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旅融合助推杂技创新杂技剧《丝路欢歌》6月8日济南首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06 17:22:06

2018年6月8日晚,杂技剧《丝路欢歌》将在山东省杂技团金奖演艺厅上演。这是继杂技剧《遥望》《聊斋遗梦》《因为爱》之后,山东省杂技团推出的又一力作。

微信图片_20180606141040

《丝路欢歌》以现代年轻人的视角,去回望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千年前,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离开家乡,踏上了一条未知的路,以坚韧不拔的信念,去远方探索,去开拓未来。

作为2017年度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以下简称“青创项目”),省杂技团青年演员张馨文是该项目的负责人。尽管只有32岁,但她在杂技团已经“资历颇深”了。10岁入团,16岁参加工作,2010年,在她24岁的时候被团里外派到加拿大太阳马戏团,2017年她刚回到团里,就成功申报了这个项目。张馨文说,希望能将自己在国外的所见所学,更好地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180606141045

除了项目负责人,张馨文还是本剧的编舞和演员。她介绍说,该项目以省杂技团为依托单位,首先进行内部挖掘,本次演出的音乐设计王晓乐、灯光设计臧立宁以及所有演员均是杂技团本团的年轻创作力量。在此基础上,将省内年轻创作力量加以整合。导演张宏和舞美、服装设计林琳来自山东歌舞剧院,编剧郑娇娇来自山东省戏剧创作室,视频设计刘野来自山东省文化馆,音乐设计栾家则是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青年教师。虽然在各自的领域中,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除了导演张宏,他们都是第一次接触杂技剧的创作。

省杂技团团长姚建国表示,由于杂技剧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它的生产比较复杂,杂技剧要发展,需要更多年轻主创的加入和支持。但目前,青年创作人才对于杂技剧的关注和热情还远远不够。希望通过青创项目,将优秀的青年创作人才吸引到杂技剧创作平台上来,为我省锻炼培养一个杂技剧创作人才班底,实现后续的可持续创作。

微信图片_20180606141103

同时,姚团长表示,做《丝路欢歌》不仅是为了完成一个项目,在立项演出后,还要将这部作品推向市场,让市场来检验。

谈到该剧的创意初衷,导演张宏表示,“丝路精神”有太多的文化积淀和精神内涵,值得我们去挖掘和传承。在《丝路欢歌》中,我们侧重以现代人的角度去回望和思考这段历史,对传统文化进行现代化的解读。在舞台呈现上,既有唯美的诗情画意,也有奇险的惊心动魄。观众不仅能欣赏到草帽、钻圈、绸吊等精彩的杂技表演,更能享受到视频、音乐和舞蹈共同营造的美轮美奂的现场氛围。在近70分钟的表演时间内,我们要让观众沉醉,让观众过瘾。

微信图片_20180606141120

作为一部山东创作、山东演出的原创杂技剧,《丝路欢歌》体现了不少山东元素。说起丝绸之路的起点,很多人会想到西安,但作为大唐盛世的都城,西安只是丝绸商品的集散地,而非产地。自上个世纪,就有专家实地考证并提出,现山东周村是古丝绸之路源头。齐鲁大地的丝绸汇聚到周村,又向西运往洛阳、西安。此外,唐代在青岛胶州湾设立重镇,“海上丝绸之路”北线就是从这里起航。可见,丝绸之路与山东的渊源可谓深厚深厚。

在《丝路欢歌》中,融合了杂技、舞蹈、音乐等艺术门类,再现了当年古周村人们纺纱、印染的欢乐劳动场面;剧中有段落体现了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艰险,音乐中融入了胶东人民出海常用的山东号子,表达了山东人民搏击风浪,勇于探索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180606141125

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是山东省文化厅为鼓励和支持舞台艺术领域青年专业人才开展更多艺术实践而设立,主张扶持原创作品,项目要求以山东省内从事剧本(脚本)创作、导演(编导)、作曲(唱腔设计)、舞美(灯光、服装、化妆造型)设计、表演(限主演)等专业青年艺术人才为主,其中45岁以下人员不少于总数的2/3。“青创项目”每年评选一次,大戏扶持资金不超过50万元,小戏扶持资金不超过10万元。

随着杂技剧《丝路欢歌》的上演,2017年度青创项目已全部完成结项演出。2018年度省文化厅将继续开展青创项目扶持工作,新一轮的申报工作已于近期开始。

据悉本次杂技剧持续一个月时间,每周五、六、日晚上演出,票价分为60元、100元、180元、280元。恰逢高考结束及暑期黄金时段,为方便济南市民购买门票,本次省杂技团联合济南乐游天下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启了网络售票,同时在线上启动惠民补贴,价格19.9起,限量提供。线上售票将于6月6日启动售票。

线上平台二维码:

图片15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清爽来袭!蓬莱欧乐堡水上世界6月8日升级开园!

6月8日,蓬莱欧乐堡水上世界重装升级,开园迎客,为广大市民带去炎热夏日里的欢乐与冰爽![详细]
齐鲁网 2018-06-06

“健康中国·幸福泉城”世界陈小旺太极拳总会济南分会太极传承启动仪式燃爆泉城

2018年6月5日,一代宗师陈小旺齐鲁行暨世界陈小旺太极拳总会济南分会太极传承启动仪式在山东大厦隆重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6-06

济南明府城北大门提升,打造泉城特色院落建小型喷泉

4日,在济南百花洲与大明湖路之间的小广场,施工人员建起小型喷泉池,泉池中央放置的巨大青石上雕刻有“百花洲”字样,泉池东侧开始打造泉...[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6-06

青岛美景岂止红瓦绿树碧海蓝天 更有历史底蕴文化命脉

山海资源独特、时尚现代交融,青岛一直是中外游客心驰神往的旅游目的地。这座拥有海洋之都、帆船之都、休闲之都等诸多美誉的城市,如今以风...[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6-06

山东省举办研学旅游推进会

近日,“探秘萤光 破茧成蝶”2018山东省研学旅行推进大会在济南舜耕山庄举办,旨在解读研学旅行政策、研讨山东研学旅行发展理念、发展方向...[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5

青岛各景区软硬件双双提升 优质服务团队迎八方宾客

连日来,记者走进岛城各大景区看到,我市旅游业已搭建起优质的服务团队,软件硬件双双提升,用最美的微笑喜迎八方宾客。[详细]
青岛早报 2018-06-05
“我是青岛人” 俄罗斯留学生用相机定格青岛老城

“我是青岛人” 俄罗斯留学生用相机定格青岛老城

在青岛生活了八个月的达牛,慢慢喜欢上了这座城市,用他的话说“自己现在也成了一个青岛人”,除了会说中国话之外,达牛的青岛话也是张口就...[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180°大视角看炫彩夜青岛:海岸线弯曲曼妙霓虹璀璨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峰会前夕,让我们以180°的大视角去领略华灯初上、霓虹璀璨时青岛的海湾。[详细]
张岩拍青岛 2018-06-05

济南首批24处历史建筑分布图来啦!探秘藏在大山里的百年老火车站

2018年1月25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公布济南市第一次历史建筑普查名单的通知》,公布366处历史建筑普查名单(Ⅰ级历史建筑39处...[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青岛之夜成为朋友圈新晋网红 众多游客在夜晚徜徉海岸

青岛之夜成为朋友圈新晋网红 众多游客在夜晚徜徉海岸

五彩缤纷的青岛之夜成为朋友圈新晋“网红”,吸引众多游客在夜晚徜徉海岸,观赏灯光旖旎的海上青岛。[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6-04

烟台规划63处旅游码头 东港池游艇码头正编制中

今年烟台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曲运铎提出“关于烟台太平湾游艇码头二期工程的规划设计建议”,对此,烟台市港航局近日给予答复表示,烟台全市...[详细]
大众网 2018-06-04

莱芜市发展休闲旅游产业 大力推动农业提档升级

莱芜市发展休闲旅游产业 大力推动农业提档升级[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相约上合·感知山东|有朋自远方来!上合组织媒体友人探寻齐鲁文化奥秘

“从高铁站出来就看见孔子画像,我就知道我来到了中国文化的首都。论语有句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天看到很多媒体朋友,很多中国...[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