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非遗亮相第六届中国非遗博览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6 09:35:10

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于2020年10月23日至27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本届非遗博览会活动内容丰富,采用“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广大人民群众线下线上共享精彩。

QQ图片20201026091002.jpg

线下展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进黄河流域文化生态保护等重大战略,策划举办“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非遗情缘”展、黄河流域非遗展、非遗助力精准扶贫成果展三个主题展,重点展示非遗在三大战略中的作用和成果,体现党中央对非遗的重视和关怀。

本次博览会线下展,山东省有15个非遗项目参展,其中,济南市有5项,分别是:鲁绣、多福砚、皮影戏(济南皮影戏)、木偶戏(贾家洼村傀儡戏)、泥塑(泥塑兔子王)。

QQ图片20201026091006.jpg

鲁绣一种古老的传统刺绣工艺,属中国“八大名绣”之一。所用的绣线大多是较粗的加捻双股丝线,俗称“衣线”,其绣品不仅有服饰用品,也有观赏性的书画艺术品。

多福砚又名多福石砚、蝙蝠石砚、燕子石砚,因石上有化石状如蝙蝠、形似飞燕而得名。雕纹饰不喧宾夺主,遵循“巧借天工、简朴大方”的鲁砚制作风格和齐鲁地域文化特色。

QQ图片20201026091009.jpg

在我国千姿百态的皮影戏百花园中,济南皮影戏以独特的唱腔风格和演出方式,成为北方皮影戏一株绚丽的奇葩。济南皮影造型独特,线条雕刻粗犷,并且结合彩绘的风格,镂空的花纹部分似民间剪纸,纹式多种多样,有五角、六角、寿字、福字等纹样。

贾家洼村傀儡戏距今有二百年历史,号称“江北第一傀儡戏”,是一门集演唱、伴奏,表演为一体的艺术门类。傀儡戏源于南方木偶戏,加上本地剧种莱芜梆子唱腔,逐渐形成贾家洼傀儡戏。

QQ图片20201026091012.jpg

济南人很久以前就有中秋节拜兔子王的习俗。月饼、水果、兔子王是老济南人过中秋的“三大件”,是济南中秋文化的象征。兔子王的面部采用传统的脸谱形象,用色简单大方,线条弯曲柔美,造型粗犷又不失细腻,体现出济南人崇尚豪爽奔放、练达简约的独特审美观念。

近年来,济南市启动了非遗活态传承八项工程,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分类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为济南非遗保护工作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与机制保障。本次线下展示的非遗项目,体现了近年来济南非遗在传承、保护、发展中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也彰显了济南非遗在脱贫攻坚、支持国家重大战略中所起到的巨大作用。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盛大开幕

10月23日10:30,济南国际时尚创意中心,气势磅礴、各具特色的兰州太平鼓、安塞腰鼓、开封盘鼓、商河鼓子秧歌恢弘登场。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详细]
齐鲁网 2020-10-23

致敬“最可爱的人” 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北京首演圆满成功

23日晚,作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山东省京剧院的经典重排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唱响...[详细]
齐鲁网 2020-10-23

重现红色经典 山东省京剧院《奇袭白虎团》在京登台

10月22日和23日晚,作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由山东省京剧院排演的现代京剧《奇袭白虎...[详细]
齐鲁网 2020-10-23

2020石崮寨首届登山节欢迎您!登山观景,赏红叶 ,远眺玉符河共度重阳佳节

秋天正是喜爱登山小伙伴的黄金季节,离开了春暖万物复苏时的喧闹,告别了夏日骄阳似火时的浮躁。[详细]
齐鲁网 2020-10-22

山东省京剧院经典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10月22日晋京演出

这是一部载入新中国艺术发展史册的经典之作,精彩的表演曾深深影响了数以亿计的观众;这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血脉的范例作品,...[详细]
齐鲁网 2020-10-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