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地铁1号线丁家河站艺术墙时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1-10-15 16:06:10

青岛新闻网10月15日讯(记者 孙志文 摄影报道)10月14日上午,在青岛地铁1号线即将迎来全线开通之际,青岛新闻网记者探访了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的地铁1号线南段,并乘坐地铁列车,提前感受了“6分钟穿越胶州湾”的便捷与高效。当天,记者还来到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中路的1号线丁家河站探访,用镜头记录下车站的独特细节。

进入丁家河站的站台,记者发现车站整体色调是蓝紫色,墙面上一幅巨型的艺术墙映入眼帘。据青岛地铁一号线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处副处长张建伟介绍,这幅名为《采蓝》的作品,采用与车站相统一的蓝紫色调,采用高温釉下彩工艺,将不同的几何色块与对应的笔触凸釉结合,经高温烧制产生不同肌理,通过抽象几何图案,展现着海浪的品格,融合了泉水的甘甜,彰显时尚与包容。

张建伟还介绍,除了丁家河站以外,1号线多个车站都结合沿线特点进行设计,中山路站就体现出里院特色,胜利桥站的设计就对纺织工业元素中进行艺术化的抽象提取,乘客在站厅空间中穿梭或停留,可以感受到沿线不同的文化特色。

据了解,作为市民出行的日常交通工具,地铁1号线在建设过程中就处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为了增加乘车时的艺术观感,1号线车站设计将百年青岛的建筑、工业发展的记忆、城市的四季、海浪礁石、城市天际线、花卉等元素进行抽象化呈现,将斑斓青岛的主题再次演绎,营造出更为轻松愉悦、艺术化的车站空间。

为营造出更为舒适的光环境,车站内部采用了“见光不见灯”的设计理念,将LED灯光经艺术灯具折射,均匀柔和地洒落在车站空间,减少车站天花直射光源和地面反射光斑带给乘客的不适感。为增加地铁空间体验效果,将BIM创新运用到整个车站的设计环节,对管线综合及装修模型进行深化调整,站台层吊顶净空达到了3.15米,空间内简洁大气、开敞明亮,为乘客打造了一个舒适的候车空间。

青岛地铁1号线丁家河站。

青岛地铁1号线丁家河站。

青岛地铁1号线丁家河站。

青岛地铁1号线丁家河站。

青岛地铁1号线丁家河站。

青岛地铁1号线丁家河站。

青岛地铁1号线丁家河站。

[责任编辑:杨凡、刘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迎来国家级盛会!泉城市民尽享文化艺术盛宴

10月13日至11月初,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将在济南、青岛等7个城市举办。我市作为主要承办城市之一,将于10月13日举办歌剧节开幕式,后续还将开...[详细]
齐鲁网 2021-10-14

泉涌若轮的背后是篇“治水”大文章

视线向北,面对36年来的最大秋汛,和“鸟巢”体育场同获鲁班奖的黄河济南段标准化堤防工程、科学的应对举措、有力的防汛准备以及严阵以待的...[详细]
齐鲁网 2021-10-12

走,归真园免费约个茶

伴随着“归真园”免费对外开放,人民公园内的十一个景区已经全部免费为市民服务,这里真正变成了一处寓休闲、娱乐、健身、观赏等多种功能于...[详细]
齐鲁网 2021-10-12

假期结束!七个关键字,带你回味不一样的国庆节

今天是十一假期的最后一天,此时的你,想必已经在返程的路上,一边感叹着七天时光是如此的短暂,一边埋怨假期的交通还是一如既往的拥堵。[详细]
齐鲁网 2021-10-09

济南这里宜“吸氧”

房干村的森林覆盖率达到97%,有30多公顷的“天然氧吧”。就算只是静静地坐上一天,也能够让人感到愉悦。[详细]
齐鲁网 2021-10-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