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红展”,你去打卡了吗?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19-04-19 09:52:04

粉色气球、黄色柠檬、多彩泡沫……如今,越来越多的展览通过搭建缤纷多彩的布景,营造出丰富的超现实空间。“棉花糖与白日梦”交互艺术体验展、“独角兽与幻乐园”潮拍体验展、“爱有引力”沉浸式艺术展……人们参观、拍照并上传到社交网络,打卡这样的“网红展”已成为一种新型社交活动。

“网红展”成为时尚

排队、看展、拍照、带上定位在社交网络账号上发一组图片,然后收获满满的点赞,圆满地结束一天。许多个周末,小蔡都是这样度过的。在北京读大学的她,热衷于打卡各种“网红展”,常常会约上好友,带上单反相机,“有备而去”地参观一些展览。“这些展览场景设置得都很精致,拍出来的照片效果特别好!”小蔡说。由于经常发布参加展览的活动状态,小蔡在社交网络上还收获了一批粉丝,甚至有人私信请教她穿什么颜色的衣服更适合看展、观看完展览需要多长时间等问题。

已经工作的王女士偶尔也会约上好友一起逛“网红展”,她的朋友圈里还有北京长楹天街一个时间主题互动大展“逾时不候”的照片。她记得,这个展览共有9个主题房间,有的房间里有一面磁带墙,有的放有时尚感十足的水晶椅子,还有的用光影打造出梦幻感。“看这样的展览不需要太多思考,只要沉浸其中,很适合拍些美丽的照片,分享到朋友圈后还能制造聊天话题,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娱乐方式,很减压。”王女士说。

从“棉花糖与白日梦”交互艺术体验展等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成为爆款,到越来越多的品牌利用网红元素设置供消费者打卡的展览,“网红展”已成为一种潮流时尚。浏览一些展览的介绍语,可以看到“网红展览”“人气拍照点”等成为关键词。

“拍照胜地”聚人气

逛“网红展”,拍照上传到社交网络是标配。可能有人注意到这一变化:以往,人们去博物馆、美术馆等参观展览,往往会看见诸如“请勿拍照”“请勿录像”“禁止触摸”等标语;如今,越来越多的展览不仅取消“禁止拍照”等,更在布展时为人们拍照而精心设置,这些展览通过参观者上传到社交网络实现了所谓的“口碑传播”。

与传统的美术馆、博物馆展览更加注重给参观者以美的启迪和人生思考不同,“网红展”更像是单纯地提供娱乐场所和消费空间,它采用装置艺术、新媒体艺术的形式,打造出有美感的空间,给观众以全方位的感官体验。因此,“网红展”与其说是一场常规意义上的展览,更像是“拍照胜地”。

这种适合拍照的“网红照展览”,也叫“快闪展”,在国外早已出现,红遍全球的“冰淇淋博物馆”便是一例。文艺工作者苏薇认为,“网红展”最大的不同在于展品,它打破了传统展览以文物为主角、以历史脉络为策展思路的惯例,某种程度上是消费主义的产物。

在上海时尚行业工作的小朱逛过不少“网红展”。她认为一些品牌举办的“快闪展”,为了展示品牌崇尚年轻、自由的价值观,给参观者设置拍照录像、体验产品的机会不失为一种好的营销方法。不过,一些展览缺乏设计理念,“为了拍照而拍照”,流于形式,意义不大。

助推文化消费热

虽然“网红展”的深层意义遭到质疑,但不可否认的是,它迎合了年轻一代的娱乐和社交需求,因此受到热捧。

一方面,展览的外延正在发生变化。“网红展”的参与门槛较低,又具备很强的互动性和沉浸感,参观者的体验在提升。某种程度上,“网红展”的走红影响了传统美术馆、博物馆的运营思维。如今,更多的艺术展览致力于运用多媒体技术,讲好文物和展品背后的故事。

另一方面,展览的社交属性在增强。许多人认为,现场看展览有一种仪式感,拍照上传社交网络是向朋友展示“我在看展览”的身份标签,或是留住“我和朋友一起看展览”的美好回忆。上海理工大学网络与新媒体系教师杨柳说,“网红展”更容易与参观者建立共同的传播语境,参观者体验的过程也是与展示者共同建构传播意义的过程。

“网红展”常在商业中心举办,除了售票带来的可观收入之外,还能吸引大量人流,带动文创产品和周边商业的发展。有人认为,随着文化消费市场的不断成熟和细化,“商业的归商业、学术的归学术”将是“网红展”的发展方向,流量型“网红展”将存在于商业空间。

更重要的是,“网红展”热体现了文化消费热。苏薇认为,这说明更多人想要接触艺术,有利于艺术的普及和教育,可能会让一些人对艺术真正产生兴趣。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夜间旅游产品销售火爆 特色夜游人气趋旺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各类旅游产品的预订持续火爆。为了拉长游客的驻留时间,旅游行业创意频出,通过灯光秀、音乐节、亲子互动等模式的融...[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9-04-30

5条线路逛“我们眼中的北京城”

昨天,北京市史家小学6年级的8位同学放学后来到了学校附近的王府井步行街,向游客介绍他们设计的5条游览北京线路。[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4-30

文化园区局限于餐厅和咖啡馆 “千园一面”如何破局?

近日,一篇发布在乐途旅游网的帖子超过8万多人浏览,帖子主要内容介绍了一家深藏在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西坡的网红酒店。[详细]
工人日报 2019-04-28

日本开启10天黄金周假期 机场和提款机前排长龙

日本从27日开始了史无前例的10天连休假期,各大机场被众多游客挤得水泄不通,日本民众也在提款机前大排长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8

游遍世园会:一条龙服务等着您

北京世园会预计接待游客1600万人次。为切实保障游客的游览体验和安全,票务工作实行全程预约。[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4-28

“五一”出游提示:拒绝选择“低价团”,电商真伪需辨清

“五一”假期将至,大众出游热情高涨,旅游市场持续火爆。结合以往游客反映节日出行中发生的服务质量、旅游纠纷等集中问题,天津市文化和旅...[详细]
人民网-旅游频道 2019-04-26

重庆多景点引万千游客“打卡” 旅游业提升品质添动力

立体的环绕阶梯,溢彩的镜面屋顶,强烈的视觉冲击感扑面而来。[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4-26

湖南部分景区取消或调低门票价格迎“五一”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湖南六大景区将取消门票、三大景区门票将降价,并在“五一”假期前调整到位。[详细]
新华网 2019-04-26

霸王条款、低价陷阱…在线旅游消费警惕这十大“坑”

“五一”即将到来,很多人都在为小长假出游做准备。今天,消费者网联合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发布了《在线旅游消费趋势与消费维权趋...[详细]
工人日报 2019-04-23

“网红书店”成打卡圣地 你是去看书还是拍照?

富有新意和特色的装潢,别出心裁的图书陈列,相伴而生的咖啡水吧……如今,这样类似文化消费空间的“网红书店”以其高颜值吸引了一大批粉丝...[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3

北京世园会将成史上首届5G支撑智慧世园

一周之后,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正式开园。记者22日从中国铁塔了解到,园区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本届世园会将是历史上首...[详细]
科技日报  2019-04-23

“五一”出行高峰本周六开启 国内多个目的地一房难求

今年“五一”放假从下周三开始,前面仅三个工作日,因此有不少游客把“五一”拼成8天甚至9天的大长假。[详细]
北青网 2019-04-23

加长版五一小长假将至 高铁游、短途出境游受青睐

再过十几天就将迎来4天的五一假期,不少游客都开始为出游做最后的准备。[详细]
人民网-旅游频道 2019-04-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