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河生态圈,特色“高青味”

来源:淄博新闻

作者:

2022-08-09 14:26:08

嘉宾品尝清水龙虾

虾王争霸

“高青县芦旺稻鱼荷虾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得分8.616分,获一等奖。”8月8日上午,在第一届山东·高青龙虾节开幕式现场,虾王争霸赛结果一宣布,合作社代表杨学增就兴奋地一跃而起。2021年开始养殖龙虾的他,今年首次参加虾王争霸赛就夺得了冠军,让他意外又激动。

今年,高青县抢抓黄河国家战略机遇,深入做好农业做大做强、工业集群发展、文旅农旅融合发展“三篇文章”,其中文旅农旅融合更是以黄河文化为引领,以重大项目为根基,以特色产品为沃土,以节庆活动为媒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一系列好政策的助推下,高青清水龙虾产业再一次提振升级,引领当地特色农产品由高品质迈向了高品位、高收益,让来黄河生态圈里品味“特色高青”成为新时尚。

“虾王争霸”

一只小龙虾6元钱

“今年雨水足,龙虾迎来大丰收。”龙虾争霸赛上获得三等奖的李华亭,说起龙虾养殖笑得合不拢嘴,“这只龙虾3岁了,得有一两三重,到北京市场上卖,一只就能卖五六元钱。”

李华亭来自高青县常家镇台李村,一直以种植水稻和莲藕为生的他,5年前开始试着进行立体水产养殖。“养虾这个产业波动小,旱涝保收,这几年,产值不错。”他说,“最好的时候,1公斤龙虾能卖到136元钱。旱季龙虾产量小,但价格高,今年雨水多,龙虾的价格有点回落,但产量高,走在荷塘边的田埂上,就能捡到爬出来的龙虾,一亩产量能达到150多斤。”

李华亭今年养殖了220亩龙虾,用上了最先进的光伏立体养殖法,上面是光伏太阳能发电设备,下面是莲藕和龙虾,三种产业,光伏加上“藕虾、稻蟹”,今年他家收益又上了一个台阶。

刚拿到虾王争霸赛冠军的杨学增,提着大虾王接受记者们采访。前几年,他家的龙虾大多销往全国各地,其中北京、上海、青岛最畅销。

现在,淄博当地的市民有口福了。杨学增说,今年,当地建起了清水小龙虾旗舰店,他家的龙虾供不应求,外销少了,本地供应量大增,虽然价格比外销便宜,但产量大还省了运费,收入一点没少。他计划扩大养殖面积,让更多村民跟着一起发家致富。

“雨林型”生态圈里

品味特色高青

“这几年,芦湖街道充分做好水文章,抢抓农业产业链发展契机,由政府搭台,农户唱戏,建成高青清水小龙虾旗舰店,在区域内形成生态种养、餐饮服务、研学体验、文化旅游、品牌合作的完备产业链,提高了高青清水小龙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芦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卢汉春说,这为当地发展特色生态农业提供了好机会。

“作为拥有15件国家地理商标的农产品高地,高青区位优势明显,北通京津、南达苏沪浙,西连济南、东接青烟威,是淄博融入黄河三角洲、对接京津冀的桥头堡。”高青县委副书记毕宝锋说,首届龙虾节活动正是以龙虾为桥梁,让更多人了解以清水龙虾为代表的高青美食,也让更多的高青优质产品走近大众,走近市民,助力高青文农旅融合深度发展,进一步擦亮“黄河明珠”高青靓丽名片。

今年,高青县大打文化品牌,各种特色文旅、农旅产品附加值不断增强,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不断延伸发展,正在从高品质向高品位和高收益迈步。现在,他们又瞄准新目标,在特色生态型园区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各种“雨林型”农业生态圈联成片,已初步培育形成一个在区域和行业中举足轻重的产业链群。

黄河生态圈里,一大批特色高青美食、农旅产品正在集聚向外突围出圈,实现跨越式发展。


记者 董振霞 孙郅凯 马淑燕 通讯员 王克军 刘龙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火青岛”:热气升腾,夜色撩人!

“烟火青岛”:热气升腾,夜色撩人!

这个夏日,熟悉的青岛依旧是熟悉的模样,但又透出几分神秘与陌生,让人忍不住想靠近,去听、去看、去体味——海的静谧、夜的喧嚣、啤酒的醉人、...[详细]
青岛新闻 2022-08-05
来山东荣成浪漫骑游,邂逅夏日美好

来山东荣成浪漫骑游,邂逅夏日美好

来自威海市内的骑行爱好者齐聚樱花湖畔,畅享骑行乐趣。[详细]
威海新闻 2022-08-05
烟台文旅局发布涉海旅游温馨提示

烟台文旅局发布涉海旅游温馨提示

夏季是旅游高峰期,又是台风和极端天气多发季节,也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为保障广大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向来烟游客市民...[详细]
烟台文旅 2022-08-02
济南公布211名市级非遗传承人和450个市级非遗代表项目

济南公布211名市级非遗传承人和450个市级非遗代表项目

周氏泥塑兔子王传承人周秉生、章丘铁匠生活习俗传承人牛大伟等人以及葫芦雕刻、鲁菜烹饪技艺等项目榜上有名。[详细]
齐鲁网 2022-08-02
“喜事莲莲”,济南大明湖又现并蒂莲!

“喜事莲莲”,济南大明湖又现并蒂莲!

据了解,该并蒂莲位于大明湖景区曾堤荷田,目前还处于生长期,距开花大约还需要一周的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22-08-02
文创+潮玩!一场现象级文创手造狂欢节即将开启

文创+潮玩!一场现象级文创手造狂欢节即将开启

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文创嘉年华暨“山东手造”进商业综合体营销推广活动满足你对手造、文创的一切想象![详细]
好客山东之声 2022-07-26
免票入园!济南这个4A景区化身花海,还有这些地方少去一个都可惜

免票入园!济南这个4A景区化身花海,还有这些地方少去一个都可惜

2022年7月16日至8月31日期间,济南市民凭身份证、暂住证等有效证件,可享受红叶谷景区免门票入园政策。[详细]
好客山东 2022-07-26
济南“金线奇观”再现

济南“金线奇观”再现

金线泉也不负众望在7月21日、22日就有市民发现其再现“金线奇观”了,引得游人驻足观看、拍照。[详细]
齐鲁网 2022-07-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