100余位外国人围在一起,“比心”高喊:“Hello,济南!”

记者了解到,参加活动者的国籍既有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等远程国际客源市场国家,也有亚洲邻国,共42个国家。这些外国人目前的生活地点多集中于北京、上海、天津、宁波、青岛等地,有外航公司等外资企业高管、海外集团中国分公司高管、英文自媒体人、演员、作曲家 、自由摄影师、交流访问学者、国内高校教师、外国留学生等。他们有的曾在济南生活过一段时间,有的曾来济旅游或商务或探亲访友,有的已在中国生活了10多年,汉语说的特别溜,有的刚到中国,一句汉语也不会……

“济南是一个友善的城市。我愿意成为济南文化旅游推广全球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用自己的方式来推广济南。”在北京做英文教师的Lisa说,此前听说过济南有很多泉水,很好奇,这次就来感受一下。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前在北京举办的精准营销活动的持续宣传推广,这些外国人都很愿意成为济南文化旅游推广全球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调查表明,选择在华外国人作为营销对象,请他们现场体验,比起去国外某地直接宣传,影响面更广、印象更深刻、对接更精准、口碑宣传效果也更好。

mmexport1571575288638.jpg

五龙潭嬉水百花洲“拉洋片”,“歪果仁”们玩嗨了

本次活动以“清泉济南自由体验”为核心,设计了两条深度生活体验线。记者跟随采访,这一路,这些外国朋友们可是玩嗨了。

泉城广场泉标旁边创意比心、花式自拍、萌酷合影。来自天津工业大学、中文名叫“侯赛因”的小伙说,他来自南非,这次是和两个同学一起来的。“刚才我发了一组照片到朋友圈,好几个朋友都问我,这是哪里?”没一会儿就收获了好几个“赞”呢。

在五龙潭公园,“清泉石上流”上开心嬉水、欢乐观鱼、打卡秦琼祠。“我以前来过济南,但这是第一次来五龙潭,还挺好玩的。”来自塞拉利昂的一位外国朋友说,自己在青岛做幼儿教 育,刚才听导游介绍了五龙潭的由来,说潭特别深,里面藏着大将军秦琼的家,感觉非常神奇,所以还拉着朋友一起和秦琼的雕像合影。从南门离开时,10多位外国朋友还即兴跳起了节奏欢快的舞蹈,与其他游园市民一起互动。

在府学文庙,体验拓片、观看济南首届旅游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感受国学讲堂、与儿童绘画班的小朋友互动交流。在百花洲,外国朋友们不单看老济南的“拉洋片”表演、买特色手工艺品,甚至还和街头的大爷大妈凑成一桌,打了一会儿扑克牌。在百花洲非遗生活馆内,聆听老济南的叫卖声、观看非遗优秀作品、体验非遗锔艺和刻瓷等,外国游客们玩得很是专注、尽兴。来自塞尔维亚、6岁的“艾瑞斯”是和妈妈一起来的,他们一家三口目前在青岛生活。她妈妈的中文非常流利,她说自己就是学汉语专业的,对泉水文化非常感兴趣。

mmexport1571575280368.jpg

济南开启“国际神秘访客计划”,系国内首创

晚上6点左右,在位于西客站的济南旅游服务中心,外国体验者们举行了一个分享会,分享济南印象。他们中的不少人还将感言留在了集散中心的“心”形墙上。

其间,对泉城济南的形象生动推介、抽奖、才艺表演等,让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随后,大屏幕上英文歌曲“TO JINAN(来济南)”响起,这是星星star乐队、6位来自不同国家的歌手为济南创作的。

现场,百余外国游客不约而同地哼唱了起来——

To jinan jinan jinan common lets go

City of springs where everything is possible

Life in its beginning giving hope a new

Go on a boat ride cruise down the river

Leading to your heart a city to remember

(来吧来吧来济南  泉水的城市,一切皆可能;希望都是新的,在生命之源 乘着小舟顺流而下 一座城从此心心相念”)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还专门设置了“国际神秘访客计划”,就是景点体验点在对来访活动完全未知的情况下,展示出日常最真实最自然的状态,体验者可以得到最真实的体验,其反馈内容也会更有效。“这些神秘访客以普通游客身份参与活动,但活动结束后,他们会被要求形成一个成果报告。” 

mmexport1571575297291.jpg

有国际体验者改签高铁车票留宿济南

19日晚,记者了解到,有3位外国志愿者并没有按原计划乘高铁离开济南,而是选择了改签。“白天的体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听说济南的夜景很美,我想多留一天,再逛一逛。”一国际志愿者说。还有多位志愿者当场提出,希望组织方可以把拍摄到的照片分享下,他们已迫不及待地想分享给更多朋友。

据反馈, 本次活动的体验者在社交媒体平台纷纷发信息展示自己在济南游玩的难忘瞬间。活动次日据初步统计已发布照片共计约3000张。一位来自秘鲁、名为Lucia的国际志愿者在返回北京后,晚上又意犹未尽地去逛了北京园博园的济南园,并分享了本次活动照片。

mmexport1571575561515.jpg

走出去请进来,济南创新国际文旅推广

记者了解到,伴随着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打造,近几年济南在国际推广方面做了诸多创新举措。

除了“清泉济南”精准营销系列活动,举办了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其中2019年就有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1057家旅游机构、3000多名参展商和买家团参展;举办了七届国际定向寻泉赛,吸引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开启“济南旅游国际推广大使”工程,已聘请国学艺术名家马子恺先生、美国前国家小企业管理协会董事局主席霍曼先生、国际冬泳联合会主席玛利亚女士、洛杉矶华文作家乌兰女士、西班牙知名艺术家 胡安·里波列斯为济南文旅推广大使,借助其在国际不同领域的影响力推广济南。

济南也在不断“走出去”。比如,赴美国、俄罗斯、法国、日本、韩国等地开展旅游促销活动;在境外目的地市场与当地媒体合作推出文旅宣传节目;成立济南旅游美国联合推广联盟,目前已有近40家注册于美国本土的各类机构加入联盟;开展以“来自济南的邀请信”为主题的济南留学生营销活动,聘请55位出国留学生为全球推广志愿者。

此外,2019年还开发、推广VISITJINAN济南英文微信公众号,发表英文文章229篇,阅读总数46458次;开发、推广惠游济南中英双语APP,发布50 家单位的95项济南各种优惠信息,总下载量约2000次。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文旅融合新动能 精彩亮相2019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

10月19日上午,2019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洽会全面展示近年来山东新旧动能规划、成果、政策,是山东推动新一轮...[详细]
齐鲁网 2019-10-20

历史建筑打卡地!济南曲水亭街31号院等38处进入历史建筑名单

10月12日,济南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及保护图则获济南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近日将正式向社会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19-10-14

随手一截就是壁纸!济南九如山枫林尽染红似火

夏去秋至,万物开始凋零,微风拨动着花瓣上羞涩可人的露珠,梧桐叶纷纷下落,金黄的稻穗在秋风中摇曳,深红的果实在枝头吵闹,看似冷酷的秋...[详细]
齐鲁网 2019-10-11

从数据看济南旅游有多火

醉人的夜景、人气“爆棚”的泉水、古色古香的老街巷,让济南这座城市越来越被国内外游客熟知,更是吸引着不少人来济南游玩。[详细]
齐鲁网 2019-10-11

“十一”假期济南市共接待游客1288.4万人 传统景区火爆依旧

清泉垂柳翠芙蓉,凉风美景胜春游。国庆假期,泉城天朗气清,舒适宜人,正是出游的好时节。为满足广大市民游客多元化需求,济南市文化和旅游...[详细]
齐鲁网 2019-10-08

八仙过海度假区“十一”人气爆棚 “网红”酒店受热捧

“十一”小长假期间,蓬莱八仙过海度假区迎来客流量高峰,景区人气火爆,欧乐堡国际酒店一房难求。[详细]
齐鲁网 2019-10-07
全国各地游客涌至 济南趵突泉人气爆棚了

全国各地游客涌至 济南趵突泉人气爆棚了

十一假期期间,济南趵突泉景区人气爆棚,泉畔挤满游客,三股水被众人重重包围,游客在此想拍照留影,稍不留神就变成“集体大合照”。[详细]
齐鲁网 2019-10-07

2019年“十一”假期简报第三期

今天是 “十一”假期的第三天,我市文化旅游市场继续保持一幅繁荣景象,全市各处游人如织,尽情享受秋日的欢愉。泉城旅游市场平稳进入高位...[详细]
齐鲁网 2019-10-03

2019年“十一”假期简报第二期

今天是 “十一”假期的第二天,秋高气爽,正是举家出游的好时节。各大景区、文化场馆纷纷推出文旅大餐,让市民游客畅享文旅盛宴,全市各类...[详细]
齐鲁网 2019-10-02

2019年国庆假期简报第一期

今天是国庆假期第一天,也是伟大的新中国70周年华诞。[详细]
齐鲁网 2019-10-01

“泉娃”助力济南地铁“泉速”奋进 成泉城新晋时髦打卡地

9月28日上午,轨道交通3号线通车活动在济南东站南广场举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顾群业设计的泉城吉祥物“七彩娃”赶来与济南地铁相会,为3号...[详细]
齐鲁网 2019-10-01

新时代沂蒙精神传承者——“沂蒙体育产业红哥”宋连胜

9月28日,山东连胜体育产业有限公司红色展厅迎来30多位特殊客人,他们是山东省体育局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最小的60岁,最大的已经89岁...[详细]
齐鲁网 2019-09-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