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整行装再出发 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02 21:34:05

4月29日下午,山东省文物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在全省文物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全省文物战线将以此为契机,以干事创业的担当、极端负责的态度和一往无前的干劲,扎实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各项任务,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再立新功。履职尽责、不辱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文物事业再创新辉煌。

山东省文物工作会议召开,这是山东历史上最高规格的文物工作会议。全省文博工作者倍受鼓舞,作为在文博行业工作的“老文博人”,我和身边的许多同事都深切地感受到,山东文博人正在昂首阔步迈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山东是文物资源大省,在中华文明探源、考古研究、文物保护、博物馆建设等多个方面成果丰硕。每想到前辈们筚路蓝缕的开拓之路,我都感慨肩上责任之重。如何将考古出土的文物更加清晰地转化成观众们能够接受的文化知识,是我们新时代文博人的不懈追求。文物事业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几代人奉献青春与热血。这次高规格的全省文物工作会议让全省文博工作者鼓足了干劲。如果说文化事业是一条浩瀚无边的银河,我们每一位文博工作者都是点缀在银河中的点点繁星,用自己的力量汇聚起光明,照亮人类文明前进之路。

——山东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  郑同修

4月29日下午,山东省文物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李群副部长、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确保文物队伍稳定、要对一线文博人员给予充分的人文关怀,这使我们基层文博工作者倍受鼓舞。尤其是讲话中提到的多规合一,对于文物基层工作中所面临的与规划、国土等方面存在的冲突,指明了解决方向、提供了解决路径。“保护文物永远在路上,不论什么时候,保护文物的责任不能弱、文物人的风骨不能丢。”交流发言的同志说出了文博工作者的心声,展现了基层文博工作者勇于担当、甘于奉献、默默无闻的精神。作为基层文物工作者,我会一如既往地为文博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博物馆馆长  翁建红   

4月29日夜,山东省文物工作会议的官方报道出来后,微信朋友圈“刷屏”了。无论是文物战线的工作人员,或是公共文化机构、旅游景区的负责人,甚至包括一些圈外的家人、亲朋,纷纷转发、点赞,谈感想、诉心声。这说明一件事: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文物工作的高规格部署谋划,深得民心,会上发布的政策和举措,是社会各界企足矫首盼望的。文物工作,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注,离不开群众的支持理解,也同样需要媒体的宣传推介。作为一名文物宣传战线的工作者,我也将加强学习,学习广大基层文物工作者的吃苦精神,学习考古领域研究者的战斗精神,学习博物馆及相关行业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为齐鲁大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文化报》山东记者站站长 苏锐

山东省文物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之后的“山东回应”,为站在新时代方位上的全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指明了方向,也赋予广大文物工作者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守正创新、奋发有为的新动力。作为一名革命文物工作者倍感鼓舞,振奋人心。下一步,潍坊市博物馆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潍县乐道院暨西方侨民集中营旧址的保护工作,做好“尽善尽美唯解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整合全馆讲解力量打造“四位一体”红色宣讲团,切实把全馆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真正做到守土有责,不辱使命。

—— 潍坊市博物馆馆长  黄可

这次全省文物工作会议是我工作以来所经历的第一次意义重大的会议,作为一名基层文物工作者备受鼓舞,感觉自己的工作更有奔头。通过《山东文物事业发展回顾与展望》专题片的观看,进一步了解到山东文物事业发展的前世今生,我们前有呕心沥血的文物先贤,坐拥优秀的文物资源,更有各级领导对文物事业的支持,使我对本职工作更加地敬畏和尊重。与会各位代表的发言让我深受启发,感受到了文物工作的使命和担当,“立足本职,扎根基层,在工作中锻炼自己”,是我对本职工作的承诺。今后将努力做好萧王庄墓群的各项文物保护工作。

 ——济宁市文物保护中心 杨惠莹

省委省政府召开如此高规格的文物工作会议,为山东文物事业绘制了蓝图,为我们基层文物工作人员指明了方向。特别是会议讲到要抓好规划布局、充分发挥博物馆教育基地等内容,使我们备受鼓舞、深受启发。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深化完善城子崖遗址保护规划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省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和市思政课教育实践基地作用,继续打造“龙山讲堂”“城子崖研学”“原始部落进校园”等品牌,为新时代文物事业发展增砖添瓦。

——城子崖遗址博物馆馆长  张宗国

 

 

 

 

 

[责任编辑:杨凡、刘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详细]
齐鲁网 2021-05-02

解读 | 《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 工作的若干措施》

2021年4月28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若干措施》(鲁政办发〔2021〕8号,以下...[详细]
齐鲁网 2021-05-02

香脆多汁!济阳街道的甜瓜熟了

宋家村甜瓜种植规模大,远近闻名,一刀切开,汁水四溅。因其甜瓜糖分高,营养价值也高,取名“甜蜜蜜”。[详细]
齐鲁网 2021-04-30
五一自驾去哪?威海千里山海公路等着你!

五一自驾去哪?威海千里山海公路等着你!

5月1日,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正式启动,主线长501公里,支线长500公里,覆盖了全市90%以上的旅游资源。[详细]
齐鲁网 2021-04-30

泰安5月文化惠民活动“早知道”

“五一”假期来临之际,为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发布了全市5月...[详细]
齐鲁网 2021-04-30
勇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舞剧《挑山》聚焦社区工作者

勇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舞剧《挑山》聚焦社区工作者

4月29日,舞剧《挑山》媒体见面会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举行。该剧由泰安市人民政府、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出品,山东青...[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太阳部落又添新业态 动物欢乐王国五一盛大开业

太阳部落又添新业态 动物欢乐王国五一盛大开业

从泰安太阳部落景区了解到,由该景区利用3个月时间重磅打造的动物欢乐王国将于五一震撼开业。动物欢乐王国以萌宠动物为核心卖点,以儿童、...[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五一”去哪儿?山东千余场文旅惠民活动等你来!

“五一”去哪儿?山东千余场文旅惠民活动等你来!

为让广大市民游客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五一假期,第五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深度挖掘全省各市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将组织开展特色旅游、...[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山东省暨济南市“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全面启动

为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1”专项行动,提升少年儿童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健康成长,4月28日,由省、市、市中...[详细]
齐鲁网 2021-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