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生世界—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邀你共你视觉艺术盛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06 14:4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4日讯 6大主版块,12位知名策展人,150天精心筹备,221位顶尖艺术家,272件艺术精品……一场视觉艺术盛宴即将精彩来袭。

1月7日起,备受社会各界瞩目的“共生世界—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将在山东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两大主展区同步开馆开展,以艺术点燃泉城的冬天。

本届展览以“共生世界”为主题,包含当代与传统共生、人与自然共生、地域与世界共生、现实与虚拟共生、艺术与科技共生等五个维度。通过多维艺术形态的再认识、再阐释,倡导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借鉴、相互融通的共生性,尊同敬异、兼容并蓄、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的文化包容性,将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关注当今人类社会发展的全球性主题和艺术发展趋势,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展览规格高,学术性强

策展团队阵容强大,特别邀请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担任总策展人。冯远先生是享誉国内外的知名艺术家、资深策展人,曾长期担任中国美术馆馆长,具有丰富的大型美术展览策展经验。德国路德维希博物馆馆长贝娅特·爱芬夏特博士、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绍娜·基钦、日本冈本太郎美术馆馆长土方明司、韩国知名策展人尹翊等4人,组成了国际策展专家团队。他们均长期致力于东西方艺术交流,具有丰富的国际策展经验和艺术家资源,曾在中国成功举办过多种类型的跨国艺术交流项目。此外,还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北京大学资深教授朱青生、中国美术馆研究部主任裔萼、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磊参与策展工作,确保展览的学术性。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望、山东美术馆馆长杨晓刚和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行政负责人徐琳作为我省优秀策展人代表加入策展团队,凸显了济南国际双年展立足山东和齐鲁文化的特色。

国内外名家汇聚,看点十足

展览汇集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221名艺术家的272件当代艺术精品。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阿根廷等世界各国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将齐聚泉城。其中,巴西、古巴、印度、爱尔兰、荷兰、保加利亚、希腊等国艺术家均是首次参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副主席闫平、周京新,以及田黎明、陈坚、何多苓、孟禄丁、蔡广斌等国内知名艺术大家,雷安德罗·埃里希、劳瑞斯·切克尼、伯纳德·皮法雷蒂、彼得·亨特纳等全球知名艺术家,均在参展之列。

参展作品大部分是根据展览主题“共生世界”新创作的作品,囊括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综合材料、摄影、影像、装置、新媒体等十余个艺术门类,涵盖生态艺术、观念艺术、抽象艺术、新表现艺术等诸多艺术流派,形式当代、形态多样,满足不同观众的审美需求。

展览共分为六大版块,分别为“当代与传统”“人与自然”“地域与世界”“现实与虚拟”“科技与艺术”,以及结合济南市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特别策划的“异彩与同源”版块。其中“科技与艺术”“异彩与同源”版块在济南市美术馆展出,其余四个版块在山东美术馆展出。

作品互动多,体验感强

本届展览中,大体量的装置和影像类作品数量较首届双年展增加约三分之一,带给观众的视觉冲击感更强。山东美术馆展出的《童话世界》(李洪波)、《宇宙八音盒》(邱艺芸等)、《花中有息》(劳瑞斯·切克尼)、《凝望星空》(王刚)、《兄弟》(曲健雄)、《神话》(田晓磊),以及济南市美术馆展出的《互联生态系统》(武子杨 、马克·拉莫斯)、《转译天显》(朱剑辰)、《使者》(利亚姆·杨)、《技术起源》(朱塞佩·洛·夏沃)、《预制场景》(文敞奂)、《奇迹》(林勇贤)等,作品体量大,视觉冲击感强烈,将会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全城联动,跨越济南城的艺术之约

本届展览还首次打破场馆限制,除山东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两大主展区外,将与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大舜美术馆、山东教育出版社鲁教艺术馆、济南历下控股丽山美育谷历尚美术馆、信尚美术馆、时光艺术之城美术馆等单位、组织和艺术机构合作,围绕展览主题打造9场平行展览,让更多的观众能够就近走进济南国际双年展,走进当代艺术。各平行展区的具体展览内容和展出安排,我们将在随后的报道中为您专题呈现。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4月2日。展览期间,山东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将举办多场学术、公共教育活动以及面向公众的参与体验活动。山东美术馆官方微将做为为基础平台,宣发展览最新消息和各类服务活动。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木制萌兔与木雕艺人刘光宝的故事

木制萌兔与木雕艺人刘光宝的故事

《玉兔呈祥》作品,是一只小兔子,惟妙惟肖,憨态可掬,雕刻得细致入微。[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1-06
攻略来了!潍坊喊你来赶集啦

攻略来了!潍坊喊你来赶集啦

进入腊月,大集上的摊位就热闹了起来。春联、福字、窗花等商品,琳琅满目[详细]
潍坊发布 2023-01-06
济南灯泉相映度佳节

济南灯泉相映度佳节

济南天气晴好暖阳普照,游人们在趵突泉公园赏泉观灯。元旦假日期间,众多市民游客走出家门,游园观景,进商场、逛老街、品美食,放松休闲,...[详细]
济南日报 2023-01-03
淄博巨型崖壁冰瀑奇观引人打卡

淄博巨型崖壁冰瀑奇观引人打卡

近日,潭溪山旅游度假区迎来众多游客,人们纷纷在高约30米、宽度达100米的巨型崖壁冰瀑奇观前合影留念。[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1-03
回顾2022镜头里的美丽东营

回顾2022镜头里的美丽东营

一年里,笔者用镜头定格了东营不同季节的美丽瞬间,每月从中选出一张,跟随镜头开启一段时光旅程吧。[详细]
东营网 2023-01-03
烟台山海步道手绘地图来了

烟台山海步道手绘地图来了

烟台山海步道(起步区山体段)手绘地图发布,通过手绘地图,步道的脉络走向、出入口、景观设计一目了然。[详细]
大小新闻 2023-01-03
年味十足!青州花卉市场火热

年味十足!青州花卉市场火热

随着春节的临近,年宵花作为市场上的主角逐步进入市场销售旺季。连日来,年宵花市场逐渐升温,青州市各花卉企业积极备战,迎接销售旺季。[详细]
齐鲁网 2023-01-03
威海:水更清,岸更绿

威海:水更清,岸更绿

12月初,高新区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正式收官,海岸生态修复、滨海湿地修复、海岛海域生态修复三大任务顺利完工。峒岭河、埠前河等12公里生...[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12-30
非遗泥塑“潮”起来 萌兔欢喜迎新

非遗泥塑“潮”起来 萌兔欢喜迎新

伴随着兔年春节的日益临近,高密市聂家庄泥塑代表性传承人不断创新理念,结合当地文化元素,创作出灵动有趣的泥塑萌兔作品。可爱的萌兔泥塑...[详细]
齐鲁网 2022-12-30
曲阜生态优先提升绿水青山“颜值”

曲阜生态优先提升绿水青山“颜值”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关于命名第三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公告》,公布曲阜市等17个地区为第三批省级“绿水青山就...[详细]
齐鲁网 2022-12-30
泰山彩石溪景区现冰瀑美景

泰山彩石溪景区现冰瀑美景

“冰凌叠嶂如山峙,剔透晶莹入眼来”。近日,泰山彩石溪景区出现冰瀑美景,往日的流水潺潺,凝结成晶莹剔透的冰挂,一眼望去,气势磅礴,十...[详细]
齐鲁网 2022-12-27
感受冬日长岛的汹涌澎湃

感受冬日长岛的汹涌澎湃

冬季的长岛,大海一改往日卧波成祥的模样,变得汹涌澎湃起来。海风也不再温暖柔顺,变得犀利透心凉。伫立在岸边,静静地感受那汹涌的浩荡之...[详细]
长岛发布 2022-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