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千斤重担 不辱使命 业界热议全省文物工作会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02 21:33:05

4月29日下午,山东省文物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在全省文物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全省文物战线将以此为契机,以干事创业的担当、极端负责的态度和一往无前的干劲,扎实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各项任务,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再立新功。履职尽责、不辱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文物事业再创新辉煌。

 4月29日,山东省文物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济宁市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文旅系统干部职工迅速对会议精神展开热烈学习、讨论,引起强烈反响。文旅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是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会议规格高、力度大、措施硬、效果实,既有全面的工作安排部署,又有具体的基层文物工作者事迹分享,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可学习、可复制、可借鉴,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特别是会议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含金量大、指导性强,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大家纷纷表示,下步工作中一定将不折不扣地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坚决扛牢做好文物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聚焦问题、补齐短板,全面提高文物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济宁市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推动我省文物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贡献自己的力量。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弢

 4月29日召开的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物工作者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考古工作者深感责任之重大。我们将坚持守土尽责,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开展好东平湖、威海湾、庙岛群岛等水下考古项目,配合黄河、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海疆文化遗产带建设开展涉水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工作。坚持学术引领,提高考古能力,发挥水下考古的独特优势和省级研究机构的平台优势,带动考古学科建设。提高服务意识,坚持融入大局,配合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承担相关基本建设项目,做好基本建设与文物保护的良好结合。

——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 张宾

 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站位高、形式新、任务实,回顾了山东文物工作成就,明确了文物工作目标任务,指出了方法路径,是在推进全省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济南市是设区市中最先成立革命文物处的,作为一线革命文物工作者,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组织实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维修工程,加强文物保护力度。积极依托革命文物资源,结合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举办红色主题展览、开展红色文化研学、教育活动,加强革命文物展示利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革命文物处处长 万本善

 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的召开,让我们回顾了近百年的山东文博历史,看到了山东文物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受到一代又一代山东文物工作者的艰辛努力,也感受到山东文博事业发展厚积薄发的力量,让全省文博人热情澎湃。作为一名基层文物工作者,更加坚定了做好文物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择一事、终一生”的文博誓言将会一直伴随我们文博人,一如既往地完成好历史赋予文物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长清区文物保护管理中心  常永军

此次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的召开,让我深切感受到省领导对文物工作的重视,这无疑是一剂强心针,鼓舞了文物工作者的士气,对未来的文物工作更有干劲。会上讲话,点点落到文物工作的要害,尤其是提出考古前置、加强文物队伍建设的建议,是当前文物工作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另外,刘家义书记还特别在会上提到关爱文物工作者,加强人文关怀,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一名基层文物工作者,我将更加努力地做好文物工作,为文物事业添砖加瓦。

——临清市博物馆 魏辉

4月29日,山东省文物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作为一名基层文物工作者,感受到国家和省委对文物工作高度重视,非常受鼓舞。作为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的一线干部,我们的职责就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护好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28处文物遗址,充分发挥革命文物资源丰富的优势,丰富和完善馆藏资源和展陈内容,让文物说话,让文物讲述甲午战争的故事。我们将不辱使命,继续奔跑在文物工作的春天里。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 张雪兰 

 

[责任编辑:杨凡、刘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详细]
齐鲁网 2021-05-02

解读 | 《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 工作的若干措施》

2021年4月28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若干措施》(鲁政办发〔2021〕8号,以下...[详细]
齐鲁网 2021-05-02

香脆多汁!济阳街道的甜瓜熟了

宋家村甜瓜种植规模大,远近闻名,一刀切开,汁水四溅。因其甜瓜糖分高,营养价值也高,取名“甜蜜蜜”。[详细]
齐鲁网 2021-04-30
五一自驾去哪?威海千里山海公路等着你!

五一自驾去哪?威海千里山海公路等着你!

5月1日,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正式启动,主线长501公里,支线长500公里,覆盖了全市90%以上的旅游资源。[详细]
齐鲁网 2021-04-30

泰安5月文化惠民活动“早知道”

“五一”假期来临之际,为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发布了全市5月...[详细]
齐鲁网 2021-04-30
勇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舞剧《挑山》聚焦社区工作者

勇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舞剧《挑山》聚焦社区工作者

4月29日,舞剧《挑山》媒体见面会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举行。该剧由泰安市人民政府、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出品,山东青...[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太阳部落又添新业态 动物欢乐王国五一盛大开业

太阳部落又添新业态 动物欢乐王国五一盛大开业

从泰安太阳部落景区了解到,由该景区利用3个月时间重磅打造的动物欢乐王国将于五一震撼开业。动物欢乐王国以萌宠动物为核心卖点,以儿童、...[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五一”去哪儿?山东千余场文旅惠民活动等你来!

“五一”去哪儿?山东千余场文旅惠民活动等你来!

为让广大市民游客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五一假期,第五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深度挖掘全省各市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将组织开展特色旅游、...[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山东省暨济南市“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全面启动

为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1”专项行动,提升少年儿童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健康成长,4月28日,由省、市、市中...[详细]
齐鲁网 2021-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