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阳春三月,一起走进黄河口本土作家的文字世界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2023-03-17 13:59:03

三月,是草长莺飞、万物生长的季节;三月,是春花烂漫、惬意舒适的季节。文学来源于生活,春日的黄河口生机勃勃,点亮了本土作家们生生不息创作的火苗。他们生于斯,长于斯,挚爱着这里的一草一木,在这里创作了一系列佳作。一起来看看他们出版的新作,走进文字的世界。


/


◆东营作家李业陶

出版新作《古镜今鉴》


/


日前,东营作家李业陶又一部新作《古镜今鉴》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李业陶,字景虞,山东省广饶县人,山东省作协会员,广饶县作协名誉主席、《乐安诗画》杂志顾问。已出版多部个人文集。

《古镜今鉴》是作者通读了《资治通鉴》《资治通鉴续》,选读《宋史》《元史》《明史》《清史稿》中部分“列传”、《古典情怀》《昨非庵日纂》《耆旧续闻》《归田录》等篇章,在此基础上吸取国学精髓,以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选择精彩而又经典的古人故事,以平实的语言,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诠释做人的道理,是新时期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教科书。

全书分为修身、处世、职场、读书、治家、养生六个部分。书中引用的故事有据可查,立意清晰,道理明白易懂,语言流畅,容易为大众接受。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小故事,大道理。无论是在学校、家庭、职场还是社会,《古镜今鉴》都能给予借鉴。

◆东营作家李秋生

出版散文集《梧叶秋声》


/


近日,东营作家李秋生散文集《梧叶秋声》由哈尔滨出版社出版发行。

李秋生是东营市作协会员,广饶县一所中学的高级教师。

《梧叶秋声》收录了作者近20年来撰写的70余篇文章,共分五辑:老家印象、往事可堪、岁月留痕、风景有约、且行且思。作品以故乡为原点,以时间为经线,记述作者半个世纪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家乡的风土人情,生活的艰辛欢乐,社会的嬗变进步,自然的丰富多元,怀念、热爱、憧憬、喜悦、感恩、思考……点点滴滴,汇聚成一条岁月潺潺的小溪,于平静蜿蜒中流淌出美丽生动的浪花。

◆东营作家张金科

出版长篇小说《风卷水云渡》


/


近日,东营作家张金科创作的又一部长篇力作《风卷水云渡》由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

张金科,山东广饶县人,现代乡土文学作家,小清河系列文学作品代表人物。曾出版散文集《小清河的那些老事》《小清河号子》及长篇小说《烽火狼烟小清河》等

《风卷水云渡》是一部反映山东境内水云镇周边人民群众同伪顽残匪势力及国民党特务进行艰苦斗争的长篇小说,小说以济水古道小清河下游,承唐风宋韵,融齐鲁之风的古镇水旱码头——水云渡为创作背景,塑造了张世勋、成勇、郑萍、李东桥、汪杰、刘会英等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

◆东营作家尹桂宁

出版散文集《禾芗》


/


每一种草木都有其静默的呼吸,活在自己的位置上,暗暗涌动力量。日前,东营作家尹桂宁的散文集《禾芗》出版了,带着氤氲的乡土气息与大众见面。

尹桂宁是东营市广饶县人,东营市作协会员,广饶县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禾芗》全书分为麦花、豆苗、禾芗、谷穗四辑。作者以家乡广饶县为背景,以时代发展为线索,记录了“我”的成长与人生感悟。

麦花篇主要是回忆那时那人那事豆苗篇写的是“我”的成长经历,字里行间,不断闪回着“70后”们的集体记忆禾芗篇主要围绕乡村及城区的生活抒发人生感悟,突出地域特色及时代新貌谷穗篇主要是记录“我”与孩子的生活点滴。

尹桂宁说,写作于她来说,更多的是一种感受,当学会大大方方地投入大千世界的怀抱,世界必将回馈更灵动的文字。当一个人学会了独立地思考人生,并将这份思索用文字表达出来的时候,就会听到生命拔节的声音。

记者 牛盼盼 整理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在成为“网红城市”的道路上一路“狂飙”

济南:在成为“网红城市”的道路上一路“狂飙”

近日,济南这座一向低调内敛的历史文化名城开始频频出圈崭露头角。在文旅市场复苏之际,济南以一种崭新的面貌成功“出圈”,释放出澎湃活力...[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3-03-14
淄博龟背岭:山脊一片“香雪海”,不负人间春色

淄博龟背岭:山脊一片“香雪海”,不负人间春色

3月13日,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中小峰村的龟背岭上,一朵朵盛开的杏花摇曳在风中,洁白粉嫩,让整个山脊成了一片“香雪海”,花瓣和蜜蜂,相...[详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3-14
淄博发现一处4000多年前龙山时期遗址

淄博发现一处4000多年前龙山时期遗址

近日,在淄博人民路一处建设工地,考古工作者发现一处史前遗址,根据现场出土的陶器等,确认该处遗址为4000多年前的龙山时期基层聚落遗址。...[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3-10
潍坊十笏园博物馆焕新归来迎客

潍坊十笏园博物馆焕新归来迎客

十笏园博物馆在经过一段时间对水池、地面、墙体等部位进行闭馆维护修缮后,当日正式重新面向游客开放。通过维护修缮,既更好地保护了古建筑...[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3-10
泰山梅园漫山盛开,俱是赏花人

泰山梅园漫山盛开,俱是赏花人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泰山梅园内,已经变成花的海洋。从花苞到花开...[详细]
泰安日报 2023-03-10
威海昆嵛山云缭俊峰 蔚为壮观

威海昆嵛山云缭俊峰 蔚为壮观

威海界石镇现平流雾景观,云雾掩映下的昆嵛山仿若仙境。在大雾的环绕下,昆嵛山显得越发壮美,云缭俊峰,雾绕青山,景象蔚为壮观![详细]
齐鲁网 2023-03-10
淄博烧烤,卷土重来,演绎着一方烟火好“淄”味

淄博烧烤,卷土重来,演绎着一方烟火好“淄”味

一则“大学生组团到淄博吃烧烤”的话题,登上抖音同城榜热搜第一。象征淄博美食文化的最新IP——淄博烧烤,卷土重来,演绎着一方烟火好“淄...[详细]
齐鲁网 2023-03-07
玉兰花映白雪楼,趵突泉畔好春光

玉兰花映白雪楼,趵突泉畔好春光

“惊蛰”到来,仲春时节就此真正来到人们身边。桃红柳绿,春水初涨;春雷乍响,蛰虫初醒;大地春回,韶光弥漫。[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3-03-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