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在成为“网红城市”的道路上一路“狂飙”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3-03-14 14:47:03

春节过后,济南在成为“网红城市”的道路上一路“狂飙”,趵突泉、超然楼、芙蓉街、济南国际双年展……这些关键词刷新着各个社交平台,展现着济南这座千年古城的独特魅力。

济南将着力寻求突破,以打造“强新优富美高”的强省会为目标,努力从现象级点位到真正成为朝思暮想、流连忘返的网红级城市。

近日,济南这座一向低调内敛的历史文化名城开始频频出圈崭露头角。在文旅市场复苏之际,济南以一种崭新的面貌成功“出圈”,释放出澎湃活力。

济南作为“网红城市”再出圈。

济南,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古城

作为新晋网红打卡点,大明湖畔的超然楼近日又迎来一个高光时刻——3月9日,《人民日报》第8版整版以超然楼为背景,推介好客山东、好品山东。

超然楼的火爆,原因起于一网友无意间拍到夜晚时超然楼开灯的瞬间,在短视频平台一炮而红。“灯一开,真有点金筑玉砌的感觉!”“真的超美!”网友们纷纷感叹。在成为网红打卡点之前,超然楼已于2021年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楼”,楼中陈列着不少历史名家的作品,文化底蕴深厚。

“太壮观了!”“太美了!”“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开学了!”一夜之间,位于济南东部的洪家楼教堂“横空出世”般地“火”了!一时之间,教堂前的广场,从早上到下午都挤满了前来打卡的市民和游客。人们从各个角度,甚至用无人机在空中不停拍摄,让这座原本非常安静的老建筑重新被人关注,成为闻名全国的网红打卡地。

以“共生世界”为主题的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汇聚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221名艺术家的272件当代艺术精品。据山东美术馆副馆长姚允东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山东美术馆观众整体流量是往年同期的3倍左右。

充斥着现代科技感的山东省科技馆新馆近来也是受网友们热捧的出圈地。占地4万平方米的科技馆新馆陈列了800多件展品,既传承了国内外科技馆优秀的经典互动展项,又创新性加入沉浸式多媒体空间、3D打印、VR演示等最新展示技术。今年春节假日期间,科技馆新馆人气爆棚,预约通道经常一 开票就秒空。

近几年,济南的网红景点呈现爆发式增长。汉峪金谷洛杉“济”三件套争相打卡、华山的“三棵树”意外带火华山景区、经三路的浪漫“斑马线”成为“爱情圣地”、“露营热”带火百里黄河风景区、老商埠从棚户区转变为文艺青年聚集地……

华山的“三棵树”意外带火华山景区。

任何网红的出现都有“因”才有“果”

可能不少人会认为济南成为网红城市是借助了抖音等社交平台,但其实这只是个引燃点,能成为“网红”,更多的是源于城市内在的吸引力。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济南跻身“顶流”城市的根。收获流量的背后是济南文化根脉的生生不息,也是济南对历史文化资源不断开发与运营的结果。

以爆火的超然楼为例,不少人觉得,超然楼突然爆火有点让人意外。但其实,超然楼爆火背后正是这座城市独特的自然禀赋与人文气息的一次集中爆发。

超然楼历史悠久,源起于700年前,其最早的建设者为元代著名大学士、济南人李泂。700年来,从元代张养浩、虞集,到明代汪广洋、杨衍嗣,再到清代蒲松龄、杜首昌、任弘远……众多文人名士的活动印记极大地丰富了超然楼的历史文化底蕴,展现了济南“名士文化”的深厚内涵。如今,超然楼是“明湖新八景”之一“超然致远”景观的核心建筑。2021年,超然楼与湖南岳阳的岳阳楼、湖北武汉的黄鹤楼、江西南昌的滕王阁、山东蓬莱的蓬莱阁等名楼“并肩”,跻身“中国历史文化名楼”。

同样,洪家楼教堂属于典型的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与法国巴黎圣母院、沙特尔大教堂和英国坎特伯雷大教堂、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以及广州圣心大教堂极为相像,享有“东方巴黎圣母院”的美称。从1905年建成至今,洪家楼教堂历经清朝末期、中华民国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历史时期,见证了118年来齐鲁大地、济南古城所经历的风雨和走向新时代辉煌的历史巨变。如今,洪家楼教堂已经成为济南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洪家楼教堂一夜火遍全网。

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风貌区承载着城市记忆、传承着城市文脉,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更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表现。

如果说超然楼、洪家楼教堂代表着济南的历史积淀,那么洛杉“济”三件套则代表着城市的现代气息。

洛杉“济”三件套位于济南高新区汉峪金谷云鼎大厦附近,由于高楼林立,站在恰当的位置能够拍摄出绝佳的摄影效果,还有网友称之为陆家嘴济南“分嘴”。不管是洛杉“济”三件套还是陆家嘴济南“分嘴”,都代表着济南的飞速发展。

不难看出,历史与现代并存的济南,每一处都有“火”的潜质。

不仅要看“颜值”,还要看内涵

不少网友表示,2023年开年,自己的短视频就一直被济南“霸屏”。“济南,你好像在玩一种很新的艺术”“你一句春不晚,我就到了真济南”,踩高跷的济南“酸妮儿”……热搜榜话题一个接一个不间断。

此外,如果你是个爱书人,一定曾在遍布济南街头的泉城书房、特色书店里徜徉。打造“爱阅之都”,推动全民阅读,济南一直在努力。如果你是个文艺青年,那一定注意到国际双年展、非遗表演、趵突泉文创等特色IP,通过这些IP,了解更具文艺气息的济南。

“网红现象实际上是一种社会现象,它是一种自发的行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称,“超然楼亮灯”爆火是一种随机的现象,但是它触动了年轻人的感情,并产生了共鸣,也就成为了网红。

“在互联网时代,济南能够乘上网红的车,说明济南城市的文化基因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王晨光认为,最近一段时间,济南市持续出现的网红现象,说明济南的城市形象具有亲民性,城市的品位在逐渐提升,“这对旅游业发展和文化产业发展来说都很重要。”

王晨光同时认为,网红是很容易被取代的,通过开启新的亮灯模式,超然楼的网红周期得以拉长,济南要抓住网红的机遇,持续放大网红效应,“要变成年轻人喜欢的城市,就需要这座城市具有时尚和浪漫的基因。”

老商埠从棚户区转变为文艺青年聚集地。

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城市既要有筋骨肉,更要有精气神。

济南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实施意见》《“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项目清单》,将顶层设计、逐步推进和统筹兼顾结合起来,通过项目化、工程化方式来提升城市软实力。

近年来,济南先后获得“2019中国文化和旅游网红目的地”“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在2021年公布的第二届《中国潮经济·2021网红城市百强榜》中,济南跻身全国“网红城市”前20强;2021年8月,济南市与温州市、日本大分县、韩国庆州市共同入选“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新闻周刊》发布的“2022年度活力城市(城区)”案例中,济南更是成功入选。

一系列荣誉加身的同时,济南的形象也悄然发生着改变。从曾经的“钝感之城”到国际化之城,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在“网红城市”的光环下,这座千年古城被激发出新的活力后,正不断改变着人们的印象和认知。

持续打造让人流连忘返的网红级城市

如今,这座千年古城正在绽放出新活力,城市吸引力正在持续释放。

今年2月14日,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凝心聚力抓项目 蓄势赋能促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任骁瑞围绕提升城市文旅品牌,打造网红城市、网红产品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任骁瑞说,今年春节,无论是“人从众”的旅游客流,还是爆火的网红产品,人们都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济南文旅市场的强势回归。这既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消费需求释放,也是济南城市整体软实力提升的结果,更是提早预判市场、科学谋划工作的必然。像国有景区免费政策的提出,泉城新春贺年会五大系列、数百项活动的策划举办,短视频平台的创意营销等,都为市场添了一把柴、加了一把“火”。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澎湃新闻书面采访了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于海田明确提出,要让更多人了解济南的文化底蕴、感受济南的文化脉搏、迷上济南的文化气息,让济南真正成为朝思暮想、流连忘返的“网红级”文明典范城市。

于海田还明确了向着网红城市进一步迈进的“五个突破”:在产业发展上求突破;在品牌塑造上求突破;在公共服务上求突破;在文化传承上求突破;在艺术精品上求突破。

作为城市软实力的一个组成方面,“网红城市”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也不是一朝一夕之间就能塑成的,在打造“强新优富美高”的强省会道路上,济南的“网红”将会“长红”!(济南日报 记者:刘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芝罘:开街“首秀”引领港城新潮流

烟台芝罘:开街“首秀”引领港城新潮流

在十字街打造演艺街区、全省首个数字电影文化街区落户芝罘、搭建云游芝罘小程序……连日来,烟台主城控股集团以更宽视野谋划全区文旅产业深...[详细]
芝罘湾畔 2023-10-13
当中国传统色遇上潍坊的秋天

当中国传统色遇上潍坊的秋天

拂紫锦、丹枫、常磐、群青…… 每个中国传统色的名字 都是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 深蓝的天空 金黄的叶 潍坊的秋意渐浓 大自然也呈现出斑...[详细]
潍坊融媒 2023-10-13
发放消费券、免费看电影、国风巡游,还有美食美景!“惠享369”历下区文旅消费季来啦!

发放消费券、免费看电影、国风巡游,还有美食美景!“惠享369”历下区文旅消费季来啦!

9月22日至10月底,历下区将借助中秋、国庆、周末三大消费节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板块,组织“荷你一起”九大系列主题活动。[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25
威海:“以路为媒”串起好风光

威海:“以路为媒”串起好风光

“路衍经济”,顾名思义便是以路为依托,吸纳聚集交通沿线各类产业要素融合发展,并衍生出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兴产业集群。[详细]
最威海市环翠 2023-09-22
淄博:聊斋故里绘就文旅融合新景

淄博:聊斋故里绘就文旅融合新景

《聊斋志异》世界闻名,被翻译成20多个国家语言、100多个版本,“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的鬼怪故事让世人称赞至今。[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9-22
秋日最美画卷 黄河岸边稻花香

秋日最美画卷 黄河岸边稻花香

在黄河济南段南岸、济齐路西首的兴沃农业基地和席家庄周边的稻田里,金色的稻穗随风摇曳,忙碌的收割机来回穿梭作业,保证粮食颗粒归仓,洋...[详细]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3-09-19
4年绘就80米长卷 讲述潍坊故事

4年绘就80米长卷 讲述潍坊故事

作为潍坊本土画家,潍坊市美协副主席、坊子区美协主席李国强和坊子区美协副主席、秘书长冷传茂历时四年绘制了一幅格调高雅、气势恢宏的巨作...[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9-19
青春活力气息扑面而来 琉璃成为年轻人“新宠”

青春活力气息扑面而来 琉璃成为年轻人“新宠”

在陶博会上,琉璃不光是好看的“花瓶”,更融合了许多时尚、创意元素,每一款都带给人不一样的惊喜。[详细]
淄博晚报 2023-09-12
济南:桥下空间彩绘扮靓腊山河

济南:桥下空间彩绘扮靓腊山河

从经十路与腊山河西路路口向北,多座桥梁下彩绘了包括以济南名士、童真童趣、槐荫风貌、绿色低碳、保护地球等为主题的图案,为腊山河增添了...[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3-09-12
稻田画惊艳莒南秋天

稻田画惊艳莒南秋天

近日,在莒南县大店镇四角岭村,占地200余亩的巨幅稻田画雏形渐显,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打卡,感受丰收的喜悦。[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