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归真园免费约个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2 00:16:10

绿荫堂、“深千尺”潭

月夕烟晨、“兰舟”舫

“掬月临流”水阁、“闲云野鹤”楼

东篱馆、琴台山庄、桃源村寨

“天香庭院”牡丹园……

这些单听名字就无比心动的景点

可以免费约啦!

自今年国庆节当天开始,

改造提升后的“归真园”免费开放,

并打造了休憩处,

免费为市民提供热水茶叶。

不少市民说,

有七十年历史的潍坊市人民公园,

几经变迁,

如今真正变成了“人民”的公园。

 

1

美不胜收,还免费提供热水茶叶

10月10日上午9时许,位于市人民公园西北角,与青年路只有一墙之隔的“归真园”里,已经有不少市民前来游览赏景了。归真园面积不小,其内共有十三处美景,绿荫堂、“深千尺”潭、明湖及北山,月夕烟晨、“兰舟”舫、“掬月临流”水阁、“闲云野鹤”楼、东篱馆、琴台山庄、桃源村寨、“天香庭院”牡丹园、十里山塘等,每一个景点都巧夺天工、曲径通幽,游人到此,宛若置身于“世外桃源”,令人心旷神怡。

“归真园”位于人民公园西北角,占地面积15亩,于2004年11月动工建设,2006年4月建成,为中国古典山水园,融江南北方园林风格,突出潍坊地域特色,体现中国杰出的“人为环境与自然环境相融合”营造哲理,取“返璞归真”之义,定名为“归真园”。

“归真园”原为茶室,不对外开放。由于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一直处于关闭状态。今年6月,归真园实施封闭施工,共投资735万元,进行园内建筑屋顶防水、屋面修缮、瓦屋面更换、电器系统、水系统处理等。9月30日,提前完工并达到开园条件, 10月1日正式开园,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

在绿荫堂门口,设置着一个提示牌,上面写着“市民休憩处”,绿荫堂内为市民免费提供热水、茶叶,逛累了可以在这里坐坐休息一会。大厅里,几位市民围坐在桌旁,面前都摆着热腾腾的茶水,品一口清香的茶,抬头望望窗外的美景,所有的疲惫仿佛一扫而空,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归真园”是位于市人民公园内的一处“园中园”,同时也是市人民公园发展的一个“缩影”。潍坊市人民公园始建于1951年,最开始是以观赏动植物为主,封闭式管理的综合性收费公园。经过多次改造后,如今的人民公园已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游乐场所,为潍坊打造了一处靓丽的“城市”客厅。同时,在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方面,已开始发挥其强大的功能和作用。

“归真园”仿古建筑吸引了市民拍照。

2

从跑马场变身公园,几经变迁

潍坊市人民公园,是我市城区历史最悠久的公园,其始建于1951年,名字契合当时的时代特色。建设时公园位置地处市中心白浪河两岸,西边青年路,南边健康路,北边民主路,西近发车站,交通非常发达,且该位置当时是一片跑马场,空地比较多,适合建园。当年首先填平沟堑坟坑,在南、西、北三面栽上了松墙,以示地界,此后多次扩建。

1978年以来,人民公园建设有了新的发展,园容园貌有了大改现。为方便群众游览、歇息,防止节假日人流堵塞,1982年改建更新了西大门,开辟了南大门,并且修建了五百三十七米围墙。

1979年两名小朋友在人民公园玩耍。(照片由市民张先生提供)

1982至1983年修成了河面的石坝并设有船坞,为游船提供方便。第二年又建了东西两个花室,一处曲池,动物设施新增设孔雀馆、百鸟笼和小禽区,增添繁殖了各种花卉盆景,动物由原来的十四种增加到三十种。其中:哺乳类八种,18只,禽鸟类二十二种,349只。

1980年一名小朋友在人民公园玩耍。(照片由市民张先生提供)

1983年2月,我市组织全市各局和大单位集资七十六万元,建成了占地一万八千平方米的大型儿童乐园,建有儿童飞机场、转马机、水上游艇、儿童汽车场,攀登架、荡船、秋千、旋转滑梯、翘板、吊环、遥控电动玩具等48件,还有儿童阅览室、内有儿童图书一千二百五十余册,为儿童休息、学习准备了良好条件。

3

全免费背后彰显“人民“理念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品质,2004年9月人民公园进行改造,2005年6月免费面向社会开放。2006年12月,人民公园改造项目被山东省建设厅授予山东人居环境范例奖。改造后的市人民公园,分三个出入口(南出入口、北出入口、西出入口)、两条景观带(园中溪流景观带、沿河景观带)、两个园中园(中式园与西式园),共十一个景区,主要有:叠翠、天趣园、明心岛、枫林、流沙、慕容台、云城、听香屋、春之景区、归真园、谊园等。为一处寓休闲、娱乐、健身、观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市级公园。如今,市人民公园日平均游客达到10000多人次,接待外地考察团队1000多个。

伴随着“归真园”免费对外开放,人民公园内的十一个景区已经全部免费为市民服务,这里真正变成了一处寓休闲、娱乐、健身、观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市级公园。“这个公园叫人民公园,现在真是做到了为人民服务了,特别好。”市民张丽红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假期结束!七个关键字,带你回味不一样的国庆节

今天是十一假期的最后一天,此时的你,想必已经在返程的路上,一边感叹着七天时光是如此的短暂,一边埋怨假期的交通还是一如既往的拥堵。[详细]
齐鲁网 2021-10-09

济南这里宜“吸氧”

房干村的森林覆盖率达到97%,有30多公顷的“天然氧吧”。就算只是静静地坐上一天,也能够让人感到愉悦。[详细]
齐鲁网 2021-10-08

“森林氧吧”老虎山申请“出圈”

老虎山公园及十梅庵公园于2020年底成功入选青岛市第一批“森林氧吧”。在青岛最美的季节,不妨来老虎山秋游吧。[详细]
齐鲁网 2021-10-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