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次,济南预定下一个爆款IP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3-02-28 16:59:02

这个春天,渴望城市能级跃升的济南,持续迎来“流量”加持,开启了向顶流城市进阶之路。

每天千人打卡的超然楼、“宝藏老街”经三路的老商埠……一个个承载着济南深厚历史底蕴的地标,在经过多年的保护和提升后,终于迎来了流量收获期,成为众多市民与游客的打卡地。

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济南跻身“顶流”城市的根。收获流量的背后是济南文化根脉的生生不息,也是济南对历史文化资源不断开发与运营的结果。

以爆火的超然楼为例,始建于元代的超然楼位于大明湖扩建后的八大景区之一的“超然致远”中,作为大明湖景区改扩建工程重要内容之一,2008年超然楼得以重建。

2007年,济南启动大明湖景区改扩建工程,大明湖由原来的“园中湖”变成了“城中湖”,建设了“一路、二湖、六园、九岛、十八景”景观,成为了彰显泉城特色、延续泉城历史文脉的特色标志区风貌带景观。

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风貌区承载着城市记忆、传承着城市文脉,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更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表现。

大明湖所在的济南古城明府城片区是这座千年古城的标志性符号,是最能体现老济南特色城市底蕴和特色风貌的区域。

以片区内最具代表性的芙蓉街-百花洲、将军庙两大历史文化街区为例,区域内有芙蓉泉、腾蛟泉、濯缨泉等泉水水系80余处,其中历代72名泉19处,造就了“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独特风光。

“中国四大文庙”之一的济南府学文庙,现存清代北方最大的古戏楼——题壁堂,全省最大、规格高、保存最为完整的城隍庙——督城隍庙,“曲山艺海、曲水流觞”遗存——江西会馆、浙闽会馆、八旗会馆……片区拥有144处省市区各级文保建筑,是最具济南味道的老片区。

每个人心中,都有独属于自己的城市记忆。打一桶泉水,泡一杯清茶,漫步青石小巷……在济南古城明府城片区,济南的千年的历史可以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市民游客能够切身感受泉城的历史脉搏。

如何加大对历史文化风貌区、历史建筑的保护提升,让更多的历史文化资源重新焕发活力,涌现更多“爆款”,济南最近这一会议传递了重要信号。

近日,济南古城(明府城片区)保护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对明府城片区的保护提升进行安排部署。

透过会议报道我们可以看到对明府城片区的保护提升的目标愿景,精心展现泉城特色、历史风貌、城市记忆,给广大市民游客留下深刻的泉城印象。会议提出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水平推进,用心做好明府城片区保护提升工作。

同时,会议还特别提出济南明府城片区的保护与开发要与“泉·城”文化景观申遗相结合,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

近年来,济南不断加大对古城片区的保护提升力度,先后出台了《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芙蓉街—百花洲、将军庙两个历史文化街区及周边城市设计》《历史街区启动项目实施性方案设计》等文件。

不仅完成了百花洲及双忠祠街、芙蓉街等13条老街巷的整治工程和状元府、题壁堂、寿康楼、督城隍庙4处省级文保建筑的征收和修缮工作,还试点推进文庙广场、县西巷微绿地、运署街口袋公园改造升级等工作。

2022年,借助“中优”战略,济南古城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启动。根据规划,项目将对征收范围内与古城风貌不符的建筑坚决拆除,对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进行改造提升。其中,作为此次城市更新项目一大亮点的泉道景观改造也备受关注。按照规划,未来片区内将打通多条泉道,把散落的名泉串珠成链,力争再现“曲水流觞”的独特风貌。

近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2035年)》。其中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规划》提出将以古城和商埠片区保护提升为重点,实施济南古城(明府城)片区等城市更新项目,促进保护与更新相融合,实现历史城区保护与复兴。

拥有几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济南,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是树立良好的城市品牌形象、提升城市形象传播力的有力抓手。

随着济南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推向新高度,这些历史文化街区必将成为济南新的文化“名片”,涌现更多“顶流”爆款,进一步打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提升城市软实力。(来源:济南宣传微信公号 作者:张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首届济南书市落下帷幕

首届济南书市落下帷幕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分会场暨首届济南书市正式落下帷幕。3天的展期内,琳琅满目的图书、丰富多彩的展陈、名人荟萃的活动,让泉城济南的广...[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3-02-28
淄博的晚霞温柔,风也醉人

淄博的晚霞温柔,风也醉人

近日,在淄博市植物园,晚霞渲染了天空和湖泊,站在湖边,浮想联翩,陶醉了自己。[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2-28
等闲识得春风面!潍坊赏花地图请收藏

等闲识得春风面!潍坊赏花地图请收藏

冬去春来,万象更新,沉寂的大地正在悄然复苏。朱熹在《春日》中这样描绘春天:“等闲识得春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天是百花齐放的季节...[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2-28
泰山皮影戏亮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

泰山皮影戏亮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

​近日,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在陕西省榆林市开幕。开幕式上,泰安市泰山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范正安作为代表上台参与“非遗人之家...[详细]
泰安日报 2023-02-28
临沂乡村“采摘经济”逐渐复苏

临沂乡村“采摘经济”逐渐复苏

二月的微风拂面,初春的气息悄然来临,温暖湿润的空气中馥郁的草莓香味扑面而来,一垄垄翠枝绿叶的草莓枝上映着洁白如雪的小花,一颗颗深红...[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2-24
118岁网红济南洪家楼教堂被“重新发现”

118岁网红济南洪家楼教堂被“重新发现”

​“太壮观了!”“太美了!”“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开学了!”这些惊呼、赞叹声,近来几乎天天在济南洪家楼教堂内外响起。[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3-02-24
候鸟纷纷“打卡”济宁太白湖

候鸟纷纷“打卡”济宁太白湖

连日来,济宁市太白湖新区市民公园迎来了一大批过境迁徙的小天鹅、凤头䴙䴘、凤头潜鸭、红头潜鸭等鸟类。它们成群结队地在湖中游弋、觅食,...[详细]
齐鲁壹点 2023-02-24
水鸟成群嬉戏济南大明湖

水鸟成群嬉戏济南大明湖

在济南大明湖西南侧水域,成群的水鸟在湖中栖息。随着气温升高,许多鸟类在水面上时而游弋,时而追逐嬉戏,吸引游园的市民游客驻足观看。[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3-02-24
“开凌梭”上市,荣成“春捞”正当时

“开凌梭”上市,荣成“春捞”正当时

由于冬天里的海水凉、盐度大,鱼虾多栖息在不同的海域和水层,再加上寒冬季节风浪大、洋流交换快,浮游生物漂浮范围广,鱼虾经过一冬的营养...[详细]
中国荣成 2023-02-21
临朐柳山镇非遗钩针编织“致富花”

临朐柳山镇非遗钩针编织“致富花”

​“这是辫子针、短针、中针、中长针……”走进临朐县柳山镇郭家庄“腊梅工作坊”,潍坊市第八届工艺美术大师、临朐县非遗钩针编织技艺第三...[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