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漫步赏花青岛太平山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3-04-14 14:58:04

青岛作为典型的丘陵海滨城市,如何利用自身禀赋,彰显出山海城的共生魅力,成为城市发展中的一道重要命题。作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大工程,太平山中央公园整治提升和生态修复项目已基本完工,近日不少市民前来游玩赏花。

融合城市“绿肺”

一条绿道串起四个公园

中山公园、植物园、动物园和榉林公园都是青岛人耳熟能详的踏青好去处。去年底,太平山中央公园生态绿道建设(一期)项目基本完工,借助现状道路系统,建设2.4公里溯源花道及1.2公里登高观景线,同步对绿道及周边节点进行景观提升。如今,太平山中央公园生态绿道建设及综合整治(二期)项目贯通建设太平山绿道7.9公里,沿太平山边缘进行选线,作为太平山的外环绿道,与一期建设的溯源花道、登高观景线共同组成太平山中央公园的绿道系统。至此,围绕太平山的环山绿道贯通,太平山中央公园的版图徐徐展开。



太平山中央公园绿道西侧新增景观桥。

总长7.9公里

“绕山一周”内容丰富

走到熟悉的中山公园南门,门口地面上的圆圈标注着“太平山绿道原点”的字样,环山绿道从这里出发。绿道全长7.9公里,贯穿中山公园、动物园、榉林公园、植物园四个公园,是一条集休闲健身、登高望远、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生态步道,一共分为汇泉段、小西湖段、动物园段、榉林公园段、湛山寺段和植物园段等部分,以中山公园南门为起点,顺时针围绕整个太平山中央公园一圈。

其中汇泉段从登高观景线南口到中山公园西南门旧址,全长1.77公里,沿途设计了松林听风、海棠春樾、桃园山语、花溪谷、春晖画屏、欧洲花园、欢乐丛林等主题园区。小西湖段从中山公园西南门旧址到延安一路景观桥,全长0.5公里,沿途串联了西南湖、小西湖、花卉园、延安一路景观桥等节点。动物园段从延安一路景观桥起点到动物园与榉林山公园交界处,全长1.62公里,该段设有一处景观桥,沿途设置老年人活动场地、儿童活动场地、东镇记忆及各类植物特色景观。 榉林公园段从动物园与榉林山公园交界处到杜鹃谷大桥,全长1.35公里,设有彩虹栈道及景观桥,沿途多处休闲小场地,供市民休闲。湛山寺段从杜鹃谷大桥处至植物园郧阳路正门,全长1.23公里,沿途利用山谷的地形、植被和溪流等自然条件,展现丰富的植物景观空间。植物园段全长1.43公里,一直到中山公园内的登高观景线南口。



榉林公园段设有彩虹栈道。

走在绿道上,记者最大的感触是“好走”。平坦的路面可以无障碍通行,指示牌更是标识清晰,公园、驿站、公共卫生间等都标注清楚。据了解,整条绿道这样大中型导示牌共有117个。太平山绿道项目工作人员、青岛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范玺君告诉记者,绿道沿线一共设置了75处入口,确保市民可以随时进入,176个座椅方便市民休憩,5处驿站提供便民服务。



地面指引让市民随时了解 自己走的距离。高静文 摄

生态修复还绿于民

旧日采石坑变花海

除了新增的节点,太平山中央公园项目建设期间,还实施了生态修复,最大限度还山于民、还绿于民,开放中山公园东部桃园、苗圃及提升太平山北部山林区域共60余万平方米,拆除39处建筑恢复绿化,实施采石坑治理和水系疏理等生态修复,打造了桃园山语、海棠春樾、春晖画屏、花溪谷、登高观景线等一批特色景观园区。

百年门垛重现

历史资源打造人文氛围

老城区浓厚的人文资源,为太平山绿道建设提供了别样灵感。在绿道的小西湖段,记者发现公园西门至南门的护栏不见了,除了新增的栈道,中山公园的老门垛重新亮相。这两座门垛已有94年历史。据了解,中山公园始建于1901年,其正门位于公园西南角,也就是现在岞山路与延安一路路口处,1929年,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功绩,将青岛市的山东路改名为中山路,第一公园改名为中山公园,以表达对孙中山先生的怀念之情,同时在公园西南门新修建了两座门垛石柱,1970年该门被废弃,取而代之的是公园新建的西门。上世纪90年代,公园修建了围墙,西南门更是无法通行。现在,随着围栏拆除,该门重新开放,中山公园的百年门垛也重新亮相。



游人漫步太平山中央公园绿道。

读着旁边石头记载的中山公园历史,抚摸着百年门垛,一种时空交错的历史感油然而生。这也是此次太平山中央公园绿道建设中精心设计的人文资源呈现。(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高静文/文 栾丕炜/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奏响济淄两地艺术交流新乐章

奏响济淄两地艺术交流新乐章

4月13日晚,山东省会大剧院乐如海,歌如潮,一台以“奋进新征程 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济淄一体化文化交流专场音乐会在这里激情奏响。[详细]
齐鲁网 2023-04-14
临朐:探索文旅深度融合的“15分钟同心圆”

临朐:探索文旅深度融合的“15分钟同心圆”

此嵩山非彼嵩山。在临朐县城南30公里处,一个名叫嵩山的全域景区,虽没有“天下功夫出少林”的美谈,这里却有“一脚踏四县,鸡鸣闻三市”之...[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4-11
如雪似雾 遮天蔽日,人间“四月雪”绽放千年孟府

如雪似雾 遮天蔽日,人间“四月雪”绽放千年孟府

盛放时的流苏 仿佛片片白云挂在枝头 风吹过又仿佛层层浪花 在这打马而过的光阴里 流苏花是开在指尖的流年 是遗落在心头的梦,是此生不...[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3-04-11
济南黄河大坝满目翠绿

济南黄河大坝满目翠绿

在丁太鲁大街北首的黄河大坝滩涂上,随着春暖花开季的到来,近400亩的草坪已是满目翠绿,远远望去堪比坝上草原。草地增加了充气碰碰球、充...[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3-04-11
民族器乐进校园 感受传统文化艺术魅力

民族器乐进校园 感受传统文化艺术魅力

展民族器乐风采,承传统文化精髓。4月6日下午,“蓓蕾艺术工作站”泰安站202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泰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泰安小...[详细]
齐鲁网 2023-04-07
威海环翠又到杜鹃花开时

威海环翠又到杜鹃花开时

最惜杜鹃花烂漫,春风吹进不同攀。在威海环翠区桥头镇,大棚里的杜鹃花耐不住性子,竞相绽放,与春光相映成趣,生机勃勃。[详细]
中国威海环翠 2023-04-07
东营花开满城 百花绽放

东营花开满城 百花绽放

近日,市民漫步在樱花绽放的秋月湖公园。近期,东营市各公园、道路、街角,百花绽放、绿意渐浓,满城的春色吸引众多市民走出家门,踏春赏花...[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3-04-04
春风拂开花!威海乳山玉皇山后村被春天包围

春风拂开花!威海乳山玉皇山后村被春天包围

走进乳山玉皇山后村,扑面而来的是阵阵的花香。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里,春风拂开了枝木上的花朵,引来嗡嗡的蜜蜂和欢唱的鸟儿。[详细]
齐鲁网 2023-04-04
淄博烧烤出圈 淄博博物馆也“热”起来

淄博烧烤出圈 淄博博物馆也“热”起来

淄博烧烤出圈,淄博文化也“热”起来。近日,不少市民和参观团体纷纷走进博物馆,前来品尝独具特色的“文化大餐”。[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4-04
青岛李村河畔展现出初春画卷

青岛李村河畔展现出初春画卷

春风和煦,百花盛开。李村河上游河畔的迎春花、玉兰、连翘竞相绽放,花香袭人。另外,两岸成片的垂柳吐出了嫩芽,嫩黄的柳条随风飘荡,李村...[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03-28
春来淄博孝妇河 色彩缤纷 万物更新

春来淄博孝妇河 色彩缤纷 万物更新

​春天的淄博孝妇河湿地公园,色彩缤纷,万物更新,十几只斑嘴鸭在河滩上休憩觅食,白鹭时而飞起,市民在自然风光中欢享春天的美好。[详细]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2023-03-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