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落大潮!日照赶海大军再出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8 12:30:05

阳光明媚、微风不燥

日照沁润在初夏的温柔里

生活在海边的日照人

怎么会错过这般好光景

近日,恰逢农历十五“落大潮”

太公岛牡蛎公园里一派热闹

“赶海大军”们再次集体出动

图片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对于日照人来说,赶海是一件乐趣满满又收获颇丰的事情。

图片

图片

图片

赶海要讲究时间,每逢农历初一、十五都会落大潮,此时赶海人定会收获颇丰。海水渐渐褪去,滩涂里、礁石上总会藏着意想不到的惊喜,小螃蟹,蛤蜊、海螺、海虹、海星等小海鲜应有尽有,市民们结伴而行,带着齐全的装备,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图片

海风轻轻拂面,漫步于蓝天白云下,聆听着海浪的呢喃,挽起裤脚,趟过海水,俯下身子,用耙子挖,用手拾,挑挑捡捡,欢声笑语中,多的是舒适、惬意。

图片

图片

三五成群的赶海人里,不乏熟悉大海、经验丰富的“专业级”选手,身着连体防水服,在海水深的地方筛贝类,手法娴熟,轻轻一出手便收获满满。

图片

图片

赶海也讲究“速度”,翻动脚下的石头,除了四散逃窜的小螃蟹,还有不少退潮时被搁浅在石头缝里的小海鱼,此时只要手疾眼快,一抓一个准。

图片

走在沙滩上,太阳虽然有些“毒辣”,但丝毫没有阻挡赶海大军们的热情,市民李女士就是其中的“一员”,对于她来说,赶海是退休生活的一大乐趣。“今天天气很好,正好赶上落大潮,挖了两桶蛤蜊,收获不小。”

图片

市民吴先生是一位渔猎爱好者,赶海对他来说有着未知的收获和惊喜,仅一上午的时间,便收获了满满一大兜“战利品”。“咱们日照的海干净,捡的海鲜吃起来也放心,今天捡了不少大海螺,还有一些螃蟹、海星,准备中午回家犒劳犒劳自己! ”

图片

野生海虹密密麻麻地附着于海礁石上,个头不大,用小铲子一“起”,很快就能装满一框。不过现在可不是吃海虹的最佳时节,“现在的海虹都不肥了,主要还是蛤蜊多,一天最多能挖十几斤。”市民刘女士是住在周边的居民,一天两次落潮,晚上没事的时候,她也会来这儿挖点海鲜。

图片

最新鲜的食材,从不需要任何调味品的辅佐,日照人吃海鲜讲究的“原汁原味”,清蒸白灼自带鲜味,享受着自己捕获的海鲜,那滋味真是“鲜上加鲜”。

图片

图片

什么是快乐星球,对于小朋友来说,沙滩就是他们的乐园。透过清澈的海水看到海洋小生物自由自在地穿行,还有软萌可爱的小海星,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奇妙的体验。

图片

赶海之后,还可以怀着闲适的心情,漫步在阳光海岸绿道上,抬头是蔚蓝天空 ,眼前是别致风光,尽享悠闲慢时光。游客周女士一家人特地从河南来日照游玩,“查了潮汐表,赶在落潮时过来,看到这里有好多蛤蜊、海虹,还有可爱的小海星。”

图片

赶海的奇妙

不在乎能收获多少海鲜

更是一种情结和乐趣

图片

图片

赶海的收获

不止是那一兜的海鲜

是闲暇时光的舒适、惬意

1.日照海域潮汐时刻表

图片

2.赶海必备工具

小水桶、小网子、大铲子、小铁铲就不多做介绍了,都是超级有用的赶海必备神器!

重点强调以下神器:

1.小耙子:撬开岩石的能手,在沙滩上找蛤蜊它也是好工具。在沙滩上用手拉动小耙子,接触到异物后停下翻找。有极大可能挖到蛤蜊。

2.手套:赶海必备。翻动石头和逮捕小螃蟹的时候经常会在不经意中伤到手指。海边的岩石上布满了锋利的小贝壳,很容易被划伤。小螃蟹的钳子力气很大,有时会夹住手指不放。所以手套务必须戴着!

另外:铁丝和手电筒也要携带。有时岩石边的小螃蟹阴险地藏在石缝中,看得人心痒痒就是够不到。铁丝和手电筒这时候就会显神威了。

3.赶海好去处

太公岛牡蛎公园

图片

太公岛牡蛎公园位于太公岛一路与青岛路路口以东海域。

任家台礁石公园

图片

任家台礁石公园位于日照市东部,东临黄海,北临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碧海路绕村通过与青岛路相连,沿碧海路一直北行途径张家台村、李家台村、任家台村都是赶海的好去处。

李家台礁石公园

图片

地址: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李家台村东

刘家湾赶海园

图片

东港区涛雒镇东部沿海。

踏浪听风、拾贝挖螺

赶海的惊喜和乐趣

只有亲身体验

才能乐在其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6月旅游节庆活动提前看

为迎接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的到来,营造热闹的节日氛围,6月份泰安市各县(市、区)、各功能区文旅部门、旅游景区(点)共策划组织 31项丰富...[详细]
齐鲁网 2021-05-28

第十三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将在济南开启 邀你来赏逛买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文化内涵深厚,技艺精湛。山东省是工艺美术大省,承载着齐鲁大地悠久的发展历史和丰富的文化积淀。[详细]
齐鲁网 2021-05-25

融合城市文化 创新文旅业态——2021城市文旅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

5月25日,由国际在线、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国际在线山东频道和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融合城市文化 创新文旅业态”2021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21-05-25

烟台有只网红黑猩猩 模仿能力强

近日,烟台南山公园动物园里的一只黑猩猩,自备吸管向游客要饮料喝的视频火了。视频里,黑猩猩看到游客手里的AD钙奶,竟然从玻璃的缝隙里,...[详细]
齐鲁网 2021-05-25

初夏青岛 蔷薇花盛开的季节

五月中旬是蔷薇花的盛花期,届时蔷薇满架,花开如瀑布,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绚烂耀眼。同时,青岛的蔷薇花很多,无须刻意寻找,在街边...[详细]
齐鲁网 2021-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