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垃圾分类助推泰山景区增颜值提气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8 11:27:06

“您好,这是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希望您能仔细阅读,做好垃圾分类,共同保护我们景区的环境。”6月9日,泰山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红门游客中心附近开展了“垃圾分类,我们一起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执法人员现身说法引导游客、商户正确投放垃圾,以实际行动助推景区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不仅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对于旅游景区来讲,尤为重要。近年来,泰山景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成立了垃圾分类项目工作专班,制定了《景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和《景区垃圾分类考核办法》,坚持“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原则,建立监督队伍,强化垃圾分类日常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有力开展,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打造品质旅游景区。

在岱庙西南角院落内,新建的仿古亭式垃圾分类定点投放点,整整齐齐摆放着7个垃圾桶,其中有1个有害垃圾桶、1个厨余垃圾桶、2个可回收物垃圾桶、3个其他垃圾桶,游客在保洁人员的指引下,将垃圾分类放入垃圾桶中。“现在大家都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出来游玩有能分类投放的垃圾桶也提醒我们游客文明旅游。”来自青岛的游客王女士说。

岱庙内的垃圾分类定点投放点,是景区垃圾分类牵头单位泰山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设立的景区生活垃圾分类样板示范点,另一处示范点则设在天外村游客中心。“为助力创建文明旅游示范景区,景区执法局全方位考察购置了除臭剂8桶、除味设施186个、喷壶50个、果皮箱110个、垃圾箱61个下发各单位。此外,我们还安装完成智能回收箱23处、分类亭35处、宣传栏15个、公示牌15个,积极引导游客进行垃圾分类。”景区执法局城管办主任孟杰说。

在全国垃圾分类的大环境下,泰山景区在抓好环境卫生的同时,如何做好垃圾分类是一大难题。为此,泰山景区结合景区实际,多次调研考察后,适当增加游客聚集区、主盘道两侧垃圾箱,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目前安放垃圾箱769个。记者注意到,不同于山下城区的垃圾箱,泰山景区内的垃圾箱是特别设计的泰山景区文化主题垃圾箱,为宫殿造型,高颜值垃圾箱与景区总体游览环境相协调。垃圾箱箱体上分别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等字样,内置40L可拆装0.5mm镀锌内胆,箱体四周图案为激光雕刻工艺,背景图为泰山风景,采用防褪色UV印刷,部分标识为丝印工艺。垃圾箱主要材质为废弃包装制作而成的高密度复合板,耐雨水、抗腐蚀性强、使用寿命长,为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减轻了废弃物带来的环境压力。

“我们还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建立了景区环卫清运工作体系,投资108万元购置3吨(5立方米)自压缩式垃圾清运车辆4台,规划4条垃圾清运线路,垃圾日产日清,确保全区域垃圾无外溢、无积存,保证了景区环境的优美整洁。”孟杰告诉记者,目前,景区内有环境、公厕卫生保洁人员300余人,凡游客到的地方都有专人保洁,让登山沿途和盘路沿线视野内无垃圾,旅游高峰过后垃圾遍地现象已消失。景区还对保洁人员进行了垃圾分类培训,让保洁人员在清理垃圾的同时将垃圾分类打包,挑运到指定位置清运下山。

游客随手一分,景区颜值加分。下一步,泰山景区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完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将垃圾分类工作向乡镇、村居进行延伸,并积极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居民绿色生活,提高环保意识,分类投放垃圾,共同营造一个优美、舒适、文明、卫生的旅游环境和居住环境。泰山景区也将进一步在“党旗红 泰山青”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发扬泰山“挑山工”优秀品格,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守护好绿水青山,将泰山景区打造成全国旅游景区垃圾分类示范区。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刘小东 编辑 陈茂荣 审核 聂艳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是谁带火了青州民宿?

风格独特的民宿、原始优美的自然风光、毗邻景区的便利……青苔小院只是青州民宿经济的一个缩影,如今在青州的山野间、古城内,各具特色的民...[详细]
齐鲁网 2021-06-18

浮山再现“盖帽”景观如仙境

近日,青岛风和日丽,唯独前海一线遭遇浓浓海雾,厚达八百多米的海雾使得市南区、崂山区变得如仙境一般,也带来了19℃的凉爽天气。浮山将海...[详细]
齐鲁网 2021-06-18

威海文登:出门进园抬头见绿

夜幕降临,位于文登区峰山脚下的口袋公园连珠园、理琪园里开始热闹起来,市民在这里或是漫步、打羽毛球,或是跳舞、练太极拳,公园里洋溢着...[详细]
齐鲁网 2021-06-15

济南“端午”假期文旅消费全线飘红

为迎接端午假期,此前相关部门共发放了2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各景区、民宿等文旅企业推出的优惠措施,进一步激发了游客的出游热情,满足...[详细]
齐鲁网 2021-06-15

济南方特端午民俗节启幕 重量级非遗演出燃爆仲夏夜

端午期间,济南方特精心打造的民俗节吸引大批游客前往,除了乐园30余个主题项目外,应景端午的包粽子、做香囊、乘龙舟等特色互动活动,也让...[详细]
齐鲁网 2021-06-15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 济南融创文旅城接待游客11万人次

6月12日,端午小假期第一天,济南融创文旅城以其便利的交通优势和丰富体验业态,成为广大市民的休闲度假首选。[详细]
齐鲁网 2021-06-13

山东省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暨“红色文化主题月”在泰启动

2021年6月12日是我国第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结合做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同时启动“红色文化主题月”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6-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