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出台条例:风景名胜区刻字立碑最高罚20万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5-26 11:04:05

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山东省风景名胜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规定,圈占摄影位置向游客收费的最高罚一万元,在风景名胜区刻字立碑情节严重的最高罚二十万元。

55

未经审核采药和标本最高罚5万元

《条例》规定,圈占摄影、摄像位置,向摄影、摄像游客收取费用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如果有人在禁火期、禁火区内吸烟、点火、烧香、燃放烟花爆竹或孔明灯等,将处三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未经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审核,在风景名胜区内捶拓碑碣石刻、挖掘树桩(根)、采集药材和动植物标本,以及引入外来物种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未经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审核,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演艺活动或者刻字立碑、设立雕塑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针对近年来“驴友”户外探险事故频发的现象,《条例》明确划定风景名胜区的开发区域、时间和非开放区域,规定游客不能擅自进入非开放区域。

《条例》还要求建立安全事故、突发事件、气象灾害的预防机制,在情况紧急时,可以临时关闭景区。对超过最大承载量接纳游客的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要依法处理。

57

名胜资源遭严重破坏将被“亮黄牌”

目前我省共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6处,省级风景名胜区34处,总面积近4800平方公里,约占省域国土面积的3%。

然而,当前有的风景名胜区存在多头管理情况,还有的管理机构力量薄弱。本次《条例》的一大特点便是明确了风景名胜区主管部门职责。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风景名胜区工作的领导,协调解决风景名胜区设立、规划、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将风景名胜区工作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条例》规定“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在风景名胜区内从事的建设活动,在依法办理许可前,应当征求建设项目所在地设区的市风景名胜区主管部门的意见”,解决了“自己建自己批”的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石晓表示,长期以来,我省风景名胜资源存在“只进不出”的情况,有的风景名胜区申请设立获批后,疏于管理,保护不力,造成对风景名胜资源的破坏。因此,有必要设立风景名胜区的退出机制,落实风景名胜区警示撤销制度。

《条例》规定,若省级风景名胜区存在风景名胜资源遭受严重破坏或濒临灭失风险,以及政府部门未履行监管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等情形的,将由省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给予警示,责令限期整改。

被警示的风景名胜区完成整改或者整改期限届满,省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组织进行评估。对未达到整改要求的,由省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提出建议,报请省人民政府予以撤销。

[责任编辑:杨凡、刘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酒店机票价格下跌 端午或成上半年出游最佳时机

从本周日开始的端午小长假是今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小长假。国内二三线目的地人气榜。[详细]
浙江在线 2017-05-26

端午节热门方向车票紧张 天津站加开多趟列车

将加开津蓟市郊列车、京津城际等多趟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在5月28日、29日和31日,将加开北京南—哈尔滨西G4723次,天津3:02到,3:06...[详细]
天津日报 2017-05-26

挂艾吃粽赛龙舟 济南旅发委发布端午假期旅游活动指南

端午将至,为丰富广大市民游客的假日生活,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动各县区旅游部门、旅游企业准备了三十余项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和优惠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17-05-26

济南旅游圈“大点兵” PK谁“最泉城范儿”

在泉城济南,吃住行游购娱都有哪些好去处,都能享受到哪些真实惠?快来旅交会瞧瞧吧![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5-25

胶东民俗百花放 龙口南山端午与“舟”不同

龙口南山旅游景区在今年的端午假期内,准备了端午民俗主题特色活动,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详细]
山东省旅游数据和信息中心 2017-05-24

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集体亮相“旅交会”

本届大会山东17地市旅游局除了携带当地优质旅游资源集中展示,“东方圣地、仙境海岸、平安泰山、泉城济南、齐国故都、鲁风运河、水浒故里、...[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5-21

“中国月季之都”约你!你来不来,20号我都等你!

5月20日,“烟台人游烟台—走进莱州”暨“烟台县域旅游市场合作联盟”仪式将于莱州中华月季园启动。届时,烟台旅游行业相关人员、游客及媒...[详细]
齐鲁网 2017-05-18

济南方特打造方特旅游节 助力槐荫旅游大发展

5月18日—5月21日,济南方特东方神画为助推“519中国旅游日”节日推广,推动槐荫区以至济南市旅游行业的发展,全新打造济南方特旅游节!在...[详细]
齐鲁网 2017-05-15

深耕“旅游+体育” 泰山天颐湖旅游度假区再度承接国际赛事

5月14日,2017年中国·泰山国际山地户外运动赛之专业组皮划艇赛、群众组环湖自行车·越野跑赛在泰山天颐湖旅游度假区激情开赛,百余名参赛...[详细]
齐鲁网 2017-05-15

震撼!万人汇聚竹泉村·红石寨 一起感受行走的力量!

昨天,“行走的力量”万人健步行活动在红石寨盛大开幕。这是竹泉村·红石寨行走的力量第三季,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来自全国各地上万名健步行爱...[详细]
齐鲁网 2017-05-15

2017山东旅交会5月19日激情启幕 引爆暑期旅游消费

“旅交会”自2001年起已成功举办14届,每年都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家旅游机构、旅游企业到会参展。目前已发展为山东省内规模最大...[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5-11

2017“孔子家乡·好客山东”国际旅游摄影大赛征稿启动 万元奖金等你拿

为了用镜头展现齐鲁大地优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文化历史、浓郁的人文风情,集中宣传山东全域旅游的魅力,助力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进一步增...[详细]
齐鲁网 2017-05-09

“五一最具人气旅游城市”排行榜发布:青岛第十

中国旅游研究院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了《2017“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报告与人气排行榜》。报告表示,“五一”三天假期,我国共接待游客1.34...[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5-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