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访日中国客购物理性升级 与日本消费者“同步”

来源:中国侨网

作者:

2017-05-03 09:24:05

中国侨网资料图。(日本新华侨报网)资料图。(日本新华侨报网)

中国侨网4月28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2017年春节期间,日本作为海外旅游目的地,依然在中国游客中人气不减,超过50万人在春节期间赴日本游玩。虽然随着海外电商平台普及等因素,赴日中国游客涌入各个高档百货商场的“爆买”身影有所减少,但是药妆店、百元店里依然是人头攒动。

已经第三次赴日旅游的陈女士,对于在日购物深有体会:“以前我在日本主要是购买那些高档商品,往往需要抽出大块时间前往银座等闹市区的大型百货商场,极大影响了其它行程不说,而且购买者都是中国同胞,好像没有什么日本人。现在,我要买东西,早就知道哪些东西是日本市场上真正受欢迎的,会选择随处可见的药妆店、便利店。那里品种丰富、经济实惠,还有支付宝等各种中国的扫码支付,就和平时在中国购物的感觉差不多,没有了那种人生地不熟,怕买错东西的忧虑。”

其实,赴日中国游客在日购物意愿并没有减弱,只是购物地点与内容发生了巨大变化,从“爆买式”的奢侈消费转向了与和日本民众一样的平民消费。日本媒体针对新浪微博开展的“2017年春节赴日想做什么”千人调查显示,“购物”以33.4%的比例依然高居首位,第二位是“看雪”(22.1%),第三位为“品尝日本料理”(18.9%)。而日本观光局的“2016年度外国游客在日旅行消费报告”也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大陆游客在日购物人均支出约13万日元,比第三季度的10万日元增长了30%左右。

与此同时,中国游客在日本购买的商品种类,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日本hottolink调查机构的调查显示,2015年12月下旬至2016年11月上旬,中国游客在社交媒体上共发布了5106658件在日购物品种的信息。其中,排名第一的为“美容化妆品”,排名第二的为“保健品”,排名第三的为“医药品”。

现在,中国游客在日本购物时,依据的不是商品在中国的名气,而是商品在日本的知名度,即深受日本人喜欢的商品。为此,一些在中国被电商吹嘘得神乎其神的商品风光不再,人们更多选择的是真正在日本市场拥有人气与口碑的商品。事实上,日本商家如今不应该再把中国游客当作“外国人”看待,推出一些所谓的“专属商品”,因为他们在购物上已经与日本消费者“同步”。

尤其今年,“美容化妆品”的需求特别高。来自黑龙江的林江路,一直为了脸上的色斑而苦恼。她觉得日本商品更可以让人放心,所以在赴日旅游前,向在中国留学的日本友人询问了推荐的商品。其实日本人普遍平时就会服用有美白效果的保健产品,在预防这一点上做很大努力。因此在这次的日本旅行中,她尝试购买了能缓和暗沉、雀斑的产品。“了解了日本市场上真正人气的产品,才能与日本消费者在同一频道上,否则即使到了日本买了东西,也是货不对路。”林江路感慨地说。

春节期间,带着一家老小赴日旅游的北京人张华柳,已经是第五次到日本。她称自己对于日本的医药品、保健品正在渐渐变得越来越熟悉。

“由于工作原因,我经常加班,长期感觉到身体很疲劳。最初,我就在国内的网站上查资料,找那些国人常买的,但是感觉与中国的商品区别不大。第三次到日本时,我选择了自由行,通过翻译向日本导游一询问,才知道国内网贴介绍的很多日本医药品保健品,其实很多日本人根本就不知道。从那以后,我就开始查找真正在日本受欢迎的商品。我咨询店员日本卖得好的可以缓解疲劳的产品。而我回国一问,很多朋友都不知道这些,以为日本人也是吃中国网上流传的那些‘神药’,这就是中间的信息传递不畅。不过,现在很多人与我一样,来日本的次数一多,自然对日本市场上真正受欢迎的商品了解更透彻。”

记者注意到,春节期间,东京的松本清、唐吉坷德等药妆店与卖场里,中国游客依然是主力军,只是他们不再像以前那样摸不清头脑,任由摆布,很快就能准确找到日本市场上真正有人气的产品,多了几分成熟与理性。(王鹏)

[责任编辑:杨凡、刘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欧洲华人导游近2万 每年120万中国消费大军进德国

欧洲当地时间4月20-21日,为期两天具有广泛影响的第八届欧洲华人导游大会在德国法兰克福万豪酒店拉开帷幕,来自德国、法国等14个国家近700...[详细]
环球时报 2017-05-03

6岁台湾女孩的丝路“骑记” 骑行壮举仍在继续

一部图文并茂纪录台湾女孩陈萱6岁时在爸妈陪伴下、利用暑假骑车穿行于中国西北丝绸之路的故事——英文版《丝路骑行游记》,日前由大陆新世...[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4-27

大马槟城将迎2万中国游客 中文导游成“抢手货”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预计即将有2万名中国游客赴马来西亚槟城,导游再次成为“抢手货”。[详细]
中国侨网 2017-04-27

澳大利亚警方提醒中国游客警惕新型信用卡诈骗

澳大利亚最近出现一种信用卡诈骗的新手段,其中包含利用腾讯公司的微信平台套现,澳警方提醒赴澳旅游的中国游客和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防...[详细]
新华社 2017-04-26

中国游客影响日本消费文化 促使"黑发"大逆袭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以前的金发、棕发、茶发女子都到哪去了,怎么现在满眼都是亮丽的黑发。”最近,不少细心的中国游客在日本街头关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4-25

5月8日实施中国公民赴日签证新政:3年多次往返

4月21日,经日本国外务省决定,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发布《放宽中国人赴日签证发放条件》(以下简称《条件》)以扩大两国人员交往,并自2017年5月...[详细]
人民网 2017-04-24

马来西亚免签证措施立竿见影 中国游客增长74%

据《南洋商报》4月13日报道,马来西亚入境旅游协会(MITA)主席尤再迪在2017年马来西亚入境旅游展买家竞赛颁奖仪式上指出,目前入境旅游迅...[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7-04-21

5853亿日元!一季度中国访日游客消费居外国游客首位

日本观光厅19日发布数据称,今年一季度(1至3月)访日外国游客消费额推算为967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日本共同社4...[详细]
环球网 2017-04-21

巨大冰山漂浮至加拿大小镇 冰山观光吸引游客

据外媒报道,日前,在加拿大纽芬兰省南岸,一座巨大的冰山慢慢漂浮而至,吸引了不少人前去“看山”。据报道,小镇Ferryland是观赏这座冰山...[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4-21

西班牙主张为新一代中国年轻人建立"游客简历"

中国游客络绎不绝的态势让《塞维亚日报》称,中国人是在海外进行大量消费的新秀,而环球蓝联也认为中国游客的喜好和特点都在逐渐转变,如今...[详细]
中国侨网 2017-04-20

"不带钱包" 中国游客为无现金风潮打上新的标签

国出境游客因购买力突出,一度被称为“会移动的钱包”,而今他们正甩掉这顶帽子,并被扬帆出海的无现金风潮打上新的标签:“不带钱包”。[详细]
海南日报 2017-04-20

樟宜机场过境旅客可报名免费新加坡之旅

樟宜机场集团、新加坡航空公司和新加坡旅游局未来三年将投入约3375万元,旨在向旅客推广新加坡为优质旅游地点。(新加坡《联合早报》档案...[详细]
中国侨网 2017-04-20

今年预计550万中国游客赴欧 平均在途时间11天

近日,携程旅游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华远国旅,发布《2017年中国赴欧洲旅游趋势报告》。“欧洲是中国出境游的重要目的地。”相关负责人表示...[详细]
工人日报 2017-04-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