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历史说话 让文物说话——章丘区文物保护工作纪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8 16:40:04

111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黄河浩荡,文化奔腾。8000年前,东方古城萌芽始肇章丘,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西河文化、龙山文化、汉文化,彪炳史册;东平陵遗址、洛庄汉王陵、危山兵马俑,薪火相传;铁匠文化、大葱文化、泉水文化、民俗文化,特色鲜明;战国阴阳五行家邹衍、大唐名相房玄龄、一代词宗李清照、东方商人孟洛川,星河灿烂。

章丘是山东地区发展脉络最清晰且无断代,无缺环的古文化中心之一。目前有208处区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有5处遗迹的发掘被评为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1990年城子崖龙山与岳石文化遗址、1997年西河遗址、2000年洛庄汉墓陪葬坑和祭祀坑、2003年危山汉墓与陪葬坑及陶窑、2017年焦家遗址。2017年,城子崖遗址公园获得国家文物局挂牌,成为全省三处、济南唯一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章丘用脚踏实地的精神,让今天与昨天与今天对接。

让文物完成使命,以完美的姿态走向大众,是章丘向世人的最高献礼。

大遗址保护工程作为文物工作的重点项目,着力推动。以城子崖遗址、东平陵故城为基础,完成了3部规划、6部专项保护方案及施工图设计。争取国家、省财政专项补助经费达到6000余万元,文物资源优势得以凸显。

2013年,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通过国家文物局立项。博物馆展示区面积扩大至3000平方米,为历史文化传承提供了广博的滋养空间。策划开展了主题活动、体验活动,其中,“城子崖研学”社会教育活动,被评为第三届全省博物馆十佳社会教育案例。

把历史的荣耀沉淀在心里,把渴望的目光投向未来。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城市宣传窗口及社会服务功能,提升改造章丘区博物馆。目前开放洛庄汉王陵等三个常规展厅,从多个侧面展示中国古代多姿多彩的社会风貌,传递中华民族不断进行文明创造的智慧结晶。2020年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是济南市辖区唯一一家区县级一级馆。

积极推动文物保护成果创造性转化,区博物馆实现线上文物知识推送,线下“流动博物馆”户外送展。2020年举办图片展18场次,走进街道、学校、消防等单位,受众达5.5万人次。

大手笔的规划成就了章丘的光芒,也让文物观光成了这个城市生活圈的亮点。

一次修建就是一个标杆。章丘虔诚地对待每一个项目,将文物保护的责任,熔铸于一砖一瓦。

修旧如旧,保留原状,稳步实施古建筑维修计划。章丘区共有古建筑(群)55处,2015年起,每年从财政列支专项资金200—300万元,同时争取上级补助资金近800万元,已完成古建筑修缮近20处,使境内古建筑重现昔日光彩。

开展乡村记忆工程,为乡村振兴战略铸魂。2015年有6个村(含乡村博物馆)入选全省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获得省、市级专项补助300余万元,提升、扶持一批乡村博物馆建设,使大量废弃、空置的历史建筑得以修缮,重新“活起来”,在文化惠民的广阔天地间高挂云帆。

章丘翻天覆地的变化让脚下这片带有余温的土地上,记载着昨天耕耘的历史。在这样一个编织历史文脉和现代风骨的城市,章丘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把握黄河战略,在历史的巅峰之上,章丘一定会有另外一个巅峰。

[责任编辑:杨凡、谢书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十四五”鲁青文化交流活动在西宁启动山东吕剧《连心锁》举行首场演出信长星出席启动仪式并观看演出

4月26日,“十四五”鲁青文化交流活动在青海省西宁市启动,作为两省文化交流活动的首场演出——山东吕剧《连心锁》当晚在青海大剧院上演。[详细]
齐鲁网 2021-04-28
新泰新甫山五一国风嘉年华|品味千年古韵,寻梦汉朝时光!

新泰新甫山五一国风嘉年华|品味千年古韵,寻梦汉朝时光!

曲裾深衣,齐腰襦裙,跨越千年,再现万朝城。汉服不仅是一件华服,更是一种传承历史的文化态度。让我们一起穿越千年,与汉服的相遇恰如一场...[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走进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 领略沂蒙山亿年地质魅力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正式揭碑!

走进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 领略沂蒙山亿年地质魅力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正式揭碑!

4月26日上午,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揭碑暨世界地质公园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山东省临沂市隆重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一级巡视员柳源;山东省自然...[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潍坊风筝飞向数字化未来

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特设“王者主题活动日”,潍坊市政府宣布与腾讯《王者荣耀》展开深入合作,以“潍坊风筝”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资源,与...[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独立书店,与城市文化共生

有人说,一个城市最骄傲的一面是她所承载的文化和底蕴,而书店则是城市的一个梦想,是一种生活方式,它提供阅读、聆听和交流,在物质以外的...[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买养生产品还能“博鳌双飞游”! 济南查处一家无旅行社资质公司

买养生产品还能“博鳌双飞游”! 济南查处一家无旅行社资质公司

为深入贯彻落实文旅部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通过组织执法人员明察、发动“旅游啄木鸟”暗访...[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五一小长假红叶柿岩有大招!一大波景区活动强势来袭!你敢接招吗?

五一小长假红叶柿岩有大招!一大波景区活动强势来袭!你敢接招吗?

马上就到我们期盼已久的五一小长假啦,如果不觅一个好玩的地方,怎对得起这个大假。五一假期红叶柿岩旅游区一大波景区活动强势来袭,玩上一...[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拥抱科技的济南方特,演绎文化创新的“东方神画”

拥抱科技的济南方特,演绎文化创新的“东方神画”

延续了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为每座城市奠定了千尺深的文化积淀。当城市不断焕新自己鲜明的文化符号,积淀已久的文化也在新的时代里焕发出新的...[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