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风筝飞向数字化未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7 11:41:04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很多国人的内心最深处,都有一只翩翩起舞的风筝,与童年和家乡有关。每当春风浩荡,那种随风升腾的情愫,就会跟大大小小的风筝,招摇在记忆的天空。

风筝,是有传承的。在现代,风筝是喜闻乐见的游乐项目,又是广受欢迎的传统文化。“鸢都”潍坊,尤其如此。

好风借力,同上青云。4月17日,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特设“王者主题活动日”,潍坊市政府宣布与腾讯《王者荣耀》展开深入合作,以“潍坊风筝”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资源,与《王者荣耀》游戏共同进行传统文化深度宣传活动。《王者荣耀》主题风筝带着大家在游戏中写下的寄语,飞翔在潍坊的高空之中。

无论是“潍坊风筝”还是“王者荣耀”,都曾经承载着快乐。两种不同方式的游戏携手,一同风靡于历史与现实,在时间的风向中放飞希望。

01 双向联动,《王者荣耀》与鸢都潍坊的风筝跨界

风筝,已经在中国的天空中飞翔了两千年。当轻盈的骨架与羽翼,与春风相合,便有了高飞的愿望。

中国风筝,尤以潍坊为尊。风筝又称纸鸢,潍坊名“鸢都”,是把一座城的热爱,都倾注了进去。在现代,潍坊被各国推崇为“世界风筝之都”,潍坊风筝会每年四月的第三个周六在潍坊举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赛,是我国最早冠以“国际”并被国际社会承认的大型地方节会。放飞的风筝不仅是我们的节庆习俗,更成为了潍坊地区乃至我国一枚耀眼的文化符号。

潍坊国际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的张建伟在接受采访中表示 “在当前互联网时代,传统文化需要不断创新,才会更好的传承。与王者荣耀的合作,对于潍坊风筝而言,不仅推动风筝产业的创新发展,也让年轻人在网络世界中看到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传统文化焕发出生命力。”对于潍坊风筝而言,这是一场数字化时代下的新尝试。不仅是对线下风筝集会的宣传,也让年轻人在网络世界中更多地看到传统文化,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风情,对风筝文化产生兴趣,让文化焕发出更加年轻、更具时代性的生机与魅力。

本次潍坊风筝会王者主题日,是一场从线上到线下的双向联动

线下环节,潍坊风筝会联合《王者荣耀》举办了一系列线下共创活动。4月3日,风筝大师郭洪利与李九、居居、筱倩等王者主播一同,实地来到世界风筝之都潍坊,用活动串联潍坊风筝广场、风筝博物馆等标志性地标,与郭洪利老师一起制作《王者荣耀》主题风筝。这个满载王者英雄元素的大风筝,在潍坊风筝会上被高高放飞,遨游在潍坊的天空中,为风筝会赋予了别样的文化特色。

满载愿望的王者巨型串式龙头风筝被高高放飞

片片春日云朵贴出玩家心愿寄语

出席开幕式领导参观王者荣耀风筝铺展区

展会现场风筝非遗传人郭洪利大师向游客及玩家亲授王者风筝制作手艺

活动期间潍坊风筝会举办“王者主题活动日”,在周边文创、展览展示上展开充分合作。王者×潍坊风筝的文创商店“元芳的风筝小铺”也获得了参会者们的关注与追捧。通过挑选喜欢的“王者”风筝,《王者荣耀》成为了连接群众和非遗文化的“数字化”纽带。

《王者荣耀》对传统文化的“数字化传承”其实不仅仅是简单的“继承”,更多的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丰富和发扬。游戏作为工业产品,它独特的存在形式让它在对于再现传统文化有着天然的优势,而《王者荣耀》结合自身特点,用“文化+游戏”的方式,进一步尝试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表达方式,尝试打造属于《王者荣耀》自己的“中国文化符号”。

02 专属皮肤,元芳成为潍坊风筝跨界“代言人”

王者荣耀为潍坊风筝赋能,潍坊风筝同样投桃报李。春风中飞舞的风筝,也有了属于王者荣耀版本的“皮肤”。

今年的李元芳专属皮肤“飞鸢探春”以其饱满出彩的设计和可爱的外形饱受好评。在今年的潍坊风筝会上,为了更好地宣传非遗风筝文化,游戏中的李元芳也成为潍坊风筝文化传播大使。为了更好地契合风筝文化,《王者荣耀》制作团队特地请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潍坊风筝代表性传承人郭洪利,对皮肤的艺术呈现进行专业化指导,传统风筝的样式、工艺、设计、寓意……这些经验也在此次设计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应用。

03 是情怀也是使命 争做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的先驱者

风筝,有几千年历史,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古董”;而作为新生事物的《王者荣耀》,不过诞生几年时间,可谓正当红。但仔细审视一下就会明白,作为传统的风筝产业,一直在不断创新发展;而《王者荣耀》也是在传统文化的加持之下,才有独特的辨识度和传承性。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文化基因给予了我们传承的使命;

要创新,才能有发展。时代变奏,又给予我们全新的课题。

“忙趁东风放纸鸢”,已经成为一种传统民俗存在,而不是随处可见的生活场景。传统文化的语境,正随着时代的发展趋于模糊,传统节日也与人们现在的生活走向“脱钩”,文化的传承需要新的途径和环境,而潍坊风筝会“王者主题日”这种创新性联动就是新颖的承载,拉近着我们与传统文化的距离,既让游戏玩家感受到传统文化蕴含的国风之美,也通过与传统节日对应的游戏活动,感受传统节日中所蕴藏的文化气质与民族精神。

《王者荣耀》基于自身特点实现对传统文化的“新赋活”,一方面是能力所致,另一方面则源于它作为国民手游对于传统文化内核传承的使命感。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成为了当代的一个重要的挑战。它不仅需要物质层面的保护,更要有意识形态层面的重视。

对于传统文化的数字化呈现和传承,《王者荣耀》是赛道上的先行者。这份力量,不仅推动着文化遗产的保存和继承,也为传统文化数字化传承的后来者们举起了一支照亮黑暗的火炬。它将散发着光芒,开辟一条延展的行路,让中国流传几千年的文明向着新的时代缓缓流淌。

在未来,期待更多的“潍坊风筝”与“王者荣耀”的联姻,让美好的事物,重新奋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独立书店,与城市文化共生

有人说,一个城市最骄傲的一面是她所承载的文化和底蕴,而书店则是城市的一个梦想,是一种生活方式,它提供阅读、聆听和交流,在物质以外的...[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买养生产品还能“博鳌双飞游”! 济南查处一家无旅行社资质公司

买养生产品还能“博鳌双飞游”! 济南查处一家无旅行社资质公司

为深入贯彻落实文旅部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通过组织执法人员明察、发动“旅游啄木鸟”暗访...[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五一小长假红叶柿岩有大招!一大波景区活动强势来袭!你敢接招吗?

五一小长假红叶柿岩有大招!一大波景区活动强势来袭!你敢接招吗?

马上就到我们期盼已久的五一小长假啦,如果不觅一个好玩的地方,怎对得起这个大假。五一假期红叶柿岩旅游区一大波景区活动强势来袭,玩上一...[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拥抱科技的济南方特,演绎文化创新的“东方神画”

拥抱科技的济南方特,演绎文化创新的“东方神画”

延续了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为每座城市奠定了千尺深的文化积淀。当城市不断焕新自己鲜明的文化符号,积淀已久的文化也在新的时代里焕发出新的...[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开园6年间产品迭代更新不停步 济南方特成了泉城文旅“爆款”代名词

开园6年间产品迭代更新不停步 济南方特成了泉城文旅“爆款”代名词

2015年4月29日,济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史上第一个主题乐园——济南方特东方神画正式开园迎客,一幅神奇壮阔的东方画卷在济南凌空展开。[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山东文旅景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薪诚聘景区高级管理人才

山东文旅景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薪诚聘景区高级管理人才

山东省国欣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国欣文旅集团)是山东省委、省政府主导组建的省属国有大型企业,承担山东省文化旅游产业发...[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打造国内最大龙文化主题景区 青铜山大峡谷“龙宫”正式启用

打造国内最大龙文化主题景区 青铜山大峡谷“龙宫”正式启用

今天上午,有江北第一福地洞天之称,位于济南南部山区的青铜山大峡谷景区举行“龙宫”项目启游仪式。用时五年、耗资近两亿的“龙文化巨制”...[详细]
齐鲁网 2021-04-25

沂山风景区与山东广播电视台战略合作签约 第八届沂山文化节正式开启!

4月24日上午,2021第八届中国(临朐)沂山文化节暨沂山未来发展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4-24

济南赏花季变汉服出游季

东风送暖、泉城一夜入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各大公园景区里,身着汉服的“小哥哥”“小姐姐”随处可见,“赏花季”逐渐成了“汉服出游季”...[详细]
齐鲁网 2021-04-23

济南打造“玉水画廊”泉道

今年,南部山区将对辖区内18处泉池进行提升打造,同时规划建设“玉水画廊”泉道,深入挖掘泉文化内涵,串起名泉和旅游景点,让游客在南部山...[详细]
齐鲁网 2021-04-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