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民间艺人巧手捏面塑 “冰墩墩”“雪容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08 14:38: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8日讯 眼下,北京冬奥会正在火热进行中,吉祥物“冰墩墩”风靡全球。德州的面塑民间艺人王艳红发挥自身所长,用一双巧手捏出面塑版的“冰墩墩”和“雪容融”,并免费送给喜欢的市民,为奥运健儿加油鼓劲。

眼前,这些可爱的“冰墩墩”和“雪容融”,都是由王艳红亲手制作的。春节期间,她参加了多场民俗活动,现场捏制面塑作品,免费送给市民,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冬奥会的“冰墩墩”和“雪容融”,每天最多送出50多个“冰墩墩”。

德州高中学生王雨涵说,“现在‘冰墩墩’一‘墩’难求,这个老师捏的面塑“冰墩墩”特别可爱,我现在也有‘冰墩墩’了。”

面塑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以面为主料,调入不同色彩的颜料,通过揉、搓、捏、切、刻、划几个不同手法,塑造出各种艺术作品。一团五彩面、一把刻刀,凝神静气,指尖翻飞,经过巧手捏制,大约20分钟后,一个憨态可掬的“冰墩墩”就诞生在王艳红的手中,背后却是精益求精的反复揉捏。

王艳红告诉记者,“捏制‘冰墩墩’的时候,我观察了很久很久,力求展现‘冰墩墩’的特点,比如说‘冰墩墩’的脸部色彩,还有它手里的小心形,都传递了一种爱的表达。可能有些手工做出来是扁扁的,我是立求把它做到更加形象立体,让‘冰墩墩’浑身都是圆乎乎的。”

王艳红还说,“雪容融”的制作过程更复杂一些,它的精细地方也要多一些,最难捏之处是“雪容融”的头部,整体像一个灯笼,被彩色带子缠绕起来,头顶还有一个宝盖造型,都要用手一点一点捏出来。

记者了解到,王艳红从小就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有着特别的兴趣,后来就跟家里的老人学习捏面人,长大后去外地学习,改良了面塑的工艺和材料,将中国传统文化题材和现代工艺审美相结合,制作出了多个造型新颖的面塑作品。她希望通过制作“冰墩墩”和“雪容融”,为我国的奥运健儿鼓劲,并让更多人了解面塑这一传统文化。

王艳红说到,“我平时特别关注北京冬奥会,做面塑十多年了,也想通过自己的手艺,祝愿咱们的奥运健儿多拿金牌,为他们加油!”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摄影 苏孟雨 德州台 孟晓倩  德州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刘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春节假期济南26家景区纳客200余万人次 营收同比增六成

2月6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2022年春节济南假日文旅简报》。春节期间,全市纳入监测的26家景区共接待游客208.6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详细]
齐鲁网 2022-02-07
揭秘冰雪场:怎么“造雪”?5厘米厚的冰层冻几天?

揭秘冰雪场:怎么“造雪”?5厘米厚的冰层冻几天?

冰雪场是怎样“炼”成的侯曙昌:滑雪场“造雪”是个技术活儿随着冬奥会的临近,55岁的侯曙昌愈发忙碌,作为金山滑雪场的场地经理,每天与雪打交...[详细]
齐鲁网 2022-01-28
“老街长巷”里听老杨琴品非遗

“老街长巷”里听老杨琴品非遗

“全靠党的政策好,日新月异奔小康,党群团结心一致,幸福生活万年长……”1月26日,在利津县盐窝镇南岭村,村头的老戏台又传来悠扬婉转的...[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2-01-28
安丘:温室大樱桃花开满园迎新春

安丘:温室大樱桃花开满园迎新春

寒冬腊月,在安丘市景芝镇大樱桃种植基地,温室里的樱桃花竞相绽放,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了美好寓意和祝福。[详细]
齐鲁网 2022-01-28
春节中天门、桃花源两条索道正常运营

春节中天门、桃花源两条索道正常运营

为全面做好2022年春节假期的索道运营服务,26日,泰安市泰山索道运营中心发布关于2022年春节假期索道运营服务的温馨提示,就春节期间泰山索...[详细]
泰安日报 2022-01-28
文旅大餐已备好,留济过年也精彩

文旅大餐已备好,留济过年也精彩

新春佳节渐近,全国已有多地在明确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发布了倡导大家就地过年的通知。为了吸引市民就地过年,让留济者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1-25
烟台:剪“百虎” 迎新春

烟台:剪“百虎” 迎新春

经过三个月的创作,“烟台剪纸”非遗传承人胡文、胡璟两家人共同完成了“百虎迎春”主题剪纸作品。剪纸艺术家们根据现实生活中老虎的动态,...[详细]
大小新闻 2022-01-25
扭秧歌、舞狮子……东平年味很有味

扭秧歌、舞狮子……东平年味很有味

进了腊月,东平县旧县时代新城社区这个平时老年人和孩子居多的社区渐渐喧闹了起来。灯笼高挂、彩旗飘扬,村民扭着秧歌、划着旱船、敲着腰鼓...[详细]
泰安日报 2022-01-25
威海这八大主题线路年味最浓

威海这八大主题线路年味最浓

虎年新春游,驾享乐悠悠。忙碌了一整年,你是否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规划假期旅行了呢?想驾游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与天鹅、白雪、蓝天和大...[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1-25
野生动物们也喜欢晒太阳

野生动物们也喜欢晒太阳

“杲杲冬日光,明暖真可爱。”这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诗句,写得那么平实贴切。你知道吗,野生动物们冬天也喜欢晒太阳[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