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点亮夜经济!中国40多个城市已开始发力

来源:央视财经

作者:

2019-11-29 15:29:11

“夜间经济”是指发生在夜间的经济活动。但严格来说,城市的夜间经济不同于家门口的夜市,而是一种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完整经济业态。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19夜间经济发展大会举行,《2019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同期发布。多项榜单显示,夜间经济正在成为拉动消费、扩大内需的新动力。

中国40多个城市发布夜间经济政策

夜间经济是区别于白天经济活动的一大特点,就是依赖于灯光照明,灯光照明持续时间也与夜间经济发展水平有着重要的关联。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世界夜间灯光指数研究项目,研究的结果是灯光的亮度和GDP的增长有0.78的关联度。 就是说,夜间灯光越亮,这个地区的经济活力越强。

截至2019年10月,国际上明确发布夜间经济政策的国家和地区50多个,国际城市夜间经济进入繁荣发展阶段。与此同时,中国的城市照明从无到有、发展迅速,追赶超越的势头正在形成。目前,中国发布夜间经济、夜间旅游相关政策的城市已有40个,这意味着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开始发力。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 欧美国家夜间的灯光活动,灯光的指数,一个是亮度比较高,第二是持续的时间比较长,所以我们提出黄金四小时的概念, 晚上6点到10点,这四个小时是市民和游客消费比较集中的。

文化演艺消费“点亮”夜间经济

夜间经济不只是夜市上的消费,文化场景下的夜游、夜观、夜览同样需求强烈。此次发布的《夜间经济发展报告》显示:比起夜市美食街的诱惑,夜间节庆和文化场馆的演艺活动更为消费者所向往。

夜幕下的武汉,一艘名叫“知音号”的复古轮船停靠在长江码头。天南海北的游客,换一身旗袍或者长衫,登上“知音号”游轮,置身于民国时期老汉口的氛围之中,既是观众也是演员。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 迪蒂: 这是我第一次来武汉,也是第一次感受。中国知音号非常令人振奋,我已经迫不及待登船观看。也许这代表了历史中的片段,我也想对此有更多了解。

尝汉味品民俗、品诗画武汉的烟火味儿;登知音号览灯光秀,已成为很多旅客夜游江城的优选。和长江口岸的炫目多彩不同,郑州的建业电影小镇多了一份冬日的温暖。为了让游客在冬夜里游玩安心暖心,小镇准备了棉斗篷、围巾免费提供给游客穿戴。另外,在巡游的五条线路上,都悬挂了造型各异的灯笼照明,沿街的姜茶、烤红薯、炒栗子等冬日美食巧妙地融入电影小镇主题剧情之中。

游客 李先生: 这里边非遗的东西非常多,来玩的时候你就能感受到我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东西还能够学习、能够体验,我感觉非常好。

河南建业电影小镇负责人 闵闵: 现在游客量夜晚占到了三分之一,游客参与夜经济,热情高涨也出乎了我们的意料,所以,下一步在夜经济的经营提升上,文化提升上,还有游客的参与提升上要做大功课。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美团、银联多个机构的统计,2018年,中国夜间演艺和旅游演艺的场次达到近8万场,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9%以上。总票房已经占到整个演出市场票房的20%以上,观演人数全年达到4000万人以上,同比增长20%。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何“芳”神圣?济南街头上新观赏植物

何“芳”神圣?济南街头上新观赏植物

树叶掉落、花瓣枯萎,这些万物肃杀的萧条景象,描绘出一副冬天的景象。不过,济南开始了今年冬天第一次花卉布置工作。[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19-11-29

江苏发展乡村旅游 变“山水资源”为“美丽经济”

8栋民宿、120余间房,单日最高接待游客7000人次,7天总收入达320万元……这是今年国庆假期,江苏南京城郊一个民宿村的营业成绩单。[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11-11

高铁票价优化调整,给消费者更多获得感

高铁票价可“打折”,赋予消费者更多获得感,有利于更有效地“改善旅客出行体验”,进而不断“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详细]
新京报 2019-11-04

红色旅游博览会举行 江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

10月19日上午,在2019红色旅游博览会暨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年会开幕式上,“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旅游系列媒体采风活动在江西瑞金启动[详细]
人民网-旅游频道 2019-10-22

北京世园会园区室外部分对外开放

记者从北京世园局获悉,为方便市民游客继续在北京世园会园区体验,欣赏金秋绚丽景色,北京世园会园区室外部分自21日起再次对外开放,实施每...[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0-22

香山赏红叶最好乘坐公共交通

香山公园迎来了为期一个月的第31届香山红叶观赏季。与往年不同的是,修缮一新的双清别墅和红色旅游景点香山革命纪念馆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详细]
北京晚报 2019-10-22

成都发布10条“非遗之旅”线路和40个非遗体验基地

日前,在第七届成都国际非遗节上,成都市发布了10条“非遗之旅”线路和40个非遗项目体验基地。[详细]
新华网 2019-10-22

我国新增76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介绍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关情况。他表示,第八批国...[详细]
齐鲁网 2019-10-11

长假消费超2万亿,彰显中国经济底蕴

今年国庆长假消费数据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深厚底蕴与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详细]
新京报 2019-10-09

震后两年,九寨沟“补妆归来”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46秒,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造成25人死亡,部分海子受损,景区关闭——这是九寨沟自1984年作为旅游景区对外开放以来...[详细]
新京报 2019-10-09

国庆假期到博物馆看展去!

今年国庆假期,北京市百余家博物馆将推出主题各异的70项展览,观众足不出京就可饱览世界各地民俗“名胜”,遍览中华文明五千年精粹。[详细]
北京晚报 2019-10-07

国庆假期前4日5亿人次出游消费创新高 游客最爱“红色旅游”

国庆假期今天已经过半,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前四日旅游消费再创历史新高,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5.42亿人次,同比增长8.02...[详细]
人民网-旅游频道 2019-10-07

九寨沟景区开门在即:暂只对旅行团开放 火花海仍封闭

九寨沟景区经两年修复,将于9月27日正式开门迎客。震后两年,九寨沟展现出强大的修复能力,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恢复和改善。9月26日,九寨沟旅...[详细]
齐鲁网 2019-09-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