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邂逅属于青岛人独有的“鸥遇”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3-03-21 16:04:03

栈桥两侧海鸥翔集,人与动物和谐相处,这是属于青岛人独有的“鸥遇”。近日,随着气温转暖,栈桥的海鸥已陆续启程前往北方,想送别这些“老朋友”的要抓紧最后这段时间了。



栈桥上海鸥翔集成为岛城美丽的风景。

海鸥结队飞行 即将远行

每到初冬时节,成群的海鸥跨越千山万水,从西伯利亚来青岛越冬,待到第二年清明前后再陆续飞回。这期间,栈桥上海鸥翔集成为岛城美丽的风景,而去栈桥喂海鸥是众多来青游客和青岛市民的“必打卡项目”。



海鸥结队飞越水面。



海鸥舞动春光。



海鸥在滩涂上休憩。

近日,记者在栈桥看到,天空碧蓝,海天一色,成群结队的海鸥铺天盖地舞动春光。它们时而盘旋,时而振翅,时而掠水,时而静立,将春日里的海滨装点成美丽的风景线,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赏或投喂。



游人手持油条喂海鸥。



日落前的海鸥十分活跃。

日落前一小时是海鸥最活跃的时候,数万只海鸥齐飞如同浪花起舞,这一壮观景象被称为“鸟浪”。而这也是海鸥即将远行的前奏,它们以此来练习编队飞行,做好启程前的热身运动。



夕阳洒满海面,海鸥低空飞翔。

“听说海鸥就要飞走了,所以我趁着周末休息带孩子来青岛看栈桥、喂海鸥。”济南来青旅游的刘女士兴奋地说,在内陆城市出生的她从小就对大海很向往,这次看到如此多的海鸥非常惊奇,感觉青岛景色美、生态好,连海鸥都特别愿意和人亲近。

“我几乎每周都来栈桥喂海鸥,已经成为习惯了。”家住团岛的周先生说,只要看到这些可爱的小精灵,各种烦恼、琐事就会被抛在脑后。

“挽留海鸥”已有29年

“海鸥与青岛的缘分,是从1994年‘挽留海鸥’行动开始的。那时,栈桥的海鸥数量很少,而且飞得高、不太敢靠近人类。一些爱鸟、护鸟人士尝试向海里抛撒爆米花、馒头片、面包片吸引海鸥啄食。”青岛市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研究员刘海涛告诉记者,这种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效仿。渐渐的,海鸥从最初的尝试啄食到争抢。海鸥离海面和人群越来越近,它们的胆子逐渐变大。到了1995年,来青岛越冬的海鸥真的多了起来。这一行动也从早期的“尝试发起”成为市民和游客的“自觉行动”。



人们与海鸥和谐共生。

“海鸥是通人性的,如果某个地方的人对它好,到了第二年它们会带着孩子再来到这个地方。因为岛城市民挽留海鸥的善举被海鸥们记住了,它们才会每年来到青岛。”刘海涛说,29年来,来青越冬的海鸥数量从1994年的两千余只增长到了现在的十万余只,而且每年都在增多。海鸥的种类也从最初的红嘴鸥和银鸥,发展到现在的20余种。



在青岛的海鸥种群数量越来越多。

“随着大家保护意识的提高,保护海鸥,挽留海鸥,已经成为青岛市民基因里的传承。”刘海涛说,青岛的环境和气候都很适合海鸥栖息、聚集,再加上人们坚持投喂海鸥,它们也养成了习惯,慢慢地越聚集越多,成为岛城沿海一道美丽的风景。(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于滈 文/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芝罘:开街“首秀”引领港城新潮流

烟台芝罘:开街“首秀”引领港城新潮流

在十字街打造演艺街区、全省首个数字电影文化街区落户芝罘、搭建云游芝罘小程序……连日来,烟台主城控股集团以更宽视野谋划全区文旅产业深...[详细]
芝罘湾畔 2023-10-13
当中国传统色遇上潍坊的秋天

当中国传统色遇上潍坊的秋天

拂紫锦、丹枫、常磐、群青…… 每个中国传统色的名字 都是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 深蓝的天空 金黄的叶 潍坊的秋意渐浓 大自然也呈现出斑...[详细]
潍坊融媒 2023-10-13
发放消费券、免费看电影、国风巡游,还有美食美景!“惠享369”历下区文旅消费季来啦!

发放消费券、免费看电影、国风巡游,还有美食美景!“惠享369”历下区文旅消费季来啦!

9月22日至10月底,历下区将借助中秋、国庆、周末三大消费节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板块,组织“荷你一起”九大系列主题活动。[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25
威海:“以路为媒”串起好风光

威海:“以路为媒”串起好风光

“路衍经济”,顾名思义便是以路为依托,吸纳聚集交通沿线各类产业要素融合发展,并衍生出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兴产业集群。[详细]
最威海市环翠 2023-09-22
淄博:聊斋故里绘就文旅融合新景

淄博:聊斋故里绘就文旅融合新景

《聊斋志异》世界闻名,被翻译成20多个国家语言、100多个版本,“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的鬼怪故事让世人称赞至今。[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9-22
秋日最美画卷 黄河岸边稻花香

秋日最美画卷 黄河岸边稻花香

在黄河济南段南岸、济齐路西首的兴沃农业基地和席家庄周边的稻田里,金色的稻穗随风摇曳,忙碌的收割机来回穿梭作业,保证粮食颗粒归仓,洋...[详细]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3-09-19
4年绘就80米长卷 讲述潍坊故事

4年绘就80米长卷 讲述潍坊故事

作为潍坊本土画家,潍坊市美协副主席、坊子区美协主席李国强和坊子区美协副主席、秘书长冷传茂历时四年绘制了一幅格调高雅、气势恢宏的巨作...[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9-19
青春活力气息扑面而来 琉璃成为年轻人“新宠”

青春活力气息扑面而来 琉璃成为年轻人“新宠”

在陶博会上,琉璃不光是好看的“花瓶”,更融合了许多时尚、创意元素,每一款都带给人不一样的惊喜。[详细]
淄博晚报 2023-09-12
济南:桥下空间彩绘扮靓腊山河

济南:桥下空间彩绘扮靓腊山河

从经十路与腊山河西路路口向北,多座桥梁下彩绘了包括以济南名士、童真童趣、槐荫风貌、绿色低碳、保护地球等为主题的图案,为腊山河增添了...[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3-09-12
稻田画惊艳莒南秋天

稻田画惊艳莒南秋天

近日,在莒南县大店镇四角岭村,占地200余亩的巨幅稻田画雏形渐显,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打卡,感受丰收的喜悦。[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