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因《梁祝》魔术“出圈”了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2-12-20 15:05:12

(记者 汪泷 孔媛媛)近日,济宁杂技团原创作品魔术《梁祝》在CCTV-3套播出,浓郁的传统文化元素,加上奇幻却又不失古典的魔术技巧,让无数电视机前的观众为之瞩目。

与此同时,节目中祝英台的扮演者,济宁市杂技团演员杨爽,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22—2023 年度“全国魔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成为了首个入选这一“计划”的济宁“魔术师”。

而这,也让一贯以杂技闻名中外的济宁,第一次因魔术节目而“出圈”。


凭借过硬功底,已是杂技节目“顶梁柱”

见到杨爽的时候,她正独自一人坐在办公室里,面前的本子上画得满满当当,仔细一看不难发现,几乎都是一些魔术的小技巧,还有她对节目的新构思。桌子角落还摆放着一些练习魔术技巧用的扑克牌、小球等,她笑呵呵地对记者说:“魔术不像杂技一样需要专业的练功房,只要想练习,在哪里都可以。”


对于此次入选2022—2023 年度“全国魔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杨爽坦言,除了激动之外,更多的是感受到压力比以前大了,“根据计划,入选的魔术人才明年要去上海集中进行学习、交流,而且主办方还会邀请海内外的知名魔术师来授课,面对来自全国的魔术人才,我感觉自己的表现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咱济宁市魔术表演的发展水平。”

其实,杨爽所感受到的压力不无道理。在行业内,济宁杂技不仅历史悠久,而且享誉世界,作为济宁市杂技团的一名演员,在拥有“魔术师”这个头衔之前,杨爽是团内实力数一数二的杂技演员。“1999年我考上了当时的济宁艺校杂技班,四年学成后进入济宁市杂技团,成为了一名专业的杂技演员。”


因为功底过硬,像转碟、蹬鼓、抖空竹等济宁市杂技团的拿手项目她样样精通,作为主要演员之一的她这十多年来参与的杂技节目也几乎拿遍了国内各种大奖,更是频频在济宁市历年的重大节庆文化活动的文艺展演中亮相。

因杂技剧结缘,苦练技巧成为魔术师

而对于会转型成为一名魔术演员,杨爽直言,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经验的积累,她想要开辟新的演艺领域,“而且魔术本身就是杂技的其中一个门类,我自小也对魔术挺感兴趣。”

得益于2018年济宁市杂技团创新性推出了原创杂技剧《汉风·百戏》,在编导巧妙的创作下,杨爽在其中的“梁祝”篇章中,以祝英台的身份完美地将杂技与魔术融会贯通,不仅在视觉上带给观众足够的冲击,而且魔术的奇幻也让这一篇章更加具有可看性。


“《汉风·百戏》的成功让全团上下看到了创排魔术节目的可能。”杨爽回忆,于是,她顺水推舟地开始不断练习魔术技巧,从那时开始,杨爽手中的空竹、转碟,变成了魔术师练习基本功用的“牌球棍棒”。

杨爽告诉记者,在真正接触魔术后,她才意识到,以前认为魔术练习比杂技容易的观点是多么“可笑”,“举个简单的例子,多数观众肯定都看过魔术师在手中快速、灵巧的变幻扑克牌,但其实魔术师的手掌根据天气等外部因素导致的干湿度差异,都会影响表演效果。”所以,只能反复练习一直练习,才能慢慢掌握在不同的环境下,手指的力度该如何调整,“单就练习扑克牌来说,魔术师的练习次数都是以‘万次’为单位起的。”

搭上文化“两创”快车,助力济宁魔术腾飞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杨爽和搭档孔大鹏数年如一日的苦练下,二人的魔术技艺不仅突飞猛进,济宁市杂技团顺势推出的魔术节目《梁祝》也备受好评,这种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演艺技巧相结合的创新,不仅让观众耳目一新,而且借助老少咸宜的魔术表演,也让济宁市的本土传统文化获得了新的传播渠道,后来更是入选了第十届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决赛。


而在与魔术不断的“亲密接触”中,杨爽也了解到,虽然“魔术”一词来自于西方,但在我国,千百年来传承至今的“古彩戏法”其实就是东方所独有的“魔术”,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其奇幻效果更加令人称奇。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想继续精进自己的魔术技巧的原因,济宁本就是孔孟之乡,有着丰富且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如果今天我们可以创造性地将一些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到魔术中去,我们不仅实现了传统文化的传承,还能进一步打响咱济宁的文化招牌。”杨爽告诉记者,她希望借助这次入选“全国魔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能够将更加优秀的魔术技巧“请进来”的同时,也能让济宁的魔术节目“走出去”。


对于此次杨爽入选“培养计划”,以及魔术节目《梁祝》亮相央视,济宁市杂技团团长赵建刚对于未来创排原创魔术节目显得更加胸有成竹。他告诉记者,近年来济宁市杂技团创排的多个原创节目在国内外纷纷斩获大奖,其中不少甚至开创了济宁艺术创作的先河,这让杂技团对于下一步创排魔术节目打下了足够的基础,“尤其是在今年文化‘两创’的引领下,我们更希望借助济宁市的优秀传统文化,与杂技、魔术等技艺进行更多样的融合,实现这一领域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迷你版”故宫博物院亮相山东书城

“迷你版”故宫博物院亮相山东书城

山东书城故宫博物院展厅开门纳客。这里展示了众多故宫网红文创产品,读者在品味书香的同时,逛一逛“迷你版”故宫博物院,感受与众不同的沉...[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2-12-16
“15条”赋能“青岛手造” 老手艺变大产业

“15条”赋能“青岛手造” 老手艺变大产业

让传统遇见创新,让创意遇见美好,让手造走进生活。 如今,那些包罗万象的手工技艺和有着悠久传承的生活美学,有了更好的代名词——“手造...[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2-12-16
淄博红叶柿岩的“暖冬年味”

淄博红叶柿岩的“暖冬年味”

山东文旅红叶柿岩作为山东“过大年”微度假旅游目的地,是一个长在“高速路口上”的景区、一个长在“博山地域文化土壤里”的景区。[详细]
淄博日报 2022-12-16
394个项目加持,青岛60个山头公园媲美争艳!

394个项目加持,青岛60个山头公园媲美争艳!

冬日里,如火如荼的公园城市建设,正为青岛孕育春的绿意与希冀。[详细]
青报观象山 2022-12-13
来东营黄河口看万鸟翔集

来东营黄河口看万鸟翔集

成群的疣鼻天鹅在东八路湿地内游弋觅食,嬉戏起舞。随着天气转冷,黄河口已进入候鸟迁徙的高峰期,东方白鹳、丹顶鹤、天鹅等多种鸟类如约而...[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12-13
冬天的第一颗草莓“红”了!

冬天的第一颗草莓“红”了!

[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12-13
冬日济南群泉欢歌好风景

冬日济南群泉欢歌好风景

​12月8日,市民游客自觉佩戴口罩观赏冬日喷涌正欢的泉水。仲冬时节,强寒潮过后的济南气温明显回升,当日最低气温在0℃以上,最高气温达10...[详细]
济南日报 2022-12-09
淄博大山深处柿饼红

淄博大山深处柿饼红

沂蒙山深处的沂源县南鲁山镇柿子资源丰富,柿饼加工是传统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该镇充分发挥独特资源优势,以专业大户经营的方式从事柿子...[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2-12-09
济宁数量第一!735株入选省级保护古树名木名录

济宁数量第一!735株入选省级保护古树名木名录

全省审核确认一级古树名木1449株,其中济宁市735株古树入选,占全省数量的50.7%,位居全省第一。[详细]
济宁晚报 2022-12-09
荣成:大天鹅们的“冬日恋歌”

荣成:大天鹅们的“冬日恋歌”

​又是一年“天鹅季”,从西伯利亚等地不远万里赶来的大天鹅们,安然抵达“第二故乡”——威海。在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烟墩角村...[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2-09
威海更换时令花卉

威海更换时令花卉

[详细]
齐鲁网 2022-12-06
“冷蓝冷蓝”是近日的济南天空

“冷蓝冷蓝”是近日的济南天空

12月5日早晨,济南市区寒气逼人,但空气十分透明,能见度达30公里。蓝天下的趵突泉美丽而活泼,在寂静中发出悦耳的水声。作者:周青先[详细]
齐鲁壹点 2022-12-06
济南百花洲的冬天味道

济南百花洲的冬天味道

[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2-12-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