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舌尖上的争议:湖北菜为何叫楚菜?中国有34个菜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8-09 09:44:08

最近,中国烹饪界颇引人关注。先是湖北菜的简称被统一为“楚菜”,随即引发网友关注;继而又有媒体称中国烹饪协会将揭晓全国34个地域菜系,同样引来围观。记者8日获悉,中国烹饪协会近日将对此进行说明。

湖北菜统一称“楚菜”

日前,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表示,将湖北菜简称统一规范为“楚菜”。有媒体称之为“彻底终结了长期以来的‘鄂菜’‘楚菜’之争”。

但网络上对“楚菜”的讨论并未减弱。有网友认为,湖南也算“楚地”,改名之事“是否要跟湖南商量一下”。

记者注意到,除规范湖北菜的简称外,这份意见还表示要“大力实施楚菜品牌创建工程”、“加快推进楚菜标准化进程”、“强化楚菜宣传推广工作”等。

湖北当地媒体曾报道,“2007年,著名烹饪大师卢永良便提出了‘鄂菜’改‘楚菜’的建议。2016年,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6000余家会员企业一致通过决议,于2017年全面开启‘鄂菜’改‘楚菜’进程”。

不过将“鄂菜”改“楚菜”一事一直伴随争议。早在2008年就有媒体以“湖北拟将鄂菜更名为楚菜引争议”为题对此进行报道。至今,争议仍然没有结束。

中国烹饪协会官网截图

八大菜系改“34地域菜系”?

有报道援引中国烹饪协会官网的通知,称今年9月将正式揭晓全国34个地域(含港澳台)菜系的概述,以及各自菜系的经典代表名菜、主题名宴和代表品牌企业的榜单。

记者注意到,这份通知显示,中国烹饪协会今年以来向全国广泛征集了“中国地域菜系经典名菜”、“中国地域菜系主题名宴”及相应名菜、名宴的代表品牌企业,以形成“中国菜”的国家饮食文化整体概念。

有报道称,中国各个省市的饮食都各有其特点,“原有的‘八大菜系’等说法并不能将它们全部概括”,也难以体现中国餐饮文化的全貌和丰富多彩。

不过网友对此事也存在争论。有网友反问,“八大还记不住呢,还分三十多”;也有人觉得这是弘扬饮食文化。

记者就上述两事致电中国烹饪协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协会近日将会对此进行说明。

舌尖上的争议

事实上,有关中国饮食的争论有太多,不只是“鄂菜”或“楚菜”的问题,也不仅仅是“八大菜系”还是“34地域菜系”的问题,甚至连“菜系”这个词本身也被一些文章认为历史不长、“比春晚长不了几年”。

网上有文章统计,上世纪90年代,就有研究者整理了中国菜系的争议。其中包括四大菜系、五大菜系、六大菜系、八大菜系、十大菜系、十二大菜系、十四大菜系、十六大菜系、十八大菜系乃至二十大菜系等诸多分类法。而其中各种分类方法中还有不同说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菜系”之争外,各地方菜品历经上千年的流传,口味也有所变化。

其中,《梦溪笔谈》中的记载经常被引用为论据。宋代沈括在这本书中称当时的口味是“大抵南人嗜咸,北人嗜甘”。这显然与今天“南甜北咸”的口味格局相去甚远。

另一个站得住脚的论据是,大约在16世纪,辣椒才传入中国。而今天以辣椒为关键调味剂的川菜显然与古代巴蜀饮食的面貌不同。

当然随着八大菜系之说广泛流传,这样的说法逐渐为民间接纳。

事实上,近年来关于“第九大菜系”的位置也不乏争论。陕西、云南、贵州、河北、东三省都做过如此努力。最近一次似乎是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宣布中国第九大菜系——“蒙餐菜系”正式问世。

有趣的是,在历次关于菜系的讨论中,总是有网友这样回复——第九大菜系不一直是食堂菜吗?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商品售价是进价的100多倍 低价游黑色利益链触目惊心

8月8日,昆明警方打掉一个以“低价团”吸引游客、通过购物收取高额回扣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这起案件揭开了低价旅游背后的黑色利益...[详细]
北京日报 2018-08-09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9月23日通车 深圳到香港只需14分钟

高铁开通初期每天开出127对列车,包括114对短途及13对长途列车。其中短途共设7个站点,广州南站、庆盛站、虎门站、光明城站、深圳北站、福...[详细]
北京晨报 2018-08-09

防意外 景区拧紧安全阀

上山、下海、去草原和沙漠……夏季旅游花样多,安全隐患也不少。为保障游客安全,一些景区利用新技术,创新管理办法,筑牢旅游安全网。[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8-09

首都机场航站楼前将限时停车

从8月16日起,将对首都机场航站楼前道路采取限时停车交通管理措施,1号、2号航站楼出发层道路限时停车5分钟;3号航站楼出发层、到达层道路...[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全民健身热丰富旅游体验 推动体育旅游爆发式增长

今日是第十个“全民健身日”,全国各地都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以鼓励更多人加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比起旅游时晒美景、发自拍,如今...[详细]
人民网-旅游频道 2018-08-08

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公布,共25部作品入选

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山东省文化厅在2018年6月22日印发《山东省文化厅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低价机票为何抢不到?网站缓存与购买时间差致变价

线上低价机票为何经常抢不到?个别航线购票成功率一度低于20% 网站缓存和实际购买时间差导致机票变价[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8-08

今晚立秋,快来看看这14个有意思的秋日民俗

今晚(8月7日)9点半立秋。炎炎夏日终于快熬出头了,尽管在三伏天,从今天起夜晚开始逐渐凉爽,不再热得睡不着觉。[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07

青海湖叫停游客在自然保护区内观光游览及摄影等行为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4日,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发出通告叫停在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开展观光、游览和摄影等活动。...[详细]
央广网 2018-08-06

排队两小时“打卡”五分钟 网红景点火得变了味儿

旅行打卡最新潮的方式,不是发九宫格照片到朋友圈,也不是旅行网站上贴图文攻略,而是在抖音等软件上发一段酷炫的短视频。短视频软件上旅行...[详细]
北京日报 2018-08-06

为什么高铁不能停下来等你?看权威人士给出的答案

高铁的发展速度用“一日千里”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中国历经十年时间,从高铁运行“零的突破”到全球高铁大国,短短十年,弹指一挥间,高铁...[详细]
央视财经 2018-08-06

低价游有哪些猫腻?未到景区旅游大巴先去土特产店

极其低廉的团费,其实只是诱导游客上钩的第一步,一路上的捆绑消费才是旅行社和导游的“创收招数”。[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8-06

海南整治"不合理低价游" 全面清理旅游购物市场

记者今天从海南省工商局获悉,自7月28日晚央视《东方时空》曝光海南不合理低价游乱象后,海南省工商局迅速行动,组织海口、三亚、万宁工商...[详细]
海南日报 2018-08-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