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东站将成济南最大交通枢纽,到市中心只需半小时!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1-22 15:09:11

新东站建成后将是济南市最大的交通枢纽,对内对外交通都十分便利。城际铁路在此交会,东连省内半岛地区,还与省外西、华北、西北方向各大城市相连;在市区内通过地铁、快速路网与机场、市区快速相通;片区内路网依照“窄马路、密路网”的原则进行规划,“公交导向开发”的规划设计原则贯穿始终,居民可享受慢行交通。

新通车的工业北快速路.jpg

新通车的工业北快速路附近就是轨交R3线建设项目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周青先 摄

米字形铁路网

过半在新东站

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十三五”末,我省将实现“市市通高铁”,根据这一规划,济南将与省会城市群其他六市全部实现城际铁路连接。济南新东站承担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突围”的重任。

“济南新东站综合交通枢纽站场规模设计为13台27线,建成后线路将十分繁忙。”轨道交通集团第四项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据其介绍,从全省范围来看,新东站是济青高铁的起点,济南到青岛将缩短至1小时抵达,这使得新东站成为连接半岛地区与省会经济圈的“黄金通道”。

济南的“米字形”区域性铁路枢纽中,过半线路在新东站交会。除了是城际铁路的交会点,新东站也是石济客专的终到站和济青高铁的始发站,这将使得济南成为全省外向型经济向内陆延伸的“咽喉”。同时,从新东站向西,通过石济客专与郑济高铁连接,将填补我省西北、西南方向高铁线路的空白,打开通往中原地区和华北、西北地区的通道。未来,从新东站出发,80分钟能抵达石家庄,约3小时能抵达太原。

新东站到市中心

只需半个小时

新东站与市区其他区域的交通也十分便利。工业北路高架快速路双向六车道已于上月28日试通车,沿线的新东站片区也将受益,现在半个小时就能到达市中心。

“通过济青高速、东绕城高速可以快速到达新东站北广场。”新东站片区建设负责人说。

新东站片区的交通十分发达,片区内有幸福柳路、张马大街、开元路、坝王路、钢化路、冷水路等南北向支路和清泉路、开源中路等多条东西支路。此外,还有众多连通支路和主干路的次支路。

除了路网之外,片区内还规划有R3、M1、M4三条轨道交通线路。目前贯穿片区南北的轨道R3线已全面开工建设,轨道M1、M4线工程前期研究工作已经启动。建成后,通过轨道交通,市民15分钟可到达城市中心,去往市区各个方向也十分便利。

新东站不仅是一座高铁站,还将是济南市最大的立体化、现代化综合客运枢纽,将给整个片区的交通带来质的飞跃。

提倡窄马路密路网

步行就能到地铁站

工业北路快速路通车后,新东站片区的规划设计避免建设超宽大马路,尝试推行单向二分路,形成窄马路、密路网,方便市民出行。

根据目前的规划,新东站将创建密集的路网系统,形成“城市格网”。城市格网减小了街道尺度,将交通流分散到不同的街道,减少绕行。“新建街区边长控制在150米以内,道路网密度为9-11km/k㎡。这样的窄路和密路网对市民步行出行很有好处,在新东站片区想去某个地方,步行时将比大路网的情况下省下一半的距离。”片区负责交通设计的工作人员说。

窄马路和密路网之外,新东站片区路网建设与片区开发有机统一在“公交导向开发”(TOD)的规划设计中。这是由新城市主义创始人、美国人卡尔索普提出的,这要求高强度开发的综合体、居住社区等集中设置在公交站点附近及轨道站点(800米或600米)、快速公交(400米)范围内。

在这一原则之下,新东站片区规划了18条公交线路,等地铁建成后,市民从住宅、公司和服务场所出发,步行可达的距离内都将有地铁站。

“我们的目标是让片区内尽量少有私家车,或者开车也开不快,提倡大家使用公共交通或者步行,享受慢生活。”片区建设负责人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赵夏晔)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今日小雪无雪别“嘚瑟” 0℃还得持续

今天11时5分,迎来冬季第二个节气——小雪。中国广大地区气温逐渐降到0℃以下,冷空气活动更频繁。[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1-22

台儿庄大战遗址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三期总体建设方案

据国家发改委《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三期总体建设方案》,枣庄市台儿庄大战遗址入选。[详细]
大众网 2017-11-22

海丽气象吧丨鲁西南地区大雾来袭!红橙黄三色预警18个

今天山东大部分地区出现薄雾现象,其中鲁西南地区大雾浓度较高,德州、聊城、济宁、菏泽、枣庄、泰安部分地区发布了大雾橙色和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1-21

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揭晓 泰安4村庄上榜

日前,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火热出炉!全国1493个村镇上榜,其中包含山东82个村镇,泰安有4个村上榜。[详细]
大众网 2017-11-20

航拍胶州少海秋色,长堤如巨龙卧波,美得不可思议

大沽河生态旅游度假区,位于青岛市胶州市,规划面积31.8平方公里。这里海河交融、湖泽并生,有着青岛沿海特有的北温带季风海洋气候,冬无严...[详细]
今日头条 2017-11-15

济南当选文明城市 第一高楼亮屏刷爆朋友圈

11月14日,中国文明网发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济南当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17-11-15

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出炉 济南日照莱芜最终入选

14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山东省会济南,地级市日照和莱芜,县级市胶州、寿光、莱州、荣成、乳山和龙口,最终成为新...[详细]
中国文明网 2017-11-14

层林尽染 五彩斑斓 航拍山东初冬之景美如画

初冬的山东,美景如画。不论是层林尽染的明湖冬韵,还是纷繁错落的千亩银杏,又或是流火炙金的博山红叶,都令人陶醉。不妨跟随摄像机的镜头,...[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1-13

青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电影之都”称号

青岛这座闻名遐迩的影视之城,如今又添了一张光彩熠熠的新名片——世界“电影之都”。11月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新晋入网城市名...[详细]
央广网 2017-11-12

激动不?你们凌晨抢购的东西坐着高铁来济南了

11日早上7点左右,从北京南到济南的动检5903次列车装载着83包货到达济南西站。据悉,这是第一批从北京坐高铁过来的“双11”货物。而就在当...[详细]
闪电新闻 2017-11-11

济南地铁R1线地下段年底前开始铺轨 目前正进行U型槽铺轨基地筹建

每个拥挤的早晚高峰, 小编都好期待早点能乘坐上咱济南的地铁呢! 最近,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好消息不断, 距离实现“地铁梦”的日子也越来...[详细]
济南地铁 2017-11-11

山东拟成立山东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助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11月10日,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聚贤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设立山东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17-1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