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现红色经典 山东省京剧院《奇袭白虎团》在京登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3 16:49:10

10月22日和23日晚,作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由山东省京剧院排演的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登台。

4b90f603738da977086da4affa868d1e8418e3d6

《奇袭白虎团》创作于20世纪60年代,是以朝鲜战争中的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杨育才带领尖刀班深入敌后,出奇制胜,歼灭韩李伪军白虎团的事迹为素材创作的现代京剧。这是一部载入新中国艺术发展史册的经典之作,也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血脉的范例作品,以京剧传统程式展现现代战争的创新造就了舞台艺术的一个高峰。

 奇袭白虎团》最突出的艺术特色,在于创造性地运用京剧传统表演程式和身段,表现现代战争。其充分运用和发挥京剧武戏中翻腾跌扑的程式和技巧,还吸收借鉴了舞蹈的造型和技巧,创造了“排除地雷”“匍匐前进”“刺刀格斗”等现代军事类新程式。后经多次加工、修改、提高,《奇袭白虎团》1964年参加“全国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反响热烈,广受好评。该剧曾到全国多地巡回演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1972年,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山东省京剧院曾于1993年和2010年复排此剧。

微信图片_20201023151357

山东省京剧院与《奇袭白虎团》有“天然的缘分”。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同一年,山东省京剧院的前身“山东省立实验京剧团”组建。1958年,志愿军京剧团回国并入山东省京剧团,1964年,《奇袭白虎团》进京展演,红遍全国。70年后的今天,山东省京剧院再次排演《奇袭白虎团》。 主创团队的压力毋庸讳言,但大家都“憋着一股劲”,立志要重现经典的辉煌。

2020年版《奇袭白虎团》,由白云明、张连成任复排导演。主角“严伟才”由山东省京剧院演员孙卫安扮演,并特邀国家京剧院著名京剧演员杜喆参加演出,院内优秀演员如刘建杰、张国辉、程淑萍、刘瑞云、吴雪靖、刘栋、宋柏珑、高秋云、张宏建等悉数参加。

《奇袭白虎团》全剧时长约120分钟,包括序幕“并肩前进”、尾声“乘胜追击”,以及“战斗友谊”“坚持斗争”“敌后侦察”“主动请战”“宣誓出发”“插入敌后”“智夺哨所”“飞越天堑”“奇袭匪巢”。每一场均有主题,且特色鲜明。

微信图片_20201023151400

与之前作品一样,2020版《奇袭白虎团》也有很多危险动作,这也是该剧的排演难点。如在第六场“插入敌后”中,主演和“尖刀班”演员要以多种姿势从两米的高处“下高”,“云里前扑”“云里翻”“下高三百六转体”更是被称为“玩命动作”,剧中翻铁丝网、翻窗户等,难度系数要求也很高。此前,山东省京剧院多位演员都曾因该剧受伤。

本次《奇袭白虎团》在经典再现的同时,更加注重体现时代性,观赏性。主创团队首先对剧本进行了梳理,以当代语言诠释经典,与此同时,该剧将保存50多年的舞美、道具、服装等修复使用,保留了原有舞台风格。 复排不是复制,在保留原有舞台风格基础上,剧目按照当代审美要求,结合现代声、光、电技术设备发展水平,配备全新制作的舞美、服装等,现场效果震撼。音乐唱腔实现了传统京剧乐队与交响乐队的深度融合。

据悉,该剧还将于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

[责任编辑:杨凡、刘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0石崮寨首届登山节欢迎您!登山观景,赏红叶 ,远眺玉符河共度重阳佳节

秋天正是喜爱登山小伙伴的黄金季节,离开了春暖万物复苏时的喧闹,告别了夏日骄阳似火时的浮躁。[详细]
齐鲁网 2020-10-22

山东省京剧院经典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10月22日晋京演出

这是一部载入新中国艺术发展史册的经典之作,精彩的表演曾深深影响了数以亿计的观众;这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血脉的范例作品,...[详细]
齐鲁网 2020-10-22

美好安徽 迎客天下——2020年安徽(济南)文化旅游推介会成功举办

美好安徽,迎客天下。10月21日,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0年安徽(济南)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0-10-21

非遗博览会发布温馨提示:非遗精彩,有序观看!

为保障市民观众的个人安全和非遗博览会的顺利进行,请参观观众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要求,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和安检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0-10-20

非遗助力精准扶贫 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本周五正式启幕

第六届中国非遗博览会10月23日-27日将在济南国际时尚创意中心举办,线下三大非遗主题展,线上云展会,非遗展示、展播、购物等精彩不停。[详细]
齐鲁网 2020-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