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以路为媒”串起好风光

来源:最威海市环翠

作者:

2023-09-22 15:11:09

猫头山上赏峭壁、半月湾前观日出……今年夏天,要说环翠最火爆的地方,那一定要数环海路了。

正所谓,一路通则百业兴。一条条蜿蜒交织的沿海公路,不仅畅通了交通“微循环”,更加速了人流、物流在区域间的流动。“路衍经济”,顾名思义便是以路为依托,吸纳聚集交通沿线各类产业要素融合发展,并衍生出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兴产业集群。

图片

近年来,环翠区充分释放县道环海路沿线文旅、体育、海洋、科技等资源优势,创造性确立“以路为媒、以路兴业、路景融合、全域一体”工作思路,以公路这条纽带串联乡村振兴、海洋科技、文旅融合等多业态聚集化发展的新愿景,加快构建“一路带动、多业融合、抱团发展”的路衍经济产业发展新格局。

2022年环海路沿线游客流量达240万人次,全年带动周边各类文旅业态实现收入约2000万元;2023年,半月湾观日出、猫头山赏海景等持续燃爆网络,带动区域经济加快向好发展。

“看!这里是猫的脑袋。”

“快,在这儿帮我拍张照片吧。”

……

在猫头山观景平台,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忙着打卡、拍照,感叹断崖峭壁的惊险,欣赏激流拍打礁石的澎湃。

图片

曾经,这里还是杂草丛生、人烟稀少的乡村小道。近几年,乘着环翠区着力做好道路服务品质提升、写好“公路+”文章的快车,猫头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沿线土地、厂房、农舍等闲置资源被盘活,建成了一批以“猫在这儿”为代表,集休闲社交、畅享自然为主题的临海观景平台,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慕名而来,尽兴而归。

图片

提名气,才能聚人气。今年,环海路上还有这样一家咖啡馆,赢得了当下年轻人的“绝对性”青睐。崖尚咖啡坐落在环海路山东村临海悬崖上,好似直通大海深处,不仅拥有绝佳的赏景位置,更集咖啡、民宿、酒窖、餐饮等多种功能于一身。

图片

崖尚咖啡利用环海路超高的游客流量,吸引民间资本打造典型“网红打卡地”,该项目利用约4000平方米的临崖空间,配套咖啡厅、小酒馆、休闲沙滩、观海民宿、观日出露营地等设施,面向游客提供精致临海服务,项目设立一年来,已累计接待游客约1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约200万元。

“这里的位置真是太棒了,不仅能看日出、远眺猫头山,还可以看悬崖峭壁、海边巨浪,来威海玩,一定不能错过这里!”山西游客郑女士兴奋地说。

以公路撬动资源、以资源促进经济,环翠区通过招商租赁、加盟投资等多种方式,引导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多元化投入,共同点燃滨海经济发展。“项目创收后,通过税收、个人捐助等形式又反哺公路建设,形成良性循环发展,最终实现以公路带动周边业态,以周边业态反哺公路建设的‘双赢’。”环翠区交通事务发展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以路为引”,在着力提升环海路沿线基础设施水平,提高环海路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基础上,环翠区紧盯行、游、住、食、购、娱六大要素资源,着力打造集旅游、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产业为一体的产业链,实现链条式、抱团式高质量发展。

在特色北山街、半月湾休闲体验街,人流如织,生意火爆。各类餐饮店门前的露天区域内,游客们迎着海风、听着海浪与海鸥齐奏的交响乐,大快朵颐地体验着各式海鲜美食,尽情享受休闲时光。在色彩透视、白鸟文化等艺术机构内,艺术爱好者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进行着油画、水墨画等各类艺术创作,在艺术的世界里尽情遨游、沉醉。在网红店铺小兵兵家居艺术生活空间里,或素雅或多彩的瓷器,富有威海特色的文创帆布袋、明信片,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游客前来购买留念。

图片

蓝天碧海、举杯共饮,一幅幅充满“烟火气”的风景图更显出环翠的包容与创新。“随着环海路、半月湾的火爆,我们店这段时间的客流量也直线上升,我们店里各式各样的海鲜、烧烤可以说是最受游客们欢迎的了,希望大家可以在威海吃好、喝好、玩好!”店主王先生说。

因路而强,因路而富。环翠区深挖独特海洋、农业、文化、旅游等特色资源,设立了以“哈雷驿站”为代表,涵盖车友聚会、吃住游娱、车辆维保等功能的多个自驾主题驿站;打造了远遥浅海科技湾区、特色北山街、天和美术馆等一批特色产业聚集区,叫响了国际铁人三项赛、沙滩音乐节等知名赛事活动品牌,构建起集体育科技、文化艺术、休闲娱乐、住宿餐饮等产业为一体的路衍经济产业集群。

图片

今年1-7月份,环海路游客流量已超过270万人次,各类文旅业态实现经济收入约3000万元。尤其是环海路半月湾段先后被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指定为专用赛道,被国际铁联誉为“世界上风景最美和最具挑战性的赛道”,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路、网红路、产业路,每年有超过1500名铁人三项运动爱好者前来参赛,超过3万观众现场观赛,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媒体关注和报道赛事情况,极具社会传播影响力,早在2017年,威海铁人三项赛的市场价值就已高达2.35亿元。

路衍经济就像一条“纽带”,吸纳了超高“人气”,带动了沿线各类经济业态扩容、增收。“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会同财政、文旅、自然资源等部门,强化要素保障,充分挖掘路域资源优势,着力做好公路服务品质提升,加大路衍经济引导、培育与支持,引领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释放‘公路+’融合发展利好。”环翠区交通事务发展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聊斋故里绘就文旅融合新景

淄博:聊斋故里绘就文旅融合新景

《聊斋志异》世界闻名,被翻译成20多个国家语言、100多个版本,“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的鬼怪故事让世人称赞至今。[详细]
淄博日报 2023-09-22
秋日最美画卷 黄河岸边稻花香

秋日最美画卷 黄河岸边稻花香

在黄河济南段南岸、济齐路西首的兴沃农业基地和席家庄周边的稻田里,金色的稻穗随风摇曳,忙碌的收割机来回穿梭作业,保证粮食颗粒归仓,洋...[详细]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3-09-19
4年绘就80米长卷 讲述潍坊故事

4年绘就80米长卷 讲述潍坊故事

作为潍坊本土画家,潍坊市美协副主席、坊子区美协主席李国强和坊子区美协副主席、秘书长冷传茂历时四年绘制了一幅格调高雅、气势恢宏的巨作...[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9-19
青春活力气息扑面而来 琉璃成为年轻人“新宠”

青春活力气息扑面而来 琉璃成为年轻人“新宠”

在陶博会上,琉璃不光是好看的“花瓶”,更融合了许多时尚、创意元素,每一款都带给人不一样的惊喜。[详细]
淄博晚报 2023-09-12
济南:桥下空间彩绘扮靓腊山河

济南:桥下空间彩绘扮靓腊山河

从经十路与腊山河西路路口向北,多座桥梁下彩绘了包括以济南名士、童真童趣、槐荫风貌、绿色低碳、保护地球等为主题的图案,为腊山河增添了...[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3-09-12
稻田画惊艳莒南秋天

稻田画惊艳莒南秋天

近日,在莒南县大店镇四角岭村,占地200余亩的巨幅稻田画雏形渐显,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打卡,感受丰收的喜悦。[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08
老潍县传统“重油月饼”,记忆里的“中秋味儿”

老潍县传统“重油月饼”,记忆里的“中秋味儿”

在潍坊城区向阳路一家糕点店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制作“重油月饼”。距离中秋节还有一段时间,城区各家糕点店已开始制作老潍县传统“...[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9-05
青岛唐岛湾:天空绮丽似锦缎

青岛唐岛湾:天空绮丽似锦缎

[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09-05
淄博“城BA”  全民健身掀热潮

淄博“城BA” 全民健身掀热潮

篮球比赛展风采,全民健身掀热潮。 “好球,跳投得分,让我们一起为双方的场上队员加油助威……”这是正在火热进行中的首届淄博(张店)“...[详细]
淄博晚报 2023-08-29
推介值拉满,“00后”潍坊女孩参赛获奖

推介值拉满,“00后”潍坊女孩参赛获奖

2023丝路环球旅游小姐中国区总决赛暨颁奖晚会在黑龙江省鸡西市兴凯湖畔举行,40多名选手参加角逐。在这场佳丽云集的赛事中,“00后”潍坊女...[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8-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