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比秦长城还早400年 齐长城能否成为重量级“网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7 11:26:07

原标题:它比秦长城还早400年 齐长城能否成为重量级“网红”?

来源:济南日报

7月25日,泉州项目正式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成为我国第56项世界遗产。

在此次世界遗产大会上,还审议通过我国6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状况报告。其中,长城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为保护管理示范案例,这是继2018年大运河之后,我国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再一次获此殊荣。

在山东境内,有一座比秦长城还早400年的齐长城,得到了山东省及沿线各地市的全力保护与开发,正以一种新的面貌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齐长城起点文物保护碑。

“中国长城之父”,起点在济南长清

长城,对中国人来说,是意志、勇气和力量的标志,也是人类文明的象征,自然受到广泛关注。

实际上,在中国,除了万里长城外,还有一座被史学家誉为“中国长城之父”、“世界壁垒之最”、比秦长城还早400多年的长城——齐长城。1987年齐长城作为中国长城的一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现在,长城已经成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示范案例,齐长城的保护利用又做到了哪些呢?

如果说齐长城是中国长城的鼻祖,那么济南市长清区则是中国长城文化的发源地,因为齐长城的起点就在这里。

从济南市区出发,沿着220国道一直向南,在长清区孝里街道广里村北的220国道西侧,能看到竖立在路边不远的两通石碑,一通较大的石碑上刻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齐长城遗址(长清段)”字样,另一通较小的石碑上刻的是“长清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齐长城起点”字样。石碑背后的夯土墙就是齐长城的西端起点。这里是山前的平原地,地势较为平整,视野很开阔。齐长城呈西北—东南走向,今天还能看到遗迹数百米。

齐长城就从这里顺着山势绵延向东,一路曲折,直至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入海,全程长达1200余里。

在遗址的东边不远的珠珠山上,矗立着齐长城起点的标志性大型雕塑,巍峨挺拔,造型为由齐国货币刀币组成的一个“齐”字,寓意为齐长城的源头,也具有山东历史文化特色。这座雕塑也是齐长城源头保护与展示工程的一部分,该工程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工程。

长清境内齐长城共约98公里,翻越山头294座

据山东省文物部门调查,齐长城长清段为整个齐长城的最早建筑段落,西起长清区孝里街道广里村北里许,东至万德街道摩天岭与泰安段齐长城对接,跨孝里、双泉、马山、万德诸地,大体呈“几”字形分布,全长约98公里,占整个齐长城总长的近六分之一,经过294座山头。

通过调查勘探发现,齐长城根据地形及防守实际需要,建筑形式及宽度不一。平原处,多以土筑,其基础从20米至40米宽窄不等。在深山段,有的是石筑,有的是土石混筑,还有的地方直接用险峻的山体代替墙体,建筑形式灵活多样。

长清区境内有两条齐长城,即主线和复线。主线西起孝里,经双泉、马山、万德与泰山相连,复线均在主线以南长清与肥城、泰安交界线上。两道长城之间为屯兵营房和石砌通道,城墙一般高5米、厚2.5米,城墙内侧有守城马道,马道下依墙建石屋。

齐长城的建筑特点为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沿线设有关隘、军营、烽燧等军事防御设施,有的地段城墙、垛口、马道、兵寨等仍清晰可见。另外,在沿线的山上,还有梯子山寨、石小子寨、杜家山寨、黄巢寨、莲花尖子山寨等十余处山寨遗址。

独立于山东境内,史称“千里长城”

据《左传》记载:公元前555年,晋国会同诸侯联军攻打

齐国,齐灵公“御诸平阴,堑防门而守之”,就是从堑壕里挖出泥土附在堤防上,使堤防更高更宽更长,从而发挥其御敌功效。于是,这道防线就由水利工程一跃而成为军事防御工程,齐长城也因此被誉为“巨防”、“长垣”。虽然战事以齐灵公指挥不当而大败,但从此拉开了齐国长达几百年的大规模修建长城的帷幕。

齐长城的修建并非一日之功。齐长城西段的修建年代要比其他诸侯国的长城早200多年,中段和东段也比其他长城早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已是不争的事实。齐长城不仅因是中国最古老的长城而被史学家誉为“中国长城之父”,同时它也是“世界壁垒之最”。

无论是先秦诸侯国的长城,还是之后修建的历代长城,都是中国几个省甚至十几个省劳动人民智慧与力量的结晶。但齐长城则不同,它独立于山东省境内,主要是由齐人修建的。

齐长城是随着不同的地质和地貌条件而修筑的,不仅建筑规模宏大,而且建筑工艺水平也相当高。整个长城的修建,突出体现了“因地形,用险制塞”的原则。山区多用石筑,有的全部用石头砌筑。后来蒙恬为秦筑长城的“垒石为城”,就是吸取了齐长城的建筑方法。齐长城上有许多关隘、敌台、烽火台、城堡、兵营和点将台等,它们构成了一套完整、严密、宏大的军事防御体系。关隘一般修建在南北交通要道上,如防门、长城铺、青石关、锦阳关、穆陵关等。

齐长城到底有多长呢?据山东省文物考古部门考察勘探,从长清区的起点到黄海之滨全长618.9公里,史称“千里长城”,横越泰沂山区,横亘山东境内,共翻越1518座山峰,穿过平阴、长清、肥城、泰山区、泰安郊区、历城、章丘、莱芜、博山、淄川、沂源、临朐、沂水、安丘、莒县、五莲、诸城、胶南、黄岛共19个县市区的94个乡镇、街道。主要有长清段、泰安段、莱芜段、五莲段等遗址。

保护、敬畏齐长城,打造叫响全国的文化品牌

对于齐长城的保护,山东省、济南市一直都非常重视。

齐长城起点的标志性大型雕塑。

山东省文物局在2008年齐长城资源调查基础上,于2011年编制完成了《齐长城总体保护规划》。到了2016年,山东印发了《关于加强齐长城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山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齐长城保护理念,切实做好齐长城保护管理各项工作任务。严格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妥善保护齐长城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沧桑古朴的历史风貌。

今年2月26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 2021年度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会上提出,今年,济南将实施黄河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抢救和修复工程,推进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城子崖考古遗址公园、大辛庄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7月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信息,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担任起草单位的《山东省齐长城保护与管理条例》,作为27个“条件成熟时争取提请审议的地方性法规项目”之一,列入山东省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项目目录。

目前,山东正积极抢抓机遇,以深化文化旅游融合为着力点,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点,扎实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通过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保护规划(建议稿)》并上报国家审核,开展《山东省齐长城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山东省齐长城保护与管理条例》列入地方立法计划。

另外,严格进行文化遗产管控保护,将齐长城沿线列为检查和整治重点,持续开展违法专项整治和生态环境修复治理行动,指导齐长城沿线有关市做好相关点段遗址保护方案、保护修缮工程方案编制工作,实施齐长城全线墙体保护、沿线重点军事设施保护等文物本体保护修缮和展示利用工程。

7月20日,济南应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邀请,参加了在哈尔滨举办的城市品牌节庆活动与“东亚文化之都”建设论坛。在此次论坛上,济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蓉作了主题发言。张蓉介绍,近年来,济南将“文化济南”列入城市发展战略,实施泉城文化建设重大项目,全力推进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城子崖和大辛庄考古遗址公园,全力推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打造“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为“东亚文化之都”建设作出济南贡献。

7月21日下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介绍,下一步,山东将围绕促进消费提档扩容,重点在六个方面加劲用力,深度挖掘释放消费潜力。其中重要一项是办好旅游发展大会、国际孔子文化节、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积极推进大运河、齐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一批高端文旅“新地标”。

记者另外获悉,在推动有序保护的前提下,打造“齐长城文化旅游带”等也提上了日程。依托齐长城世界遗产廊道和沿线文旅资源,山东有序开发齐长城沿线原山、鲁山溶洞群等8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牛记庵、五阳湖等17处3A级旅游景区;强力推进锦阳关齐鲁古道、红叶柿岩网红打卡地、梦泉涌泉长城山乡、长城文旅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将齐长城区域内申报单位全部纳入山东省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名单。

这一系列动作,说明山东省、济南市在打造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把齐长城这个历史文化名片打造成山东省的又一个文化品牌方面,进行着不懈努力。

现在,山东各地很多“驴友”都喜欢寻找、攀登齐长城。但是,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齐长城,对于这座山东独有的长城,对于这座看上去不太起眼的长城敬畏之心不足。随着山东省、济南市及沿线其他市有关齐长城的各类法规的不断公布,有关齐长城保护与开发利用的举措不断推出,有关齐长城的文化旅游各类项目的不断建设,齐长城必然会成为济南、山东,乃至全国一处新的、“重量级”的网红旅游胜地!(济南日报 记者:赵晓林 摄影:陈长礼)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沂蒙山小调年年唱 今年不一样!2021沂蒙山小调MIX国潮音乐节成功举办

7月23日上午,2021(中国)沂蒙山小调MIX国潮音乐节暨天蒙景区五周年庆典,在沂蒙山银座天蒙景区(以下简称“天蒙山景区”)成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1-07-24

济宁独一份“礼物”请签收

水,泽被万物是生态之魂,是环境之核。近年来,济宁市抓住淮河流域“十四五”水生态环境规划试点城市的机遇,全力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南四...[详细]
齐鲁网 2021-07-23

日照: “滨海游”在炎夏中升温

渔民节是渔民长期生产生活中形成的一种传统习俗,是日照珍贵的非遗文化资源。据悉,山海天渔民节活动已举办四届,以实景演艺形式展示当地渔...[详细]
齐鲁网 2021-07-23

开启国际化建设开启新征程 济南首次以当选城市在东亚文化之都论坛上进行城市推介

“东亚文化之都”城市如何发展共赢?7月20日,济南应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邀请,参加了在哈尔滨举办的城市品牌节庆活动与“东...[详细]
齐鲁网 2021-07-21

沂蒙山5折,新甫山最低9.9元!济南市民专属福利强势来袭

“沂蒙山5折,新甫山最低9.9元!济南市民专属福利强势来袭”。为回馈济南市民,响应“好客山东游品荟”,持续推动“文旅惠民”,山东文旅景...[详细]
齐鲁网 2021-07-20

淄博建5.9公里道路游园 您说了算

按照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行动计划,今年将对西五路(中润大道-昌国路段)游园进行升级改造,目前正处于方案设计阶段,现征求广大市民的...[详细]
齐鲁网 2021-07-20

荷香沁人花开正艳 来济宁赏荷吧

孔府中的荷花陆续盛开。池塘里,红的白的粉的相互辉映,空气中也弥漫着淡淡花香。[详细]
齐鲁网 2021-07-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