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秋游客请注意!前方到站: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12 17:08:09

图片1

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三国时的魏国皇帝兼知名文人曹丕曾在他的《典论》中说过:“一世长者知居处,三世长者知服食。”

吃是一门学问,而要想参透这门学问,实践是必不可少的。《中庸》曰:“人莫不饮食也,鲜能知味也。”临近中秋,我们的记者来到了济水之南的临畔——齐河,走进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亲身体验地道的中华美食小吃,来一趟中秋美食寻记。

图片2

第一站·纸皮包子

图片3

图片4

出发的时间不算早,来到小镇大体浏览了一下,已经临近午餐时间,我们便停在了一家纸皮包子店铺。

纸皮包子迄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具有薄如蝉翼、晶莹剔透、香甜味美、唇齿留香四大特色,清朝乾隆办宫廷“千叟宴”就曾用过,自那以后纸皮包子便名满天下。纸皮包子制皮工艺复杂,皮薄如蝉翼,口感筋道,馅料饱满味美,食材丰富,营养全面,老少皆宜。

记者对这薄如纸的包子皮很是好奇,于是亲自体验了一下纸皮包子的制作。制作过程并没有想象的容易,兑馅、和面、包和一般的包子并无区别,但是在和面、擀皮和起锅时就要注意了:和面要用力,保持面团的柔韧;擀皮要均匀;起锅要仔细。在一番努力之后,我们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纸皮包子”,皮薄而又筋道,馅料新鲜饱满,入口鲜美,回味无穷!

第二站·酸梅汤

图片6

图片5

吃过包子之后,本来是要去辣椒坊的,但在路上被正在大锅熬制的酸梅汤吸引了目光。

酸梅汤是老北京传统的消暑饮料,在炎热的季节,多数人家会买乌梅来自行熬制(也有用杨梅代替乌梅),里边放点白糖去酸,冰镇后饮用。酸梅汤的原料是乌梅、山楂、桂花、甘草、冰糖这几种材料。《本草纲目》说:“梅实采半黄者,以烟熏之为乌梅。”它能除热送凉,安心止痛,甚至可以治咳嗽、霍乱、痢疾,神话小说《白蛇传》就写了乌梅辟疫的故事。该汤消食合中,行气散淤,生津止渴,收敛肺气,除烦安神,常饮确可祛病除疾,保健强身,是炎热夏季不可多得的保健饮品。 

现在虽说已经到了秋季,可济南的秋天实在势弱,前有冬天这个“乱臣”篡位,后有夏天这个“贼子”追兵。在这种季节,来一杯冰镇酸梅汁最合适不过了!刚触到杯子,便是一阵凉意袭来,等真正入口,更觉酸甜可口,凉意遍及全身,似乎连正午的阳光都淡了一些。说实话,这真的是我目前喝到最好喝的酸梅汁,酸甜适宜,冰凉清爽,味道也很正宗!

第三站·辣椒坊

图片8

图片9

图片10

图片7

经过了前一站的小插曲,终于来到了期待已久的辣椒坊。刚到这时,接待我们的小姐姐就开始推荐这的辣椒酱,现在,到了验证真伪的时候了。

薛宝辰《素食说略》中记载:“辣椒,秋后拣红者悬之使干,其微红、半黄及绿者,磨做酱,甚佳。辣椒七斤、胡莱菔三斤,均切碎。炒过盐十二两,水若干,搅匀令稀稠相得。以磨豆腐拐磨磨之,收贮瓷瓶,久藏不坏。”

记者对辣椒酱很是钟情,于是在和店家沟通后,开始了磨辣椒之旅。“倾情不怕千刀碎,佐料尤调百味丰”,收到满满两罐现制的辣椒酱之后,我们就要带着它到它真正发挥用途的地方了……

第四站·陕西BiangBiang面

图片11

图片12

图片13

“一点戳上天,黄河两头弯。八字大张口,言官朝上走。你一扭,我一扭,一下扭了六点六。左一长,右一长,中间夹了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拴钩搭挂麻糖。推着车车走咸阳。”这首在陕西关中城乡流传很广的歌谣,唱的是一个字的写法,说的是一种老少皆知的小吃名称——BiangBiang面。这是一个字典未录、字库里也没有的字,但它作为陕西地方独有的汉字,其歌诀却久唱不衰;这种手工擀制、宽似裤带的面条,长二尺有余,调以各色臊子、油泼辣子,香馋诱人,关中农村妇孺皆知,家家会做,人人喜食。

没错,陕西名吃BiangBiang面,配上现制的辣椒酱,想想就很美味。话不多说,上面啦——宽似腰带的面,配上葱花、酱油、醋等佐料,再加上鲜红的辣椒酱,装在脸一般大的碗里,用筷子拌开,立刻就可以吃了。看上去,色泽诱人;吃到嘴里,酸辣鲜香;来到胃里,利湿暖胃。

图片14

除了上面介绍的,还有很多其他的美食,比如:泉水茶汤、老齐河爆肚、炒酸奶、甑糕、烤馕、山东煎饼、鲅鱼饺子、呱嗒、周村烧饼、童少爷串串……“齐鲁之飨,南北之鲜,上食宴尊,下食怡情”,在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你可以品尝到来自全国各地特色的美食小吃。可以说,逛一个小镇,就是逛了一整个中国!

图片18

图片20

图片19

图片16

图片15

图片17

看到这里,你有没有流口水呢?不仅如此,美食小镇不是只有数不尽的特色小吃,还有各种娱乐、欣赏项目,瞧——

图片28

图片27

图片26

图片25

图片23

图片24

图片22

图片21

小镇居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核心位置,一刻钟可分别到达京沪高铁济南西站、太青高铁齐河站和济郑高铁长清站,半小时可到达济南国际机场。正值中秋团圆佳节,一家人开车自驾游,来齐河中国驿,一边赏月,一边品味中华美食小吃,岂不幸福哉!

图片30

图片29

0815号中秋专列

时间:中秋

到站:中国驿中华饮食文化小镇(齐河县清河大道1号)

主题:中秋美食之旅 

车(门)票:无!!!上车就行!

乘客:

………………………………………………………………………………………………………………………………………………………………………………………………………………………………甭看了,就是你!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遇见济南,醉美中秋” 济南市文旅局推出中秋文化旅游指南

绿消红染千人醉,暑退秋澄万景新。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中秋节期间济南市38家景区(点)、文化场馆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旅游大餐,诚...[详细]
齐鲁网 2019-09-11

中秋游招远淘金小镇赢“金月饼”

中秋节即将来临,招远淘金小镇在9月13日至9月15日期间推出了“中秋淘金赢‘金月饼’的活动,“金月饼”数量有限,先到先得。[详细]
齐鲁网 2019-09-11

济南方特首演中秋拜月大典,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据史书记载,早在周朝,周天子就有春分拜日、夏至拜地、秋分拜月、冬至拜天的习俗。中秋节则是由传统的“拜月节”而来,抚今追昔,神游宇内...[详细]
齐鲁网 2019-09-11

非遗曲艺进社区 曲艺人赞济南曲艺氛围浓厚

6日晚,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在济南隆重启动。随后,131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类非遗项目,492位曲艺类非遗传承人深入到济南的大街小巷,在济...[详细]
齐鲁网 2019-09-09

济南有哪些精华非遗体验点?跟着“非遗周”去逛喽

作为2019全国非遗周的一项重要活动,从9月6日至10日,“非遗传承人调研采风”活动持续进行中。[详细]
齐鲁网 2019-09-09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彰显文旅融合特色 非遗曲艺进景区 泉水旁享受视听盛宴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系列活动于9月6日至10日在济南举行。国内最具代表性的非遗曲艺项目和传承人齐聚泉城。[详细]
齐鲁网 2019-09-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