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出游?宅家?这个“五一”你打算怎么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7 11:42:04

4月30日火车票查询量较普通工作日暴增56倍,大部分线路放票即被“秒光”;热门旅游城市酒店价格大幅上涨;今年“五一”小长假,全国高速拥堵预计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五一”小长假或成“史上最火”!

“五一”小长假临近,你计划怎么过?有人出游、有人宅家,还有人发现在济南也能玩出“花”。

我要出门玩 防疫措施受关注

“往年的小长假,我肯定要选择一个没去过的城市感受风土人情。被疫情搁置的‘打卡100个城市计划’,必须继续。”“90后”市民赵敏是朋友眼中的文艺青年,朋友圈里每逢假期晒的不是壮丽河山就是微醺小酌。对像她一样热爱旅行的年轻人来说,疫情的影响可让他们憋坏了,这个“五一”假期她打算带父母去贵州旅行。“最近我非常关注疫情形势,发现全国新增病例以境外输入为主,终于可以放心出去玩啦!”赵敏说,她能够感受到小长假必然会迎来一个旅行高峰,因为机票、酒店、高铁票都要靠抢,“最近微信群里全都是助力抢票的链接。”

受今年春节“就地过年”号召的影响,大量被暂时搁置的出行计划即将在“五一”假期迎来集中释放。这个小长假有多火?大数据也许能告诉我们答案——

来自某旅游平台火车票预订大数据显示,4月30日火车票的查询量在放票开始前后较4月份普通工作日暴增了56倍,5月1日至5日热门方向车票的查询量也快速上升,整体搜索热度是清明节的9倍;

在高德地图联合全国多地交通管理部门共同发布的《2021年五一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显示,近4年的“五一”小长假,全国高速拥堵里程占比呈现逐年上升态势,预计2021年“五一”的高速拥堵程度将成为历年最高,同比去年涨幅预计超10%;受高速免费通行及出行需求集中的影响,预计5月1日将迎来高速出程拥堵高峰,5月2日至4日全国高速拥堵程度整体均将处于较高水平,5月5日为高速返程拥堵高峰,5月6日高速路况恢复正常。

如此火爆的出行盛况,在路上的你最关心什么?在我们收回的问卷当中,87.41%受访者最关心防疫措施是否严格,62.96%受访者关心旅行公司服务质量,56.48%受访者关心服务保障是否到位。不难看出,虽然疫情形势向好,但防疫措施的落实仍是市民关心的重点。

我要本市游 文娱消费选择多

“在我小时候,周末、假期父母带我去的都是动物园、植物园或者千佛山、趵突泉等传统景点,现在就算不出济南,休闲娱乐选择也非常多。”

市民纪艺磊说,这些年济南的旅游选择越来越多元化,各个年龄层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休闲方式。“我看到济南市推出了一系列旅游攻略,文化和旅游活动有100多项,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一款。”纪艺磊翻看着攻略说,“绿水青山生态游”中,红叶谷、九如山、灵岩寺等景区,很适合老年人短途出游;“文化大观博物游”中,世界珍稀昆虫标本、海洋贝类、书画作品、公益电影等各类展览,适合遛娃或“充电”;“时尚潮玩激情游”中,迷笛音乐节、国际摩托车博览会、潮玩夜市等,适合年轻人“打卡”……

市民刘露就打算在济南过一个“时尚潮节”,5月1日、2日她要去园博园看迷笛音乐节,感受最爱乐队的现场魅力;3日约了朋友打卡最近爆火的甜品店,拍一组美美的照片;4日打算去看热映电影,5日在家休息,准备重新投入工作。“光是济南的演出和‘网红’店都玩不过来,这种感觉真的太爽了。”刘露说。

在我们收回的问卷当中,56.48%受访者认为,近几年济南市旅游市场、演出赛事明显增多,53.7%受访者认为“网红”特色多了、旅游市场环境得到了整治,39.81%受访者表示传统景点也进行了整体提升。

纪艺磊说,他觉得这些年济南市不光是旅游市场越发多元化,相关部门也越来越贴心,为市民争取优惠并制作攻略,给各个年龄层的市民都提供了分门别类的消费指南,今年“五一”假期还发放3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助推假日文旅消费,“在济南就能玩得好,何必要在假期出去人挤人?尤其是现在,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选择错峰出行也不错。”

在你心中,济南的旅游市场是否越来越多元化?47.22%受访者表示感受明显,29.63%受访者认为一定程度上是,23.15%受访者认为没有明显变化。

我要宅在家 补觉、追剧也精彩

“在家打打游戏、码码字它不香吗?”

“是动漫不好看,还是手机不好玩?”

面对汹涌的出游大军,大批网友直呼“被劝退”。“宅家”的他们都有什么计划?

对于有学龄孩子的家庭来说,“五一”出游或许没有那么方便。市民刘爱喜的儿子今年上初一,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不能出远门游玩。“孩子的一些兴趣班也在假期正常开课,所以我们放弃了出游的打算,计划就在家里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刘爱喜说,她打算约朋友到自己的新家“温锅”,“新闻上说济南提倡家庭聚会不超过10人,我们也会严格遵守。”

市民王笛的小长假则被婚礼塞满了,“一场在济南,一场在淄博,还要参加一场回请。”虽然有些心疼钱包,但王笛认为这也算是个完美的假期安排,可以与常年不见的老同学聚会,“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好,出门玩不急于一时。”

市民熊伟打算利用这个小长假到驾校补补课。“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说,平时练车都没时间,正好趁这个假期恶补一下,争取过了节就去考试。”熊伟说,假期练车的人少,还能提高效率。

“难得的假期打算在家陪父母,补补觉、追追剧,不做什么特别的计划。”市民孟醒觉得,假期的目的是为了放松心情,只要自己舒服,不见得非要做些什么。

街采

市民朱先生

往年小长假一般会回老家,这个“五一”想在本地玩玩。济南有大明湖、千佛山、趵突泉这样的著名景点,也有南部山区这样适合放松的地方,不出远门也能玩好。我觉得济南的旅游市场还应该多一些年轻、刺激的元素,像是方特、欧乐堡这样的游乐场,这些项目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

市民张女士

这个小长假我打算回老家看看爷爷奶奶,就不出去人挤人了。济南本地好玩的也很多,而且近几年明显感觉到旅游市场越来越多元。我觉得这与网络社交媒体的发展有关,大家会根据推荐找好玩的景点、好吃的餐厅,“网红”元素越来越多,也就给了大家休闲娱乐更多选择。

市民王女士

我会在假期到海边参加婚礼顺便游玩。现在旅游的概念已经不再局限于去逛景点了,我身边的年轻人都会借着小长假去看各类艺术展或演出,我觉得这类文化消费也是旅游市场不该忽视的一部分。济南的西王大球场、山东省美术馆都非常有名,我希望今后能引进更多艺术展览或大型赛事。

市民李女士

“五一”假期我和家人会在济南本地游玩。这几年旅游市场发展很快,选择越来越多。除了景点和“网红”店,现在去农村旅游也是很多家庭的选择。济南就有不少乡村发展民宿、采摘、农家乐,在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时候,去村里享受一下生活也是不错的选择。

微观点

“最热五一”的冷思考

华声在线 唐京辉

面对“最热五一”,破解高铁一票难求、机票水涨船高的供需矛盾,需要运输保障部门的冷静应对。例如,根据节日客流的走势,铁路可加开热门线路的高铁车次,民航可增加多条往返热门城市的航班航线。无论从满足“走得了”,还是实现“走得好”,铁路、民航部门要奋力“赶考”,以强劲运力为笔,以优质服务为彩,擘画一个活力涌动的“最热五一”。

众所周知,扎堆出行将给旅行体验大打折扣,如何避开人山人海,从容出游,享受消费?国内一些地方已经给出了不错的答案。在四川、山东等地,通过“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的方式,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旅游专列,为“慢出行”的旅客带来“快节奏”体验。定制专列虽是“慢出行”,但“定制化”服务契合了消费者的“静”要求,也为“最热五一”带来“清凉体验”。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做好个人防护依然是“五一”出行的现实考题。作为普通的社会个体,我们应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及时接种新冠疫苗,为国家、社会做出“免疫”贡献;在出行途中,主动配合好车站、机场的遥感测温及健康码查验工作;在封闭车厢、机舱以及室内景点戴好防护口罩,落实好一米线、公筷公勺等健康的卫生习惯,保障“最热五一”的有序流动。

假期消费助力经济回暖

百度百家号 央视新闻

人们能出门、愿意出门是好事儿。一方面,这是经济强劲复苏的体现,一方面也是疫苗接种率增高、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体现。一季度经济统计数据显示,虽然整体呈现开门红,但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却低于GDP的增速,也低于可支配收入的增速,显然消费潜力尚未完全释放。双循环体系之下,消费市场的复苏必将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而我们期待假期消费能够为这个市场重回跑道推一把力。

天气已经热起来了,希望我们的消费能够更热。

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

市民 李欣

很显然,防控疫情仍然是“五一”假期游最需要注意的问题。毕竟,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少数地方仍不时地出现一些小疫情,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影响。毫无疑问,在大集聚状态下,防控疫情就显得更为重要。

包括景区、交通运输工具、宾馆饭店、商场等,都要更加精细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留下任何一点可疑之处,不能有任何麻痹松懈思想。这一点,各地、各相关行业和企业,都必须牢记在心。

记者手记

留下来,也精彩!

清明节的3天假期刚过去没多久,为啥大家对“五一”小长假这么期待?也许是3天太短不够出门“浪”,也许是清明习俗要回家祭祖,也许是乍暖还寒的天气影响了心情……总之,没什么能阻挡“五一”的“热”!

采访过程中,我们听到了五花八门的计划,有人要打卡“网红”店,有人要参加婚礼,有人要驾校练车,有人要出趟远门,还有人只想“葛优瘫”。我想,在这样的压抑了许久的时刻还是有不少人选择“留下来”,与旅游市场的多元化也有关系——说走就走的旅行早已不是梦,小长假也不一定要把钱贡献给涨价的机票、住宿。

就拿济南来说,这几年旅游的概念早已不再局限于爬千佛山、逛趵突泉,咱济南也有不少新鲜元素吸引着外地游客来打卡——山东博物馆、美术馆的各类展出引来游人无数,“网红”文创奶茶为大明湖带来年轻流量,藏在群山中的民宿每到周末就爆满,一片片花海开遍了“某博”和“某书”,live house和小酒吧在夜色中透露着情调……

这个“五一”,对济南来说的“热”还在于融入了更多激情和躁动。迷笛音乐节、摩托车博览会等时尚元素,不仅让市民多一重消费选择,更能带动全国游客涌来。

旅行中的“景”,已不再仅仅是“风景”,而是不同年龄层都能寻找到乐趣的所在。在很多市民眼中,济南已经在这样一条多元化旅行的路上越走越精彩,就算“留下来”也能玩得精彩,这正是我们最想看到的。

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还是要对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朋友说:“五一”很“热”,头脑要“冷”,做好个人防护,才能更好地享受假期。

小长假快乐!

(济南日报 记者:曹雅欣 图:赵晓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风筝飞向数字化未来

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特设“王者主题活动日”,潍坊市政府宣布与腾讯《王者荣耀》展开深入合作,以“潍坊风筝”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资源,与...[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独立书店,与城市文化共生

有人说,一个城市最骄傲的一面是她所承载的文化和底蕴,而书店则是城市的一个梦想,是一种生活方式,它提供阅读、聆听和交流,在物质以外的...[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买养生产品还能“博鳌双飞游”! 济南查处一家无旅行社资质公司

买养生产品还能“博鳌双飞游”! 济南查处一家无旅行社资质公司

为深入贯彻落实文旅部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通过组织执法人员明察、发动“旅游啄木鸟”暗访...[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五一小长假红叶柿岩有大招!一大波景区活动强势来袭!你敢接招吗?

五一小长假红叶柿岩有大招!一大波景区活动强势来袭!你敢接招吗?

马上就到我们期盼已久的五一小长假啦,如果不觅一个好玩的地方,怎对得起这个大假。五一假期红叶柿岩旅游区一大波景区活动强势来袭,玩上一...[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拥抱科技的济南方特,演绎文化创新的“东方神画”

拥抱科技的济南方特,演绎文化创新的“东方神画”

延续了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为每座城市奠定了千尺深的文化积淀。当城市不断焕新自己鲜明的文化符号,积淀已久的文化也在新的时代里焕发出新的...[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开园6年间产品迭代更新不停步 济南方特成了泉城文旅“爆款”代名词

开园6年间产品迭代更新不停步 济南方特成了泉城文旅“爆款”代名词

2015年4月29日,济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史上第一个主题乐园——济南方特东方神画正式开园迎客,一幅神奇壮阔的东方画卷在济南凌空展开。[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山东文旅景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薪诚聘景区高级管理人才

山东文旅景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薪诚聘景区高级管理人才

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国欣文旅集团)是山东省委、省政府主导组建的省属国有大型企业,承担山东省文化旅游产业发...[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打造国内最大龙文化主题景区 青铜山大峡谷“龙宫”正式启用

打造国内最大龙文化主题景区 青铜山大峡谷“龙宫”正式启用

今天上午,有江北第一福地洞天之称,位于济南南部山区的青铜山大峡谷景区举行“龙宫”项目启游仪式。用时五年、耗资近两亿的“龙文化巨制”...[详细]
齐鲁网 2021-04-25

沂山风景区与山东广播电视台战略合作签约 第八届沂山文化节正式开启!

4月24日上午,2021第八届中国(临朐)沂山文化节暨沂山未来发展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4-24

济南赏花季变汉服出游季

东风送暖、泉城一夜入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各大公园景区里,身着汉服的“小哥哥”“小姐姐”随处可见,“赏花季”逐渐成了“汉服出游季”...[详细]
齐鲁网 2021-04-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