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莱州毛笔:书写灿烂中华文化的“状元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31 17:21:08

图片1.jpg

山东莱州状元笔展示基地

毛笔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作为中华文明的象征,位居“文房四宝”之首,承载着灿烂光辉的中华文化。8月31日,山东优质文化旅游产品网络媒体采风团来到莱州状元笔展示基地,透过一支支精致的毛笔,品味笔端流淌出来的传统文化韵味。

图片2.jpg

莱州状元笔展示基地内展出的“状元笔”

图片3.jpg

莱州毛笔的制笔工具和原料

莱州毛笔是古代莱州的三大贡品之一,据有史记载的资料,莱州毛笔在民间进行规模生产始于明朝中期,至今已有六百余年了。1982年6月,在原轻工业部举办的全国毛笔质量评比会上,莱州毛笔囊括了总分和单品种双第一,被誉为“状元笔”。2006年,莱州毛笔被录为烟台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被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认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传统手工毛笔制作仍是莱州市的特色文化产业,共有规模较大毛笔企业8家,莱州毛笔现有800多个品种,3000多个规格,产量约80万支。

图片4.jpg

工人们各自其职,正在制作莱州毛笔

图片5.jpg

工人正在制作莱州毛笔

莱州毛笔制作技艺精湛,主要包括择料、水盆、干作、刻字、包装五大流程,经过选、配、垫、梳、圆、修、捋等120多道工序手工精制而成。莱州毛笔仅按笔头的使用材料分类,就有狼毫、羊毫、兼毫、紫毫、石獾笔、金鸡豪以及胎毛笔等。莱州毛笔的笔杆用料也极其考究,几乎囊括了中国所有可以用来制笔的竹料、木料和动物骨料。最终制成的莱州毛笔开峰尖细,书写流利,柔而不软,刚而含蓄,具有“尖、齐、圆、健”四德兼备的特定品质。全国毛笔质量评比鉴定单位中国画研究院曾对莱州毛笔这样评价:“随行笔舒,变化丰富,柔而不软,刚而含蓄,既挺拔且润秀,勾、点、皴、擦皆相宜。”著名书法家启功曾称赞莱州毛笔:“柔进得中,管轻适手。”

图片7.jpg

莱州状元笔展示基地内展出的毛笔

2017年,莱州市通过政企结合,携手来自北京的企业家姜曙光建成了状元笔展示基地,搭建了莱州毛笔对外交流和展示的平台。状元笔展示基地占地20亩,包括状元笔展示厅、书画展示厅、情况介绍厅、书画创作厅、生产工艺展示车间及样品间等,集中展示了莱州市8家重点毛笔企业的产品及名家书画,全面展现莱州状元笔的起源、发展历史、生产工艺及代表产品。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老济南,老博物馆,别错过这场寻秘之旅

8月19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采风踩线活动正式开启。采风团一行40余人将在五天的时间里,对山东中西部城市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8-23

"梦想书屋"为农家孩子铸就艺术梦想

为响应山东省委、省政府“万名干部下基层”的号召,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平阴县4队自入驻洪范池镇以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今后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8-23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采风踩线团来到“江北水城”—聊城

8月20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采风踩线团来到聊城。在聊城,一行做了一次优质旅游产品的深度之旅。[详细]
齐鲁网 2019-08-23

2019“孔子家乡·好客山东”国际旅游摄影大赛征稿启事

2019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继续举办2019“孔子家乡·好客山东”国际旅游摄影大赛。大赛将于2019年11月份评选出比赛结果。为扩大赛事的影响...[详细]
齐鲁网 2019-08-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