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文旅集团邀请市民观察团为“2020阅卷打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2 15:44:12

图片7

12月21日,济南文旅集团邀请市民观察团对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改造及服务质量提升等进行巡访,并点评集团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文旅集团持续擦亮金字招牌,不等不靠,向市场要效益,并购了一批优质运营资产,资产规模大幅提升;完善投融资管理机制,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立足产业资源优化整合,资产管理运营能力不断提升,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并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

图片8

市民观察团辛安团长充分肯定了文旅集团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表示,2020年文旅集团在持续打造文旅产业品牌,完善景区设施,优化为民服务,扩大经济效益和资产规模,打造行业标杆项目,产业多元化发展及丰富市民游客生活体验等方面亮点纷呈,成绩显著。同时,对集团下一步的发展也寄予厚望,希望文旅集团进一步做大做强,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标准,勇担城市文旅产业发展重任,为济南打造出更多靓丽的城市名片。

图片9

济南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修春海代表文旅集团对市民观察团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他提到,“十四五”时期,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推进实施,把济南首次放在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中高点定位;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我市跨越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机遇。济南文旅集团将抢抓机遇,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攻坚、产业振兴突破、经营效益提升、管理效能改进等四大战略行动,打造“一核二翼三区四园”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努力发展成为中国旅游集团十强和全国一流的现代文旅投资控股集团,奋力跻身千亿级文旅集团俱乐部。

被《人民日报》点赞,济南文旅招牌”这样擦亮

图片10

“扫码就能买票,刷脸就能入园”的智慧景区建设、连噪音都要考虑到的便民设施服务改造、潮趣十足又充满“泉范儿”的文创产品……21日上午在趵突泉公园,观察团一位成员很是自豪地说,“我记得《人民日报》还专门点赞过第一泉景区卫生间,真得很贴心。”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趵突泉南门卫生间安装了智慧管理系统,建立了管理平台,增加了温度、湿度感应器和蹲位红外传感器、使用指示灯等。游客通过前厅LED屏,便可对卫生间内的空气情况、厕位使用情况一目了然。

图片11

一走进护城河游船,服务人员便奉上了一杯热气腾腾的泉水茶。“外头那么冷,喝口泉水茶,一下就暖过来了。”观察团一成员说。据悉,文旅集团旗下旅游开发公司为符合安装标准的部分画舫游船配备了空调,为游船配备了热水,同时提供电子导游系统、便民服务箱,为观光游览车安装了保温帘子、配备电子导游服务系统等。近期正策划对游船进行升级,继续提升服务水平。

图片12

(第103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通过完善制度、优化服务、智慧赋能、品牌推广等系列举措,不仅促进了精品旅游景区的高品质发展,更为疫情期间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保障重大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疫情趋于稳定后集团总部率先复工复产,天下第一泉景区在全国A级景区中率先开放运营,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复会复展,让济南成为全国首批率先复展的城市,在全国推广了《济南会展十条》防疫经验。集团圆满完成了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黄河入海》等重大活动保障任务。其中,为了第103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的成功举办,集团科学果断决策,对会议中心实行改造升级,实现会展会议软硬件同步提升,圆满完成大展承接的任务,树立了会展品牌形象。糖酒会累计交易总额300亿元,拉动全市消费总额超35亿元,多项数据创历史之最,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

践行平台使命,聚力“德云演艺”等项目打造文旅新标杆

今年以来,济南文旅集团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践行平台使命担当,打造文旅标杆项目,不断提升城市能级。现场巡访结束后,集团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大家畅谈文旅带来的新变化,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图片13

刚夺得足协杯冠军的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就是大家讨论的热点之一。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鲁能体育股权划转。市委、市政府确定由集团控股鲁能体育足球和乒乓球俱乐部,集团按照“股权划转、管理运营、赛事安排”三条工作主线齐头并进、压茬进行的思路加快推进,已与国网山东省电力、鲁能集团正式签订了股权划转协议。届时,济南真正拥有了自己的中超球队,必将为提升城市形象,服务市民生活奉献更多精彩。

德云社项目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作为文化济南建设的重点项目,山东德云综合演艺中心项目已开工,计划2021年底完成主体建设,2022年6月投入运营。

文旅集团的文旅标杆项目还有很多。统筹推进的济南市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项目,一期果品区预计2021年6月实现试运营。集团参与合作的济南国际花朝园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花海片区已开工建设,二期项目文旅商片区由集团摘牌,进行市场化运作,目前正大力推进开工前期工作,明年3月份全面开工。作为南部山区田园综合体项目之一的凤凰谷田园综合体,集团已中标该项目土地整理及相关服务业务,正在与合作方共同推进农业种植等工作,计划明年启动项目开发。山东省生命安全应急训练教育中心项目是目前省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应急文化综合体验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基础建设工作,计划2021年初投入运营。与乐华恒业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在济阳区打造“乐华欢乐世界”大型综合文旅项目。

创意梳理山水人文,“泉水盛宴 文旅重燃”等上“热搜”

盘点济南山水颜值,细梳泉城人文气质,过去的一年里,济南文旅“制造”了多个“爆款”、“热搜”话题,其中“泉水盛宴 文旅重燃”抖音话题播放量突破1300万次,系列活动屡次登上微博本地话题热搜,阅读及浏览转发量破千万次,有效提升济南市文旅产业品牌的影响力与美誉度。

打造新品牌、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更深层次的发力在于打通全产业链条,深化产业融合。2020年,文旅集团多个重点项目都有了突破性进展。一是文化板块守正开新。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集团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全面推进产教融合基地建设、文创设计品牌打造等六项工作,目前正在组建合作公司;与国内知名音乐团体北京迷笛音乐传媒在音乐首秀、民谣制作等方面已经确定了合作项目;以柏彤影视公司为主体,跟投了《误杀2》、《中国乒乓》、《青山遮不住》等多部优秀影片,延伸影视业务领域。二是体育板块提档升级。奥体中心完成产业提升规划,策划储备一批赛事活动和运营项目,正在分步实施;集团与万达体育、腾讯体育达成合作,在国际赛事引进等方面达成合作;与海看科技等联合打造泉城联盟杯等“赢在泉城”自主IP系列赛事。

图片14

三是旅游板块整合联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跑马岭景区规划建设了一批亮点项目;天下第一泉景区已完成产业提升规划方案,正在分步组织实施;并购开元广场项目,重装打造“文旅·明湖湾”项目,已引进迈阿密酒吧等特色夜经济业态和《诗如济南》主题演艺等精品文旅项目,提升实现景区内外联动、融合发展。四是康养板块实现突破。与漱玉平民大药房集团、蓝城集团等行业龙头合作,布局区域医养结合项目,打造标杆示范,目前已落地历城医养综合体等优质项目。五是园林板块提档升级。积极通过并购混改等方式,搭建市政项目建设平台,集团旗下百合集团、花木公司、文旅建设公司不断升级业务资质,补齐集团建设施工短板,完善集团建设工程产业链条。六是会展板块多元发展。组建完成山东会展集团和两个专业运营公司,加大了招商力度。以山东国际会议中心为阵地,与全球最大的会议公司瑞士迈氏集团达成了合作意向。未来将在场馆管理运营、会展商务服务、专业化会议服务、展会合作等各环节成立专业化运作平台,走多元化、综合型发展道路,形成“大会展”产业集团格局。

打造“黄河文化”建设全国示范,跻身千亿级俱乐部

图片15

座谈会现场,多位观察团成员询问,元旦、春节将至,趵突泉灯会、大明湖庙会等活动情况。

图片16

(往年趵突泉迎春花灯会)

据介绍,集团将策划开展以“来济南,喜乐安康过牛年”为主题的系列冬季营销活动,同时将“走出去”开展目的地精准营销活动。比如,正月初一到初六,可来大明湖新春文化庙会感受“首届大明湖汉服节”的文化魅力,正月初一至二十,到趵突泉迎春花灯会赏千盏宫灯;跑马岭上,可体验“齐鲁雪乡”的冰雪魅力……

更多新期待正纷至杳来。修春海表示,未来集团将以产业布局为抓手,大力推动产业板块企业上市,培育“泉城济南”文旅品牌,打造“黄河文化”建设全国示范,加快构建“一核二翼三区四园”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全市文旅产业由空间拓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一核,即世界泉文化中心。积极落实城市中优战略,以天下第一泉景区为龙头,整合文旅·明湖湾项目,联动明府城资源,推动中心城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两翼,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带、“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一是建设黄河文化标志项目,加快落地山东乐华城等项目,全面构建黄河文化全景体验地。二是构筑“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打造山水诗画南山。

图片17

(新青年音乐市集)

三区,即月宫国际度假区、夜经济聚集区、城市文化聚集区。一是打造以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动植物资源为主,涵盖主题游乐园、水上乐园、海洋世界、特色酒店等在内的1+N大主题乐园集群,打造一站式欢乐世界国际旅游度假区。二是打造夜经济聚集区。以奥体中心、文旅·明湖湾、天下第一泉景区为城市夜经济主要载体,增加夜旅游体验项目,培育观光游憩、文化体验、特色餐饮、节庆演艺等夜消费项目,打响“泉城之夜”品牌。三是打造城市文化聚集区。依托山东德云综合演艺中心项目,打造集相声演艺、曲艺表演、婚庆餐饮、曲艺教育、文创展示多业态为一体的地标性城市文化聚集区。四园,即打造体育产业园、创新产业园、康养产业园、会展产业园。

图片18

“济南已进入历史最好发展时期。”修春海表示,集团将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做大做强,持续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新的文旅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刘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优秀青年人才培养再创佳绩——2部作品入选2020年度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项目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2020年度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项目名单,全省共有10部作品入选。济南市有2部优秀作品入选其中,一部是儿...[详细]
齐鲁网 2020-12-21

非遗动漫赋予民间文学新的生命力

民间文学是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出的、世代相传的文化遗产,它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详细]
齐鲁网 2020-12-21

威海临港区冬季采摘热

入冬以后的第一场强降雪为威海大地的田野乡间披裹上了洁白盛装,与美景相伴的,是热度越来越高的冬季采摘游大幕的拉开。[详细]
齐鲁网 2020-12-18

2021年济南市公园年票12月18日开售

2021年济南市公园通游年票将于12月18日发售。[详细]
齐鲁网 2020-12-18

接受红色洗礼 山东歌舞剧院歌剧《沂蒙山》进社区

为使沂蒙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深入居民生活,山东歌舞剧院精心为社区党员干部送上一场精彩纷呈,美轮美奂的民族歌剧《沂蒙山》演出。[详细]
齐鲁网 2020-1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