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勇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舞剧《挑山》聚焦社区工作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9 18:56:04

4月29日,舞剧《挑山》媒体见面会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举行。该剧由泰安市人民政府、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出品,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创排,是以泰安市优秀社区工作者群体为原型进行艺术加工创作的一部当代现实主义题材舞剧,展示了社区工作者把根扎在人民群众中,全心全意为社区群众服务,勇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感人事迹。舞剧《挑山》将于6月10—11日正式演出,与广大观众见面。

微信图片_20210429185208.jpg

2018年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事关新时代山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微信图片_20210429185219.jpg

“上面万根线、下头一根针”,社区工作者是社区的黏合剂,是社区穿针引线的人。社区是人与人彼此接触最平凡的地方,是邻里之间摩擦最多的地方,是社会最真实写照的地方。舞剧《挑山》正是将艺术创作聚焦于这个特殊的群体。

微信图片_20210429185232.jpg

该剧讲述了泰安市花园小区里,社区主任陈翠和社区干事崔小超的故事。工作中,他们面对广场舞扰民、困难群体、夫妻矛盾,四方奔波,为民解忧;回到家,家庭与工作的天平左右摇摆,又要劳心平衡。新冠疫情突发而至,他们带领社区志愿者奔波忙碌,持续操劳的陈翠倒在了一线。陈翠的离世令崔小超悲痛不已,也让他骤然成长,崔小超毅然接下陈翠衣钵,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微信图片_20210429185248.jpg

舞剧《挑山》导演、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傅小青表示,继创作出品大型民族舞剧《风筝》《乳娘》、舞蹈诗《沂蒙·沂蒙》《逆行》后,该院新创排的舞剧《挑山》,紧扣时代主旋律,既展现了以陈翠为代表的基层社区干部、优秀共产党人的形象,也塑造了崔小超在陈翠感召下磨砺成长、最终勇挑重担的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形象,以艺术形式生动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微信图片_20210429185255.jpg

“这部剧展示了一幅万户百态、烟火人家的动人画卷,反映了新时代社区工作者怀揣梦想、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精神。按照计划,将于6月10—11日在济南山东省会大剧院正式首演。”傅小青说。

微信图片_20210429185319.jpg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始建于1988年,30多年来,坚持以培养“演、编、教、评、组”五项全能的基层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不断进行教学改革与艺术创新,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质量持续提高,办学水平逐年提升,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近年来,舞蹈学院师生从北京春晚,到央视春晚;从《复兴之路》,到《我们的四十年》;从参与国家重大活动演出,到参与编导国庆7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先后创作了舞剧《风筝》《乳娘》、舞蹈诗《逆行》《沂蒙·沂蒙》一批具有山东特色、齐鲁韵味、有道德有风格的艺术作品,成为一张靓丽的山东文化名片。

微信图片_20210429185305.jpg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太阳部落又添新业态 动物欢乐王国五一盛大开业

太阳部落又添新业态 动物欢乐王国五一盛大开业

从泰安太阳部落景区了解到,由该景区利用3个月时间重磅打造的动物欢乐王国将于五一震撼开业。动物欢乐王国以萌宠动物为核心卖点,以儿童、...[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五一”去哪儿?山东千余场文旅惠民活动等你来!

“五一”去哪儿?山东千余场文旅惠民活动等你来!

为让广大市民游客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五一假期,第五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深度挖掘全省各市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将组织开展特色旅游、...[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山东省暨济南市“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全面启动

为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1”专项行动,提升少年儿童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健康成长,4月28日,由省、市、市中...[详细]
齐鲁网 2021-04-28

“十四五”鲁青文化交流活动在西宁启动山东吕剧《连心锁》举行首场演出信长星出席启动仪式并观看演出

4月26日,“十四五”鲁青文化交流活动在青海省西宁市启动,作为两省文化交流活动的首场演出——山东吕剧《连心锁》当晚在青海大剧院上演。[详细]
齐鲁网 2021-04-28
新泰新甫山五一国风嘉年华|品味千年古韵,寻梦汉朝时光!

新泰新甫山五一国风嘉年华|品味千年古韵,寻梦汉朝时光!

曲裾深衣,齐腰襦裙,跨越千年,再现万朝城。汉服不仅是一件华服,更是一种传承历史的文化态度。让我们一起穿越千年,与汉服的相遇恰如一场...[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走进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 领略沂蒙山亿年地质魅力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正式揭碑!

走进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 领略沂蒙山亿年地质魅力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正式揭碑!

4月26日上午,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揭碑暨世界地质公园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山东省临沂市隆重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一级巡视员柳源;山东省自然...[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潍坊风筝飞向数字化未来

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特设“王者主题活动日”,潍坊市政府宣布与腾讯《王者荣耀》展开深入合作,以“潍坊风筝”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资源,与...[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独立书店,与城市文化共生

有人说,一个城市最骄傲的一面是她所承载的文化和底蕴,而书店则是城市的一个梦想,是一种生活方式,它提供阅读、聆听和交流,在物质以外的...[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