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上新街,足迹踏过百年

来源:爱济南客户端

作者:

2021-12-21 14:22:12

 

核心阅读

济南著名的历史文化老街上新街因为日前启动“城市更新项目”,成为济南的一条“热”街,很多人来到这里看看老街风貌,留下一点儿念想。

百年上新街因为有众多文保单位、优秀历史建筑而备受关注。这是一条充满“宝贝”和“故事”的老街,见证了很多沧桑往事。

如果既能把各种老建筑、老街巷原汁原味地保护好,又引入新时代的旅游文化元素,这里将成为一处真正具有济南特色的文化旅游区。

 

上新街108号院日伪时期济南市长朱桂山故居

▶▶“步步高升”的上新街,拥有全国最大的民国时期仿古宫殿式建筑群

12月18日,冷空气来袭,济南颇有些寒冬的气息。早上9点,记者再一次来到了上新街南口。这已经是11月底以来,记者第三次来到这里了。

不久前,上新街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房屋征收决定正式下达,这也是济南市批复的城更项目中首个下达征收决定的项目。

这个消息让这条百年老街再度受到人们的关注。

上新街北连泺源大街,南接文化西路。整条街自北向南缓缓增高,旧时的人们赋予其步步高升的含义,所以被称作“上新街”。

这条街是旧时济南内城通往城西南方向的重要通道,尤其是民国时期,其东南侧是齐鲁大学,东侧有广智院和济南共和医院,南端有济南万字会等机构、单位,当时不少文化、政治、社会和经济界名人聚居在周围,使这条街成为一条充满浓厚人文气息的街,也是当时整个老济南的文化和政治中心之一。

上新街南头路西就是大名鼎鼎的万字会旧址,这是一座在济南人眼里有着“神秘”色彩的深宅大院。这座大院很少有人进去过,现在是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办公场所。

这座建筑全称为“世界红万字会济南母院”,也被称为“济南道院”。始建于1934年,1942年竣工,占地面积13975平方米,是近代济南最大的仿古建筑群。这座大院是一座混凝土仿清代宫殿式建筑群,共有四进院落,沿中轴线有照壁、正门、前厅、正殿、辰光阁等建筑。

记者因为工作的关系,曾多次进入这座大院,大门、二门、几座殿堂都宏伟庄严,几进院落内种有多种植物,还有民国时期的奇石盆景等,散发出特有的时代气息。

济南市考古研究院院长李铭对于上新街这一片区非常熟悉,十多年前就曾对这一片区进行过详细勘察。他介绍,万字会旧址是一处非常重要的历史建筑,不只是济南市、山东省最重要的民国时期历史建筑,也是全国范围内比较少见的一处民国时期仿古宫殿式建筑群,其历史价值、文物价值都难以估量,所以被认定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建筑是上新街这一片区的历史建筑之首,也是这一片区的历史文化中心点,是济南市非常重要的文化载体。

“这座老建筑的体量、风格、面积、功能都是可以利用的,在改造中,应该将其作为重点保护和利用对象,可以改造成专题博物馆,成为济南市一处具有全国唯一性的特色博物馆。”作为和文物打交道的专职人员,李铭对万字会旧址有很深的认知,也对这处全国罕见的古建筑群特别重视,有着很大的期待。

田家大院

▶▶和万字会用砖相同的老屋

上新街是位于济南古城的内城墙外、圩子墙内保存最完整的一条老街,基本保存着原貌,这里民国时期的历史建筑众多,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也是现在济南市古街保存重要性排名靠前的一条老街。

记者随着李铭走进万字会旧址西侧斜对着的一条小巷内,在路北的一座老院落里,现存的几座房屋和万字会旧址为同时期建造。

李铭一直记挂着这座院落中的北屋。从房屋的用砖上可以看出,这座房屋的用砖和一般民宅的用砖不一样,要大一些,据说使用的是当年修建万字会剩余的砖,而且垒砌的方式也明显比一般民宅要精细,所以这座房屋和院落在当年应该是万字会高层人员的居所,同样是具有很高历史价值的建筑,应该和万字会旧址统一进行保护。

沙家大院内胡同

贴着万字会旧址高大的院墙再往北走,路过的第一座较为重要的建筑是上新街108号院,这是日伪时期济南市市长朱桂山的故居,大约建造于20世纪30年代。这是一座二层六角形红砖小楼,造型独特,英式建筑风格,保存状况很好。整体呈矩形,西立面北半部改为梯形状,类似于望塔结构。二层西立面和南立面开有圆券式的窗户,窗台上砌有扶手,其他为比例修长的矩形窗户。

李铭说,这个式样的小楼在济南市就这么一座,又是当年济南重要政治人物的居所,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也是济南老建筑里非常重要的一座。

再往北,在万字会旧址高大的北墙外,就能看到路西的“景园”门楼,这应该是上新街沿街最精美的一座建筑。这是一座具有中西合璧风格的建筑,门楼上方匾额上雕刻着“景园”二字,房屋为砖石结构,硬山式屋顶,院内对称排列着保存完整的中式小院。

这座门楼的规格之高档,绝非一般富人家庭所能拥有。曾有人说这里是清末民初时期军阀王占元的家产,院落里居住的是他的三姨太。“如果这个说法是真的,更证明此处在当年确实属于大户人家所有,同时说明这个街区在当时吸引了不少官员、富人聚居。”

景园

▶▶老街上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建筑资源和历史故事

在“景园”门楼不远处,还有几处胡同中的院落,也都很有特点。比如44号的马家老院,这个院落是两进的独门小院,前院正屋是硬山式青砖黛瓦老式民间住宅,后院内为三间房屋,院子中还有一棵大树。这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代跤王”马清宗的故居,这位跤王曾于上世纪50年代多次获得全国摔跤比赛冠军。

不远处的沙家公馆,包括上新街的46号、48号、50号、52号、54号,小院在胡同里面,胡同临街还留有门楼,但大门已经没有了。小院院墙是青砖砌成的,院门为济南传统式样。院落整体保存较为完整。

还有规模比沙家公馆稍微大一点儿的田家大院,包括上新街64号、66号、68号、70号、72号、74号、76号、78号,胡同口的门楼仅剩框架,上方还留有长方形匾额的印记,说明这个大院以前的主人也是富人。

在这些老民居中,比较引人注意的有两处。

上新街片区航拍图

一处是120号——著名京剧艺术家方荣翔的故居。这处院落也是民国时期的老建筑,门楼为如意门形制,院里的正屋为硬山式砖木结构。方荣翔唱腔优美,唱念做表俱佳,被誉为“艺精德重,梨园留芳”。名人故居是上新街、南新街这一片区的最大文化特色,应该好好保护和改造,如果能建成方荣翔纪念馆,将可以为济南留下更多的文化记忆。

还有一处是上新街35号院的徐家花园。这处旧址内的建筑大都被翻建过,但院落的门楼保存较好,也是民国时期的历史建筑。这处老院落所在的小胡同的名字叫做徐家花园街,可以想见当年徐家花园的规模。

整条上新街及两侧的胡同非常安静,和不远处泺源大街的车水马龙形成了鲜明对照,也让人有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李铭说,这就是这些老街巷的独特之处,看似老旧,但蕴含着历史和地方文化,而且闹中取静,非常难得。经过改造,这些地方的居住条件改善后,是再也难以寻找到的城市中的“净土”,对于济南的城市建设发展和历史发展来说,也是难得的珍贵遗存。

到了街的北头,路东有一条很窄而且非常曲折的小胡同,你可别小看了这条小胡同,它的街名非常独特——国货商场。这就是民国期间,济南大名鼎鼎的国货商场的所在地。商场是早就没有了,只留下这样一点儿遗迹。

万字会大院东北角

▶▶打造成为一处真正的具有济南特色的文化旅游区

济南市考古研究院的考古人员近期对上新街片区做了详细调查,对每条胡同、每个院落和每座老建筑进行了普查。除了上面提到的几处老院落和老建筑外,还有上新街80号院落,山门内东西分布有两个四合院,两院山门之间有一影壁墙砌于东院西厢房南平房的南墙上。两四合院内建筑均为硬山式、带前出厦的平房;112号院是一个四合院,大门外还保留有影壁墙,院南排的房屋已经改建为二层楼房,院内正屋为一带有地下室的二层楼房,庑殿顶、带前出厦,楼房南立面立有六个砖砌墙垛的立柱来支撑前檐,墙垛下立有类似须弥座式的基础。

上新街是一条隐藏着众多“宝贝”的老街,也是充满着“故事”的老街。

上新街的改造牵动着众多济南人的心,很多老济南人对这条街有着深厚感情。李铭表示,对于这样一条老街的改造应该非常慎重,应该充满感情地改造。不能简单地只改造这一条街,而是应该以这条街为中心,把周边的南新街和多条小街,以及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也就是以前的齐鲁大学,还有广智院等进行统筹考虑,形成一处新的、别具风格的人文片区,打造成济南的文化旅游片区。

“上新街最重要的地方在于它的位置,南边不远就是经十路南侧的泉城公园,对面就是以前的齐鲁大学校园,里面蕴藏着众多的老建筑,都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不管是从历史文化价值还是建筑本身的观赏价值,都是非常好的旅游资源。这里又连接着南新街,南新街也蕴藏着丰富的名人故居资源,例如老舍故居纪念馆、舒同故居等等;再往西南,齐鲁医院的北门外就是广智院,这是我国北方最早的博物馆遗址,文化价值难以估量。如此大面积的片区内的建筑形制可以说是丰富多彩,前面说得比较多的是济南特色民居建筑和名人故居,另外还有教育建筑、医学建筑、文化建筑等公共建筑。这些建筑中还有一些西式建筑、中西合璧式建筑等,繁杂丰富。而上新街的北口外,泺源大街对面就是饮虎池和趵突泉南门,很顺畅地和5A级景区连接了起来。这样,打造成一条非常新颖、具有独特历史和人文色彩的旅游廊道,上新街的价值就能更充分地发挥出来。”李铭经过长时间的思考,认为上新街的改造一定要放在大视野下进行,要放在济南古城区历史文化的保护、发掘、整合、改造中进行。

确实,走在上新街、南新街等老街巷里,一种历史感和文化气息会无声地弥漫在身边。也许,这才是上新街这样的老街巷的存在对于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真正价值。如果既能把各种老建筑、老街巷原汁原味地保护好,又能引入新时代的旅游文化元素,打造成为一处真正具有济南特色的文化旅游区,相信这里一定能成为国内少有的“网红打卡地”,成为提升济南形象的文化旅游品牌! (济南日报 记者:赵晓林 摄影:崔健)

[责任编辑:杨凡、刘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冬天的青岛老城区美令人陶醉

冬天的青岛老城区美令人陶醉

冬天的色彩,在人们的印象里是有些单调的。但青岛老城区不是那样的。青岛老城区四季如画,冬天里仍是五颜六色,红橙黄绿青蓝紫一样都不少,...[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1-12-21
第一届淄博城市戏剧节即将开幕

第一届淄博城市戏剧节即将开幕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化艺术素养,推动淄博市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五好”城市,塑造城市新形象,淄博市将在2021年12月——2022年1月期间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1-12-21
图说东营|“鸟类天堂”的冬季恋歌

图说东营|“鸟类天堂”的冬季恋歌

近年来,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我市的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成为鸟类的栖息乐园。东方白鹳、黑嘴鸥、天鹅……各种...[详细]
东营网 2021-12-21
山东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县市区名单公布,齐河、夏津上榜

山东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县市区名单公布,齐河、夏津上榜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 山东省财政厅日前发布通知,公布第一批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县(市、区)名单,德州夏津县、...[详细]
齐鲁网 2021-12-21
威海迎来今冬第一场大范围降雪

威海迎来今冬第一场大范围降雪

12月17日,威海迎来今冬第一场大范围降雪。整个威海被洁白的大雪笼罩,一片银装素裹。正值上班高峰期,行人脚步匆匆,风雪中,相关部门“清...[详细]
齐鲁网 2021-12-17
三个太阳!泰山之巅现“双侧幻日”奇观

三个太阳!泰山之巅现“双侧幻日”奇观

12月16日上午,泰山上空出现绝美“日晕”现象,同时出现“双侧幻日”奇观,泰山在日晕下熠熠生辉。[详细]
泰安日报 2021-12-17
鸟儿的见证:黄河三角洲走访记

鸟儿的见证:黄河三角洲走访记

入冬以来,山东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的景色更像风光影片精美的画面——水波荡漾之间,片片浅滩上芦花如雪,成群的候鸟或惬意漫步,或展翅翱...[详细]
新华社 2021-12-17
冬天,在世博园“撩”热带植物,约么?

冬天,在世博园“撩”热带植物,约么?

这里有一处西双版纳青岛“分纳”?冬天,在世博园里“撩”热带植物,约么?[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12-17
初冬时节鱼干飘香

初冬时节鱼干飘香

山东省荣成市石岛管理区王连街道一户渔家小院,农户们用海水将新鲜鱼冲洗干净,挂在晾晒架上晾晒。初冬时节,在胶东地区,许多人家挂起串串...[详细]
新华网 2021-12-17
枣庄11个村庄上榜省级名单

枣庄11个村庄上榜省级名单

关于第二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名单的公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全省乡村旅游发展水平,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21-12-14
“冬游淄博”文旅活动季推出多项优惠

“冬游淄博”文旅活动季推出多项优惠

“冬游淄博”文旅活动季将从2021年12月持续到2022年2月,围绕滑雪、灯会、登山、研学、非遗等,推出多项文旅活动及文旅优惠政策。同时,“齐惠...[详细]
鲁中晨报 2021-12-14
青岛市南辖区山头公园全部免费开放

青岛市南辖区山头公园全部免费开放

小鱼山、信号山、观象山、观海山、伏龙山、燕儿岛山、团岛山……从今年9月份小鱼山和信号山两个山头公园免费开放,市南辖区的所有山头公园...[详细]
青岛早报 2021-12-14
青岛百年纺织遗址公园落成

青岛百年纺织遗址公园落成

记者自市北区获悉,11日,随着青岛百年纺织遗址公园石刻落地,青岛百年纺织遗址公园正式落成。提起纺织,那是唤醒一座城市的记忆。诞生于19...[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1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