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致敬“最可爱的人” 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北京首演圆满成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3 16:51:10

23日晚,作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山东省京剧院的经典重排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唱响梅兰芳大剧院,获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  
《奇袭白虎团》是一代人的“红色记忆”,该剧创作于20世纪60年代,以朝鲜战争中的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杨育才带领尖刀班深入敌后,出奇制胜,歼灭韩李伪军白虎团的事迹为素材创作的现代京剧。后经多次加工、修改,1964年曾参加“全国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作为当时少见的抗美援朝主题剧目,该剧演出时场面之热烈和受欢迎程度空前。1972年,《奇袭白虎团》还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今年5月中旬,山东省京剧院重新建组,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排练、修改润色,再现经典剧目的动人故事。

4b90f603738da977086da4affa868d1e8418e3d6

“我们在制作时尽可能地还原了电影原汁原味的味道,包括服装、布景、道具等。”据《奇袭白虎团》复排导演白云明介绍,《奇袭白虎团》排演难度极大,对男主角的唱腔身段、动作能力,以及对剧团的人员储备,武打动作功底,导演的调度和控场能力等都有极高的要求。与其他红色经典剧目被各地多次复排不同,国内鲜有院团复排全场《奇袭白虎团》,都只是排演选段,就因为该剧的“高难度”。山东省京剧团曾于1993年、2010年两次复排该剧,一直到今年7月,才又以150人的庞大阵容对这部“看家大戏”进行挑战。

与之前作品一样,2020版《奇袭白虎团》也有很多惊险动作,这也是该剧的排演难点。如在第六场“插入敌后”中,主演和“尖刀班”演员要以多种姿势从两米的高处“下高”,“云里前扑”“云里翻”“下高三百六转体”更是被称为“玩命动作”,剧中翻铁丝网、翻窗户等,难度系数要求也很高。本次,饰演男主角严伟才的是2010年复排版饰演过该角色的演员孙卫安,如今已经41岁的他克服体力、脚伤等重重困难,再一次将这些高难度动作完美呈现。
山东省京剧院副院长周翔表示,作为八个样板戏中的经典剧目之一,《奇袭白虎团》是一个文武并重的戏,唱腔要圆润好听、武打动作要流畅好看,让观众通过表演感受到志愿军无所畏惧的斗争精神。“这次复排演出后,我们打算多听取业内专家的建议,后期可以尝试利用一些现代手法更好地展现剧中情节。”

微信图片_20201023151357

“这个剧目在老一代人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多人一提起它,就能随口哼出里面的唱词。”山东省京剧院院长蒋庆鹏介绍说,《奇袭白虎团》是该剧院的“看家戏”“传家宝”,他们此前先后在20世纪90年代和2010年建院60周年复排过一次,每次创作都争取原汁原味地还原经典。

蒋庆鹏说,从艺术上说,《奇袭白虎团》有很多创新点,巧妙地运用京剧武打程式来表现战争场面,呈现作战过程中的特定情节,这为后来军事题材现代戏的创作提供了经验借鉴。剧中武戏的分量相当重,又是大型群戏,增加了复排难度。“我们希望通过复排这样一部红色经典剧目,再现志愿军们英勇战斗的热血豪情,歌颂他们保家卫国、守护和平的爱国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为追求“老味道”,本次复排还将保存了50多年的舞美、道具、服装等修复使用;也有“新配方”,首先对剧本进行了梳理,以当代语言诠释经典;在保留原有舞台风格基础上,按照当代审美要求,结合现代声、光、电技术设备发展水平,配备全新制作的舞美、服装等,现场效果震撼。音乐唱腔实现了传统京剧乐队与交响乐队的深度融合,经典唱段如西皮流水“打败美帝野心狼”、二黄快板“决不让美李匪帮一人逃窜”更具韵味。

 

[责任编辑:杨凡、刘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现红色经典 山东省京剧院《奇袭白虎团》在京登台

10月22日和23日晚,作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由山东省京剧院排演的现代京剧《奇袭白虎...[详细]
齐鲁网 2020-10-23

2020石崮寨首届登山节欢迎您!登山观景,赏红叶 ,远眺玉符河共度重阳佳节

秋天正是喜爱登山小伙伴的黄金季节,离开了春暖万物复苏时的喧闹,告别了夏日骄阳似火时的浮躁。[详细]
齐鲁网 2020-10-22

山东省京剧院经典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10月22日晋京演出

这是一部载入新中国艺术发展史册的经典之作,精彩的表演曾深深影响了数以亿计的观众;这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血脉的范例作品,...[详细]
齐鲁网 2020-10-22

美好安徽 迎客天下——2020年安徽(济南)文化旅游推介会成功举办

美好安徽,迎客天下。10月21日,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0年安徽(济南)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0-10-21

非遗博览会发布温馨提示:非遗精彩,有序观看!

为保障市民观众的个人安全和非遗博览会的顺利进行,请参观观众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要求,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和安检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0-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