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马之间的琉璃情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0 11:4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0日讯 一直以来,晶莹剔透、美轮美奂的琉璃制品深受国内外市场的青睐。日前,闪电新闻记者跟随由山东省委外办、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的“云话山东”系列外宣活动走进博山的一家企业,探秘琉璃背后的故事。

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说起琉璃,就要说博山的西冶街。博山西冶街曾是琉璃一条街,处处是工坊。20世纪30年代,西冶街两旁几乎家家户户都做琉璃工艺,从业人员达到4000人。1951年,西冶街成立了炉业料器供销生产合作社,后合作社转为博山美术琉璃厂,这里汇集了琉璃行业各类工艺门类的老艺人,这一代人各自身怀绝技,成为琉璃的重要传承。

博山是中国琉璃的发祥地,一代代琉璃大师、工匠们长期的不懈探索,研制出了红、黄、白、蓝、绿等颜色繁多的色料,使得琉璃制品七彩斑斓,绚丽夺目。像如“鸡油黄”被称为名贵色料,一个原因是其作为琉璃中的极品,需添加黄金等昂贵材料,配方复杂,且制作工艺极其考究,千锤百炼,成功率极低,琉璃工匠中有“十缸九不成”之说。

淄博爱美琉璃制造有限公司前身为原博山美术琉璃厂研究所。从1973年开始,参与了援建马耳他玻璃工艺品厂项目。80多岁的李华增,作为原博山美术琉璃厂员工,就曾参加博山援建马耳他玻璃工艺品厂项目。

“1973年3月10日,我们从北京乘飞机抵达马耳他,然后开始为期3个月的实地考察工作。马耳他玻璃工艺品厂的土建工程,于1974年1月底动工,到8月底基本竣工。12月5日,马耳他政府为玻璃工艺品厂举行开工仪式,副总理亲自剪彩。”提起那段过往李华增记忆犹新,他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当时,根据生产工艺要求分了基建、技术等几个专业小组,汇集各方专家33人。同时,根据国际市场的需要和马耳他人民的喜好,他们先后研制出了几十种鱼类,40多种圣诞老人、圣诞树、圣诞果、蜡烛台等近共百种新花样,打开了马耳他玻璃工艺厂的局面,产品供不应求。1975年4月,开始盈利。同时,在1975年的马耳他国际博览会上,展出的博山美术琉璃工人制作的各种琉璃料花水果,因颜色造型形象逼真,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得到了外国玻璃专家交口称赞。可以说,这个援建项目的落地成功,不仅为中国与马耳他之间建立起了长期友好的外交关系,更让博山琉璃在全世界绽放出了独特的魅力与光彩。

近年来,博山陶琉获得全国“金凤凰”“百花杯”等各类大奖600余个,琉璃艺术大师被授予中国石榴王(琉璃)、中国孙氏琉璃鸡油黄、中国琉璃葡萄孙、中国张氏琉璃鸡肝石、中国琉璃内画张等国家级荣誉称号,博山也被授予“中国琉璃之乡”“中国陶瓷琉璃艺术之乡”“中华陶琉文化城”“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称号。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自驾游30条精品线路发布

活动现场,围绕山水自然、文化研学、休闲度假三大主题发布了省内30条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精品自驾游线路,提炼山东本土特色,既有儒家圣地...[详细]
齐鲁网 2021-09-10

深挖本地文化 盘活艺术资源 泉城艺术 生生不息

今年5月,泉城济南以高分通过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终审答辩并最终当选,再一次彰显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底气。[详细]
齐鲁网 2021-09-09

九月泉水欢歌 快踏上这12条济南泉水旅游线路领略泉城之美

九月的济南泉水欢歌,迎来了第九届济南国际泉水节。[详细]
齐鲁网 2021-09-09

为文旅博览会“剧”力:优秀舞台剧目展演采购会将于16日启幕

9月16日-2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在济南举行,以文旅发展创新成果献礼建党百年。[详细]
齐鲁网 2021-09-07

第35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开跑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登山比赛只设置了男、女两个组别,起跑仪式现场人员规模控制在1000人,包括登山比赛运动员300人,登泰山徒步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9-07

泉水与泉城人“情谊正浓”

泉水与泉城人从来不是相互索取,更像是朝夕相处的老友,虽年复一年,但永远情谊正浓。[详细]
齐鲁网 2021-09-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