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访三涧溪:美丽乡村样板的“内在美”不断延伸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6 15:33:08

盛夏的三涧溪,绿树葱郁空气清新。8月5日上午,“乡村振兴文旅先行”全媒看山东采访活动首站抵达章丘区三涧溪村。下车伊始,笔直的马路、气派的楼房、优美的绿化就让采访团媒体记者一行眼前一亮,纷纷感慨三涧溪村果然名不虚传。

11

日子富裕更要美丽,文旅项目成建设重点

在三涧溪村东侧,一个大型古村旅游综合体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据三涧溪村两委委员、妇联副主席徐劭霞介绍,这是三涧溪村近两年的重点建设的项目,项目包含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让市民游客真正实现来的下住的下。在古村旅游综合体的南侧,一条美食街已经开街试运营,各类特色小车纷纷入驻,目前每晚接待市民游客已经超1万人次。同时,村内的主题民宿、古地道资源开发等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

22

三涧溪村凭借制造业脱贫致富,但作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文旅行业也是其发展重点。据介绍,三涧溪村正进行整村规划设计,通过古街区、古地道、古民俗“三古”开发挖掘,规划“一村、两街、三溪、多区”的总体架构,即依托三涧溪古村,建设富荣古街、美食新街,修复借势穿村而过的三条小溪,把三涧溪村打造成集生态、民俗、文物资源有机整合的多层次多品味的体验地,体现古村原有的文化韵味,让游客在这里体验生活慢节奏。

33

除此之外,三涧溪村还新建了一座大型生态农业综合体,为返乡的年轻人干事创业提供更多选择。在综合体内,黑猪养殖、紫薯育种、芝麻、西红柿种植等特色农业一应俱全,是周边市民游客采摘和休闲的好地方。同时,年轻人思想活跃紧跟潮流,把最新潮的电商直播也带到了三涧溪。在三涧溪·农事汇的二楼,线上运营中心已经试播两个多月,累计销售收入超过40万元在筹建,更多的网友可以通过线上平台购买三涧溪村和章丘的特色产品。

44

在做好原有产业的基础上,三涧溪村近几年不断在文旅行业上加码,也激发出了更多的发展动能,去年接待市民游客超过10万人次,村集体收入也水涨船高,2019年集体收入已超过3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增长10%以上。

家风正村风正,发展自然走向快车道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涧溪村看望干部群众时,特地提到了“要加强村规民约建设,移风易俗,为农民减轻负担。”徐劭霞面对采访团时坦言,“村里以前大操大办的歪风确实较为严重,后来村里制定村规民约,村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努力消除了大操大办红白喜事这个歪风。”

55

徐劭霞坦言,“三涧溪村经历了从富到贫,又从贫致富的历程。许多贫困户致贫、返贫就是因为大操大办红白喜事。”对于移风易俗,很多人有面子上过不去的思想,为此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作出示范。“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村里风气自然就转变过来了,也为村民减轻了负担。”村风正了,大家的心拧成一股绳,村里的发展也自然就快了。

近年来,三涧溪村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坚持党建引领进家庭,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组织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和“十星级文明用户”评选,推进乡村文明建设,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开展形式多样的问题活动和志愿服务,形成爱国爱家、相敬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生活水平好了,文化追求也要跟上。三涧溪村建起乡村振兴展馆、小康电子书屋,成立各种文体队伍,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和“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让好家风好民风蔚然成风。“以前的村子脏乱差,人心散,内耗严重。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现在,我们村已经看不到了各种歪风邪气,人人讲文明讲新风,一门心思向前看谋发展。”三涧溪村的村民自豪地说道。

[责任编辑:杨凡、谢书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