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尽显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形象

来源:东营日报

作者:

2021-03-16 15:31:03

为塑造独具特色的东营城市印象,扩大东营知名度和美誉度,展示东营市沿着“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目标定位拼搏奋进的城市形象,即日起,东营日报开设《东营印象》专栏,深入报道东营市城市形象塑造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聚焦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
在长河大海紧拥相恋的黄河三角洲,有一座生态之城、湿地之城、温泉之城……

微信图片_20210316152206

这座城,她的名字叫做东营。
多年来,东营人用汗水浸润这片充满希望与梦想的热土,在求新、求变、奋进中不断超越,努力把这片热土描绘得更加锦绣。
2020年以来,东营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精神,以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加快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奋力推动东营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旅游发展动能加快集聚:积聚更实更足的攻坚克难底气

走进黄河口知青小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比一复制当年建筑风貌的孤岛汽车站,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上世纪60年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这座汽车站是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原建筑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后期,是通向山东建设兵团一师的唯一交通站点。”黄河口知青小镇运营总监王燕燕介绍说,“它不仅记录了当年知青进出的足迹,更装载了知青的希冀,它是老知青回家的驿站,也是黄河口文化发展的新坐标。”

微信图片_20210316152212

张泉江 摄

黄河口知青小镇的建设是东营市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东营市围绕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坚持以规划为引领,构建政府引导、多元社会主体参与的发展格局,指导知青小镇、孙子文化园申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股权投资项目,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成功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近3亿元。同时,东营市《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规划》基本完成,黄河文化(东营)生态保护实验区、研学旅行等专项规划编制已启动。

为推动产业布局和产品体系不断完善,东营市与山东大学、市委党校合作实施品牌共建、商品研发、联合调研等一批创新项目,与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等深入开展交流合作,成立全市研学旅行协会、旅游车船协会,补足行业协会短板,推动旅游工作向专业化、市场化方向提升。目前,“旅游富民”金融合作实现突破,对接邮储银行,为9家企业授信贷款2.31亿元。

东营市还加大扶持引导力度,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推出16条“硬核”措施,退还旅行社质保金1242万元,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旅游重大项目取得突破:开拓一步一景的全域旅游境界

2020年以来,东营市建立了月调度、季通报机制,并通过专班抓总、平台调度、政协调研、现场办公,充分释放旅游发展潜力,切实提升旅游项目集约化程度,发挥串珠成链、聚点成面的整体优势,有力推动文旅项目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316152219

张泉江 摄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发生根本性变化,观览河海交汇、野生鸟类、新生湿地等核心产品实现破题,投资9500万元实施“黄河入海”低空旅游、北汊河河道疏浚等项目,实现常态化观览“河海交汇”;投资5.3亿元完成湿地生态保护与恢复工程,红滩湿地景观进一步提升;投资1.9亿元建设舟游白鹳湖、“黄河入海流”主题VR体验馆等项目,新建成观鸟屋、观鸟驿站,游客可在最大限度避免惊扰鸟类的基础上,实现观赏、拍摄野生鸟类。

微信图片_20210316152225

——中心城区围绕旅游与城市重大工程融合发展的原则,抓紧抓实项目建设。天鹅湖蓄滞洪工程、东三路、东八路湿地工程等一批湿地项目改善了城市湿地景观,为生态旅游发展创造了条件。石油科技馆完成了胜利石油发展史厅、石油科普展厅及相关功能区建设,打造起彰显石油城市特色的工业旅游体验地。 广利河沿岸景观带道路、专线公交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黄河三角洲动物乐园新建成休闲观光科普园“花仙谷”,成为网红打卡地,金湖银河文旅小镇项目招商深入推进。

微信图片_20210316152232

——各县区、开发区围绕惠民富民抓项目,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项目入选全省旅游发展大会9个现场签约项目,黄河口大闸蟹产业融合项目、康华海洋牧场项目、“甜蜜蜜”农旅融合示范区项目等,依托当地特色旅游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和休闲渔业,不仅拉动消费,还促进了农民增收。

旅游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塑造锦绣如画的旅游城市形象

参与央视“跟着黄河入大海”大型直播活动,“云游黄河口”直播平台观众达1400万余人次。

举办或承办中青旅联盟全体成员代表大会、黄河口(东营)服务节等20余项重大节会赛事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16152241

延智 摄

依托黄河口铁人三项赛、自行车赛等体育赛事,实现“旅游+赛事”初步融合。

在2020年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上,开幕式宣传片、《黄河入海》交响音乐会大量采用河海交汇等“东营元素”。

孙子文化园入选中国文化和旅游总评榜“2019中国文旅融合示范景区”。

2020年以来,东营市建立联合宣传营销机制,实施城市形象塑造计划,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旅游市场竞争力,旅游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旅游拉动消费效应逐步显现。

微信图片_20210316152245

张振 摄

“黄河口(东营)啤酒美食节10天时间吸引市民和游客8.1万人次,营业额近千万元。”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东营市还围绕自驾游,在全省率先推出“千车万人自驾黄河口”活动,设立联络站点14处,推出线路9条,累计接待自驾游车辆3万余台、近10万人,带动消费2000余万元;举办第四届文旅惠民消费季,签约企业51家,推出活动4597场次,带动消费2214万元;依托蓝海集团成立黄河入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研发推广“黄河口”系列伴手礼,设计文创产品8种,布局展销点13处,实现销售收入530万元。

乘劲风扬帆远航,破巨浪砥砺前行。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今年东营市计划推进实施49个“旅游富民”项目,估算总投资172亿元,将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景区、度假区和村镇,打造鲜明特色的休闲度假城市、黄河文化交流互鉴高地,塑造锦绣如画的旅游城市形象。

记者 贾重霄

[责任编辑:杨凡、刘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奥帆中心等景点入围100条山东红色旅游线路

线路以红色旅游为主线,串联山东丰富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乡村田园、都市风情等资源,共分成八个大类。[详细]
齐鲁网 2021-03-19

文旅部:景区游客接待上限由当地确定

近日,文旅部网站发布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关于印发《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3月修订版)》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1-03-19

济南近郊开启赏花踏青模式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儿;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详细]
齐鲁网 2021-03-19

携程发布2021年清明节预测报告:出游或将达到1亿人次 或迎今年首个跨省游高峰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疫苗加速推广,近期旅游业迎来快速回暖复苏。最新通知显示从3月16日零时起,低风险地区人员可凭健康码“绿码”在全...[详细]
齐鲁网 2021-03-17

“春风又绿江南岸”镇江文化旅游推介交流团走进济南

为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深入挖掘内需旅游市场,助推济南镇江两地文旅市场繁荣,3月17日,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董有成带队,组...[详细]
齐鲁网 2021-03-17
潍坊市首家非遗专业合作社在高密成立!

潍坊市首家非遗专业合作社在高密成立!

“为把有着400余年的老手艺聂家庄泥塑传承好,我们专门成立了潍坊市首家非遗专业合作社。”近日,在高密市姜庄镇聂家庄泥塑传承人聂鹏的呼...[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3-16
济南张夏万亩杏花灿若云霞

济南张夏万亩杏花灿若云霞

3月16日,济南市第19届杏花节在长清区张夏街道万亩杏园拉开帷幕。阳春时节,春和景明,春意盎然。张夏万亩杏花竞相绽放,灿若云霞,吸引众...[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3-16
此处有景不负春 正是山花烂漫时

此处有景不负春 正是山花烂漫时

最近几天,青岛西海岸铁山镇九上沟樱桃花、杏花进入盛花期,这里又到了山花烂漫时节。九上沟山美水美,四季有景,特别是花季,这里是很多青...[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1-03-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