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南区:打造全域文旅新空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4 00:39:08

把“流量”转化为“留量”,把价格进阶为价值,让区域更富魅力和活力——

市南区:打造全域文旅新空间  

创新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供更多元、更高水准的公共文化服务和文旅消费产品,是激发区域发展活力、增强区域魅力的题中之义。坐拥最具青岛特色的自然、历史、人文要素,市南区在新的发展阶段提出突破性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目标,基于辖区东、中、西区域特性,植入不同文旅要素,打造符合时代潮流的文旅新热点、新高地。

明确东中西特色文旅产业定位

市南区以浮山湾为代表的东部、以八大关为代表的中部和以中山路为代表的西部各具特色,既有高楼林立的现代商务集聚区,也有充满欧陆风情的别致街区,更有极具市井气息的青岛里院。今年,市南区进一步明确三个区域的文化产业定位,聚焦东、中、西多元文化特质,通过文化软实力提升工程、八大关周边区域高端文化集聚突破行动及浮山湾高端商圈突破提升行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攻坚突破行动等,塑造高价值全域文化空间。

根据相关规划,西部区域主要彰显里院老街怀旧风,围绕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打造黄岛路、北京路、浙江路等特色街区,积极引入沉浸展演、文创商业、网红餐饮、老字号等业态,以VR、AR、全息投影等数字科技赋能传统业态升级,打造沉浸式交互文旅消费体验,进一步提升流量,聚拢人气,打造“最青岛”城市记忆。在中部,突出高端文化吸引力,以八大关高端文化集聚突破行动为抓手,重点布局首发经济、时尚婚恋、水彩艺术等业态,积极培育高端文化沙龙、策划艺术节展、汇聚文化名家,加快高端文化集聚,打造“最文艺”欧陆风情。在东部,展现活力潮流的时尚感,发挥浮山湾高端时尚场所引领作用,重点发展特色酒吧、休闲娱乐等时尚业态,引进全球知名品牌、特色创意体验店,以灯光秀、无人机表演等活动提升人气,凸显潮流时尚特质,打造“最时尚”潮流地带。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月亮市集、首届青岛法国文化艺术节、尚街里夏日集市·艺术营造节等诸多精心筹备的文旅活动,为市南区全域带来一拨又一拨青春热度,其中一些活动举行时,还冲上了多个社交平台的“热搜”榜单。许多新潮的年轻人,因为这些时尚创意活动,开始走入市南区的历史街区。与此同时,世界级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音乐青岛“一带一路”施坦威国际艺术节等高端艺术演出、赛事也在市南区精彩上演。

打造国内知名婚恋旅游目的地

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景观,市南区被誉为“天然的摄影棚”,每年吸引大量新人前来拍摄婚纱照。如何将这些“流量”转化成“留量”,是市南区文旅产业需要破解的重要问题。曾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个优质的婚恋旅游产品,最少可以将目标客户留在青岛三天,如果再拓宽产业链,让客户同时在青岛婚拍、婚礼、婚宴和旅行,则游客逗留的时间会更长,消费程度会更高。基于此,市南区也把打造国内知名婚恋旅游目的地作为辖区文旅产业攻坚突破的重要抓手。

“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市南从‘婚拍目的地’变成‘婚恋旅游目的地’。”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宏介绍,入夏以来,该区在太平角区域做过数场“庭院婚礼”,希望通过政府引导,帮助太平角区域打响庭院婚礼的知名度。其中在7月4日举办的第三场婚礼秀上,现场成交26单,实现了260万元的营业额。“与全国其他区域比,太平角地区更为显著的特点是这里不单有精美的建筑,许多建筑还配有精美的庭院,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非常稀缺的婚恋旅游资源。”

据介绍,市南区将支持辖区有实力的婚拍机构发展一站式婚拍体验项目。探索依托专业平台公司,完善婚拍所需要的公共服务设施,构建高品质婚纱拍摄服务体系;依托阳光沙滩、滨海木栈道等优质资源,海角七号、刹那芳华等特色民宿,完善浪漫求婚、时尚订婚等主题项目;策划“浪漫市集”“全城热恋”“爱情定向挑战赛”等主题活动,将太平角打造成为年轻人约会恋爱胜地。今年市南区还将联合青岛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继续开展第五届青岛婚恋文化周,以期通过专业的婚恋节会,聚合婚恋、旅游产业资源,打响“南三亚、北青岛”的婚恋品牌。

文博场馆从“活起来”到“火起来”

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的正式启用,市南区再添重磅博物馆资源。据悉,作为青岛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市南区拥有58处名人故居,占青岛市名人故居总数(60处)的96.7%;其文博场馆数量已达40余处,其中注册备案博物馆18家,达到每3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的国际领先水平。在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市南区正充分挖掘名人故居资源、博物馆资源,通过现代数字技术、大力开拓研学路线等手段,增强场馆与人的互动性,寻找文化资源与消费市场的结合点,进一步增强文博场馆的吸引力。

“虽然海信科学探索中心投入使用的第二年便突然遭遇疫情影响,但到目前为止,我们接待的游客数量已经超过了32万人次,成为青岛文化、旅游、研学的新地标。”海信科学探索中心林其芬说。

海信科学探索中心能够迅速“俘获”许多孩子和家长的“芳心”,正是由于这里丰富的互动性展陈,让书本中的科学知识变得“看得见、摸得着”。在海信科学探索中心内,共有200余件新型互动式科普展项,其中23个是国内首创,几乎每一项都可以动手操作。这些互动展项涵盖651个历史、人文、科学、海洋、生物、物理、地理等领域知识点,可以充分调动孩子探索求知的好奇心。此外,中心科学主题夜场、神奇科学森林派对、人气人偶巡游、奇幻科学秀等多样性活动,也丰富了展馆中的产品供给。

市南区对名人故居的创新活化工作也在不断探索中。市南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方建功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与企业联手,对骆驼祥子博物馆进行数字化改造。“目前改造方案已经修改了三轮。我们希望改造成功后,通过虚拟现实等技术,让游客得到沉浸式体验,更真切地感受老舍先生当年生活的氛围,‘触摸翻阅’博物馆内的珍贵藏品。”

据介绍,市南区还计划5年内争取再建设博物馆20处,使市南区注册博物馆翻倍增长,达到每1.5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的世界领先水平。(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王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青州成溯溪热门打卡地

夏末降雨频繁,溪流潺潺,清澈的溪水吸引了溯溪运动爱好者前来。[详细]
齐鲁网 2021-08-24

初秋的济南 竟藏在诗里

微风渐凉,褪去了夏天的燥热,“夜来秋雨后,秋气飒然新。”这不禁让小编想起了白居易的诗句。原来,济南的初秋,竟藏在诗词里![详细]
齐鲁网 2021-08-24

定格崂山初秋最美的风景

初秋时节,成群白鹭等候鸟迁回青岛市崂山区一处入海口湿地觅食栖息,绘就一幅美丽的渔乡生态画卷。[详细]
齐鲁网 2021-08-20

莒国古城:流光溢彩游人醉

流彩的灯光吸引许多年轻游客拍照打卡,许多网红主播也趁着灯光景色开启直播,不仅为古城旅游带来了流量,同时也带动了行业消费的升级。[详细]
齐鲁网 2021-08-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